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行动平台生死斗 各有盘算
走入封闭?迈向开放?

【作者: 王岫晨】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91】

从问世到现在的短短三年之间,Google挟Android之威异军突起,从零开始,到目前已经囊括了近五成市场占有率。苹果的iOS也不遑多让,从刚推出的2%市占率,目前已经占有近三成市场。


反倒是原有的手机霸主Nokia,其Symbian系统市占掉到16%,微软掉到1%,RIM也掉到12%。可以说,目前行动市场几乎成了苹果与Android两阵营的天下。


Android以开放软体之姿,直取行动市场,短时间内就吸纳了各大手机品牌的投靠,不仅使得手机市场在短短几年内就发生了巨幅的变化,也使得行动市场分裂成两大主要阵营:封闭与开放。


管控严谨的苹果阵营,和开放共享为主的Andr​​oid阵营,成为目前行动市场的两大势力。


Android力扳封闭王朝

问题来了。苹果集团财大气粗,加上其产品的确够吸睛,要称霸行动市场易如反掌。那么,Android呢?


有个问题让人不解,当初苹果在贾伯斯的主导之下,亮出iPhone大刀直捣行动市场,以苹果的庞大资源,拿下该市场应该有如探囊取物一般轻而易举,但目前看似在Android大军面前有点招架无力。


专家认为,苹果以巨人之姿,如今却只能居于老二地位,这一切其实早就有迹可寻。


怎么说呢?其实这一切成也苹果,败也苹果,正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由于苹果推出iPhone之后的成功,树大招风,这使得其他品牌大厂陷入苦思,如何能够力保自己江山,又有足够战力与苹果的势力抗衡。


这时崛起的开源软体Android正好占了天时地利之便,包括三星、LG、HTC、摩托罗拉、Sony Ericsson等品牌全数投入Android系统麾下,而双方也都对于合作成果表示满意。


原来,正是因为苹果在后给力推了一把,才造就了Android的成功。那苹果的下一步战略呢?


其实摊开iOS系统,虽然该系统是成名于手机,但从iPhone到iPad,iOS怎么看都像是针对电脑量身打造的系统,在不久的未来,iOS肯定会在电脑市场上发光发热。不过苹果目前的当务之急,当然是让iOS市占更提升,说穿了,就是卖出更多iPhone,将Android阵营踩在脚下,重新找回行动市场制高点。


第三势力起 双A急回防?

行动装置的蓬勃发展正如一阵旋风,吹走了原有的市场秩序重新再起。例如传统网际网路的商业模式,正逐步过渡到全新的行动联网新世代,一度呼风唤雨的大哥级厂商纷纷躺平。


那么,市场上有没有第三势力会抬头?


曾是PC霸主的微软,当然不希望在行动市场被冷落。目前微软强打的Windows Phone 7已有Nokia开始采用,未来随着市占率逐渐增加,以微软豪夺强取的性格,难保不会真的在行动市场上杀出一个第三势力。也因此,开始有专家推测,最快今年就可以看到WP7的崛起,并与iOS、Android共同成为行动市场的新三雄。


这一天或许还没真的到来,只不过微软动作频频,的确让苹果与Google有如芒刺在背,如何避免第三势力真的抬头,先认清自己的优势所在则是当务之急。


商业模式是致胜关键

Android是开放系统,比起封闭系统例如iOS、Windows Phone,最大优势当然是其所采取的免费开源策略,此举成功吸引了行动市场产业链上众多厂商和开发者选用该平台。正由于开发Android应用软体能拥有更大的自由度,这直接提高了开发者投入的意愿。


至于苹果,该公司透过iPhone推广App Store,此举已经使得行动市场出现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此种线上商店顺势成为新一代应用内容的展示与销售平台,也成为开发者和使用者之间的桥,让素人打造的应用程式也可以让世界看见。


苹果打造App store生态圈,除了加速iOS自身的发展,且应用软体开发者也能透过该平台获取营利,创造了全新的行动市场商业模式。


调查发现iOS是App研发团队与个人开发者的首选,Android则更适合以企业为单位的研发工程。据了解,应用程式开发者从iOS所能获得的收益,约是Android的3~4倍。也就是说,相同的应用程式,透过苹果的iOS平台售出,可以获得1美元的收益,但透过Android系统则只有约25美分的进帐。


因此对许多开发者来说,未来在WP7手机势力大举扩张之后,行动市场是否会出现iOS、Android与WP7三雄鼎立的局面,对于开发者来说并不重要。这些开发者在意的关键,在于如何发挥自家应用程式的特性,并导入最适合的商业模式,才能为自己带来更高的获益。


苹果主要靠着贩售整合软体和硬体的产品获利,同时赚取App Store与iTunes下载的费用。当然也卖一些软体,但没什么广告营收。相对的,Google的营收约97%都来自于广告,反倒是从硬体而来的收入几乎没有。


此外Android Market对营收的贡献也几乎是零,Google的软体几乎都是免付费型态。很明显地看,苹果是一家消费性电子公司,Google则是一家广告公司。


结论

观察目前行动市场的生态,硬体制造与低价竞争,未来难再主导该市场。但只要掌握作业系统,便可进一步掌握品牌与产品。也难怪大家都撩下去了,积极寻求作业系统方案,或干脆发展自有系统。


这场封闭与开放之争,目前暂时由Android阵营占了上风,但长远的未​​来会如何,还有待观察。毕竟不论封闭系统或是开放系统,都各有其优点,两大阵营各据山头,就是最好​​的证明。


甚至有部分人士已经开始厌烦了「封闭与开放之争」这样的争辩,主因是双方阵营各自证明自家系统比对方好,听起来有趣,也确实造成了产业上一些新话题,但这样的争论最终是没有意义的。毕竟未来一直都会存在封闭的平台,也永远会有开放的新选择,各有优缺点,也各拥支持者与反对者。


手机平台之争白热化,封闭与开放两方阵营多路人马杀得难分难解,未来看盘的重点,看官可以锁定三大焦点:一、Android是否能拼全球过半(超过五成)的占有率;二、iOS能否拉下Android成为市占第一平台;三、会否有第三势力存在的空间(或由谁出头,开放或封闭阵营)?


看来,今年的行动市场将会非常精彩。


相关文章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43FSW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