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迈向智慧家庭 HomeKit可望成为明日之星?
身段放软的苹果 兼容的生态系统

【作者: 姚嘉洋】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483】


去年苹果所举办的WWDC(Worldwide evelopers Conference) 2014,苹果高阶主管终于对智慧家庭有了较为明确的表态,随着主要产品的作业系统发布之后,苹果软体高级副总裁Craig Federighi紧接着提出了「HomeKit 」概念,试图用旗下的智慧型手机与智慧电视,与其他智慧家庭所需要的终端装置加以连结,以真正实现家庭自动化控制甚至是智慧家庭的理想。而到了WWDC 2015,苹果对于HomeKit的应用有更多具体功能上的描述,像是灯光照明、温度调控、保全系统、智慧锁与一氧化碳控制器等。



图1 : 相较于WWDC 2014,HomeKit在WWDC 2015已有相当完整的资讯揭露。 (Source:苹果官方网站)
图1 : 相较于WWDC 2014,HomeKit在WWDC 2015已有相当完整的资讯揭露。 (Source:苹果官方网站)

当然,有鉴于苹果十分擅长于旗下不同装置的资料与讯息同步,前些时候十分暴红的「Siri」也加入语音控制的功能,让使用者在下达明确的口语指令后,对应装置可以完成指令内容,以达到「有效声控」的目标。而对于使用情境而言,撇开易用性的问题与否,声控确实是人机介面中,讨论热度颇高的一环,苹果的作法,的确让人有不少的想像空间。


众所皆知,智慧家庭并不是一个新的名词,从过去的家庭自动化开始,一路到智慧家庭,所期待的,是更为便利的居家生活,甚至可以提供更多的使用决策资讯,以让使用者做出更有利自己的使用决策。随着过去如英特尔或是微软积极布局此一市场,转换成各大物联网阵营打造自有生态系统,以群聚力量来谋取市场机会,从先前的高通所成立的AllJoyn,到去年由英特尔所成立的OIC联盟,紧接着还有Google并购NEST而出现的Thread,以及苹果开始布局的HomeKit,这些阵营,都有一个目标:就是锁定智慧家庭应用。


MFi认证 苹果软中带硬

HomeKit本身并不是作业系统,它反倒是一套为系统整合、OEM、ODM以及应用程式开发业者等所打造的软体开发工具,所著眼的就是希望解决智慧家庭各个连网装置无法有效「无缝连结」的问题,所以也必须要有对应的生态系统,像是晶片供应商或是系统整合业者一起参与,才有可能透过扩大生态系统的作法,来抢食智慧家庭庞大商机。就目前公开的讯息来看,第一波的晶片供应商已有德州仪器(TI)、博通(Broadcom)与迈威尔(Marvell)等三家,而日前国内无线通讯晶片大厂,瑞昱半导体也宣布成为HomeKit的主要晶片供应商的一员。


在过去,苹果对于自有生态系统的态度,一向是采取较为封闭且握有较高的自主权,所以一些连网设备如蓝牙喇叭或是周边电子装置过去要与iPhone或是Mac电脑进行连动,若可以取得苹果的认证,就可以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同,这个认证机制MFi(Made for iPhone)同样为产业界所熟知,在取得认证标章后,消费者就能与苹果的各大主要装置进行整合。而在去年六月进入了HomeKit时期,苹果主要的半导体供应商所采用无线技术为Wi-Fi或是蓝牙为主,但并未涵盖ZigBee、Z-Wave与PLC(电力线网路)。


不过,就认证机制上,为了能让装置之间的运作能更加顺利,一位不愿具名的半导体业界人士指出,苹果会提供系统整合业者专用的MFi的特殊MCU,此一晶片会与其他半导体供应商一同开发,再供货给苹果。相关的函式库则由苹果开发,再将软硬体整合好之后,一次交给系统整合业者。此一作法不仅出现在HomeKit平台,像是AirPlay与HealthKit等,都是一样的作法。


但是这类技术过去早就在家庭自动化市场深耕已久,在实务上,许多既有的家庭环境也早有类似的产品设备在运作,且没有取得苹果的认证,这当然也包含了既有的Wi-Fi或是蓝牙家庭装置。但先前苹果也曾经公开宣称,对于这类技术或是相关阵营,也会采取开放的心态加以支援与兼容,换言之,面对现有的家庭市场,如何兼容既有的非苹阵营的各类装置,苹果似乎也有对应的策略。


在现有的HomeKit阵营中,就有业者提供类似如转接器或闸道器等产品,透过这类的产品,使用者仍然可以用iPhone或是Apple TV针对未取得MFi认证的家电产品进行控制,可以想见,苹果虽然自豪于封闭的自有生态系统,但也的确看到了HomeKit愿意拥抱非苹阵营,这种软性态度在过去苹果的市场策略上是相当少见的。而市场上也有一说,虽然Nest早被Google收购,但Goggle愿意让Nest独立运作的情况下,再加上HomeKit本身就仅是平台概念而已,苹果本身并不打算生产智慧灯泡或是闸道器之类的产品,所以Nest亦有机会取得HomeKit的认证,所以,苹果在智慧家庭市场的态度软化,有别于旗下的作业系统或是智慧型手机那般的坚持,为的就是能够打造智慧家庭的生态系统,这也就不难想像了。



图2 : 尽管Google与苹果在许多应用市场是处于敌对关系,但独立运作的NEST,若能取得MFi的授权,同样会是属于HomeKit生态系统的一员。 (Source:Nest)
图2 : 尽管Google与苹果在许多应用市场是处于敌对关系,但独立运作的NEST,若能取得MFi的授权,同样会是属于HomeKit生态系统的一员。 (Source:Nest)

资料安全议题 拖垮HomeKit生态发展?

