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一改传统设计流程 光学模拟大幅提升产品开发效率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21】

异质整合是近年来半导体产业的主流趋势,加上元宇宙时代的来临,其中一个关键的物理元素━光扮演其重要角色,如何与电子系统作有效的协作,必须要先掌握与了解光学元件与光讯号模拟技术的要点。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安矽思(Ansys)代理商茂纶(Macnica)资深应用工程师张绪国亲临现场分享其实务经验。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安矽思(Ansys)代理商茂纶(Macnica)资深应用工程师张绪国亲临现场分享其实务经验。

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安矽思(Ansys)分享其实务经验,并由其代理商茂纶(Macnica)资深应用工程师张绪国亲临现场,助攻电子光学系统开发业者一览光学模拟世界的对策与应用解析。


专注模拟CAE解决方案提供商Ansys,成立距今已超过50年,在各个不同的物理领域方面处於领先地位,无论是车用、航太、石油、工业设备或高科技,Ansys针对多物理提供模拟平台,在平台底下的共用资料库,包括流体、结构、高低频电磁、光学、半导体、软体系统。


而茂纶於1979年创立,并於2010年加入日商MACNICA集团,主要以代理国内外半导体电子零组件在台销售为主,同时也涵盖AI、自动化、物联网解决方案以及软体工程等相关业务。


张绪国指出,面对所有终端销售产品,工程师遇到的前三大产品开发挑战,不外??包括需要大量的手动工作与不连续的工作流程,并且必须满足许多新颖和差异化的产品要求,也会因为超窄公差而导致产品不够坚固或成本较高,如何在越短的时间内、越低的成本底下,制成更高性能的产品,茂纶提出模拟解决方案。


在传统物理设计流程中,制造原型机是最消耗时间和金钱成本的,而现今有了模拟工作流程技术後,可在制作之前,先透过电脑辅助设计(Computer-aided design;CAD)与电脑辅助工程(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CAE),进行虚拟模拟实验与反覆的??圈,设计好的结果才产生实际原型机测试,而凭藉Ansys模拟平台以及客户的回??,大幅提升了产品开发的效率。


图二 : Ansys代理商茂纶资深应用工程师张绪国
图二 : Ansys代理商茂纶资深应用工程师张绪国

巨观与微观世界下 光的多种应用解决方案

什麽是光?光是如何产生的?张绪国提出了一个对光学电子系统最基本的问题。他表示,根据人类长年观察发现,光会直线前进、反射、折射,在巨观世界下是作为光线去传播,但是进入到微观世界,必须回到光的电磁波,用波动的方式来对光进行传递的描述。


针对微观世界以及巨观世界,茂纶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与模拟软体,在巨观世界以几何光学光线追踪(ray tracing)的方式,代表软体包括Ansys的Zemax以及SPEOS,至於微观世界用FDTD方法Ansys的LUMERICAL。


张绪国解释,光线追踪又分为序列式与非序列式两种,其中非序列式是模拟真实世界光线的追踪,因为散射、二次反射形成分裂的杂散光,Zemax应用场景包含手机镜头模组、雷射光材料加工、LiDAR系统、车用抬头显示器、光学式脉搏感测器模拟、扩瞳光波导以扩增实境。


SPEOS纯粹以非序列光线追踪的产品,做光学系统设计软体,强调人眼视觉真实模拟功能,首先将真实世界大型道路环境、移动的车辆和行人的CAD模型画出,再加入光源设定(自然光、人造灯),针对结构去定义材料,像是折射率、散射,最後加入感测器去察看实际影像呈现最终结果。


进入到微观世界,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方法是去做波动光学模拟分析,用於求解麦克斯韦方程式,在时间和空间领域上进行差分化,利用蛙跳式空间领域内的电场和磁场进行交替计算,通过时间领域上更新来模仿电磁场的变化,达到数值计算的目的。


Ansys的LUMERICAL则是针对光子学模拟软体的黄金标准产品,从元件级分析到光子学整合电路和系统设计与模拟,可解决最具挑战性的光子学设计问题。核心应用范围有光通讯、LiDAR、AR/VR、图像感测、量子、显示器、照明、度量衡及缺陷。


相关文章
刚柔并济!拳拳到位的机器触觉!
AI技术应用领域发展分析
利用学习资源及AI提升自动化程式开发效率
PyAnsys结合Python撷取分析工程模拟数据
PyANSYS因应模拟设定中的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Ansys虚拟助手AnsysGPT问世 提升即时客户支援体验
» Ansys携手NVIDIA 推动生成式AI辅助工程新世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MQKRK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