不过,物联网近年来诸多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资料安全性的问题,始终被许多大厂们所重视,从处理器IP大厂ARM推出TrustZone到苹果推出指纹辨识,广泛来看,这都是考量个人资料与权限等课题,所采取的作法。同样的,在HomeKit平台里,苹果当然也思考到了这点,推出了金钥达到3072位元,同时还要符合安全标准Curve25519(此用于数位签章和交换加密金钥)的标准。但产业界却传出不满声浪。就系统设计的角度来看,苹果所提供的安全防护机制即便能在Wi-Fi机制下运作,但来到了蓝牙低​​功耗技术,就会有讯号传输延迟现象过于严重或是提升整体系统功耗问题产生。所以截至目前为止,HomeKit发表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将产品量产并正在市场销售的,仅有五项产品。不过,此一问题似乎暂时也有解答,身为HomeKit阵营之一的Elgato找到了解决方法,并打算将该作法向市场销售,作为另一项收入来源。



图3 : Elgato是目前推出通过HomeKit认证,并推出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五家业者之一,针对BLE能力不足以安全认证的问题,该公司也推出开发板来满足系统业者在这方面的设计需求。 (Source:Elgato官方网站)
图3 : Elgato是目前推出通过HomeKit认证,并推出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五家业者之一,针对BLE能力不足以安全认证的问题,该公司也推出开发板来满足系统业者在这方面的设计需求。 (Source:Elgato官方网站)

然而,安全性问题所衍生的后续麻烦不小,像是个人资料遭窃、资料遭到恶意修改,以致于后台资料分析有误,亦或是骇客入侵系统进行系统恶意控制等,这都是必须严肃看待的议题,换言之,苹果会有如此作法,也并非恶意刁难系统开发业者,但资料安全性与系统开发难易之间的取舍,要如何拿捏,才能取得苹果与开发商之间的共识,短时间似乎并没有标准答案。不过,据了解,目前一线的半导体供应商都在致力于将HomeKit硬体解决方案的效能表现最佳化,就有业界人士指出,采用TI目前所提供的Wi-Fi方案,仅需三秒钟就能完成HomeKit装置之间的身份确认。


HomeKit能否成功 产业看法两极

然而,外界对于苹果所推出的HomeKit平台,形成两派不同的思维,一派认为HomeKit这一年多来的表现,仅能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苹果的表现,理由在于苹果某种程度上的自傲,让硬体开发商与程式开发业者在产品开发上,有相当高度的进入门槛,像是苹果忽略了HomeKit平台所必须重视的系统效能与安全机制的问题,就是相当明显的例子。


另一派的看法则较为乐观,诸多电子大厂,如三星、海尔与小米都在致力打造自有的智慧家庭产品线,这类业者本身会提供软硬体整合的终端产品给消费者,但苹果的作法就显然具备相当高的亲和力,苹果本身并不会生产冰箱、微波炉或是照明灯具,换言之,这类家具产品业者与苹果之间就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苹果的作法就是要花时间来营造它所拥有的生态系统。而在WWDC 2015之前的CES 2015,就已经能见到许多取得HomeKit认证的产品,只是不清楚未来的上市时间而已。再者,苹果本身在应用程式市场的分润策略一向相当受到程式开发商的欢迎,这种方式移植到HomeKit阵营是再也自然不过的事,长期来看对于许多新创公司或是Maker(自造者)等,都是相对有利的情形。



图4 : 不仅iPhone与Apple TV,HomeKit也能与Apple Watch的作业系统相容,凭借既有的完整生态系统,苹果极有机会在智慧家庭市场打下一片天。
图4 : 不仅iPhone与Apple TV,HomeKit也能与Apple Watch的作业系统相容,凭借既有的完整生态系统,苹果极有机会在智慧家庭市场打下一片天。

苹果对于自有的生态系统的态度,某种程度上有点封闭独裁的味道,

但这却也为这间公司带来相当丰厚的利润收入。

而在智慧家庭,面对标准林立与复杂的实际环境,

苹果选择身段放软,用平台思维广邀各大业者一同参与。

结论

苹果推出HomeKit平台,的确是想将影响力扩大到更多市场机会的智慧家庭,就目前来看,由于市场意见分歧,市场上的产品种类又极为稀少,短时间内极难判断苹果的HomeKit平台在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能产生何种实质的影响,然而,凭借苹果在智慧型手机的巨大成功,再加上苹果本身又具备相当完整的生态系统,与一线晶片大厂的奥援,长期来看, HomeKit有机会在智慧家庭市场成为一股新兴势力,届时智慧家庭市场会如何演变,未来还得瞧。


刊头图片(Source:苹果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Wi-Fi在智慧家庭中变得日益重要
建置优化智慧家庭和大楼自动化管理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长
混合LPWAN连线促进智慧电表推向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JEVO8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