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Fortemedia总裁暨CEO黄炎松:善用天时 勇敢筑梦
 

【作者: 廖專崇】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639】

《图一》
《图一》

黄炎松:创新带来的是成长的动能,品牌才可以让企业真正可大可久,在我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产品要好并有其技术专利,再来客户要多,可以经营良好的客户关系,业务就会蒸蒸日上,现在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明了,自身的价值来自于提升客户的价值,最明显的就是要让客户采用你的产品之后,还要进一步的感谢你,这样的互动对双方都有好处。


未来高科技产业进入消费性电子时代后,服务的对象就是人的本身,这些产品的功能就是来满足人们的所有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只要用心观察与体会,所谓的创新就在这些每个人再也熟悉不过的感官之中。


本社社长黄俊义:Fortemedia是个新兴的IC设计公司,投入的领域是声音讯号的处理,不过一般认知的数位音效处理技术已相当成熟,贵公司技术的利基何在?可否说明技术的特点与优势?


Fortemedia总裁暨CEO黄炎松:Fortemedia的Forte意义是乐谱中的强音记号,说明我们的技术就是要让声音在吵杂的环境中还可以听的很清楚。其主要应用在小型阵列麦克风(Small Array Microphone)中,技术的重点之一就是我们采用两个麦克风,就像人有两个耳朵一样,Fortemedia是从汽车领域进入市场,最近几年将专注于PC 、PDA/手机等可携式产品应用,这些产品的使用环境日趋复杂,回音与噪音影响语音品质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其辨识与消除也同样变得困难,这就是我们技术核心所在。


而这些声音干扰源包括非线性回音(Non-linear Echo)、风声与震动,阵列麦克风的技术原理类似声纳;事实上,该技术并非新兴科技,只是传统的阵列麦克风收音范围相当于是一个π形,除了两旁的噪音之外,并无法有效减低或过滤噪音;而我们的小型阵列麦克风收音的范围呈现锥形,可以有效滤除不必要的噪音。另外,可携式设备的体积越来越小,两个麦克风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传统阵列麦克风技术至少需要三公分的距离,我们的技术则不受这样的限制,非常适合小型可携式产品的应用。


黄俊义:随着高科技产品与人们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日常生活的许多行为也开始出现微妙与渐进式的改变,相关应用确实有其市场需求,所以除了技术发展之外,在市场策略部份,Fortemedia如何推动产品与应用?看好这些趋势的原因为何?


黄炎松:先前提到我们的业务从汽车应用起家,短期内则针对可携式产品的应用发展,包括GPS、PDA、手机、NB等,明年PC相关应用产品将开始出货,我们看好在未来一年半到两年之内就会高速成长。就整个大趋势来观察,2001年的网路泡沫化就像1848年的旧金山淘金潮一样,短暂的热潮结束之后,荣景就像泡沫一样不在,不过,事实证明1848年的淘金潮过后,带来了的通路、人潮、资金,在往后的时间同样展现其效益,让加州成为美国第一大州;同样地网路虽然泡沫化,但是未来几年矽谷的发展将更具爆发性,消费性电子时代已经到了,往后的电子产品将以消费性为主流,而其中同时也涵盖了通讯(Communication)与运算(Computing)的功能。


可携式产品的应用在产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其整体市场规模会远比PC大的多,而在产品体积更加轻薄短小的发展之下,将逐渐成为身体的一部份,穿戴式(Wearable)的电子产品发展潜力大,也就是说未来消费性产品的输入必须逐渐放弃键盘(按键)与手指的模式,才能更近一步缩小产品体积,而声控就是最直接与简易的方式,这也是我们认为声音控制与处理具备高度未来性的原因。


发扬创业精神

黄俊义:数位音讯的控制与处理技术在目前看来,具有高度的独特性,这样的创新必定经过一段酝酿的过程,就像您个人在矽谷的创业历程,从最初的逻辑到现在的类比,从以前的软体到硬体,历程相当耐人寻味,可否说明投入的原因?


黄炎松:创业的过程必然经过很多起伏,创新的机会靠的则是环境,创办一家公司从来就不是件简单的事,要找很多高手,不然光靠我一个人也没有办法,其实创业说穿了就是筑梦,而透过筑梦的过程吸引人才的加入相当重要,孙子兵法提到的天时就是市场潮流,看清天时的所在,在潮流中寻找致胜之道就是创新,不过这只是创新初步的历程,寻找到创新的方向之后,才能开始筑梦的道路,透过学习的过程,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无法在所有领域专精,所以必须要靠不同领域的专家帮忙、合作,才能逐步建构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


在我们现在发展的技术当中,有几个大的重点,一是演算法,演算法相当重要,而在多媒体技术展的过程中,DSP(数位讯号处理器)的重要性更会日益提升,而且必须针对技术特性发展专用的DSP,而不是泛用型的元件,比如说要处理声音讯号,就要发展一颗可以将音讯处理到最好的晶片,针对要解决问题而设计的DSP。


黄俊义:如此说来,创业精神与创新风气也并非一蹴可几,我们都知道矽谷之所以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镇,就是在这方面的培养相当成功,所谓的矽谷创业精神相信您的体会也相当深刻,可否分享一些经验与看法?


黄炎松:所谓的矽谷创业精神,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敢于梦想的勇气,要有大赢大输的准备,这是创业家所必须具备的器度。美国的创业筹资环境相对也比较好,这就是我先前提到的环境的营造,美国的创投基金可以忍受较长的投资回收周期,在矽​​谷的新创公司对于成功的定义不在短期的回收,所以也比较容易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他们想的是如何占据市场?专注的是想办法拥抱大金块,而不是眼前的蝇头小利。相较之下,也拥有很多新创小型IC设计公司的台湾,重点就放在如何在最短的时间赚到钱,目光比较短浅,台湾的创投基金回收的压力大,经常让投资公司在发展时绑手绑脚,所以台湾应该在创新的道路上再提升,不要将精神放在me too的领域。


另外,美国的企业文化也与台湾大不相同,美国的企业发展以企业体为主,所以只要有良好的制度就会发展的很好,人为的因素较低,着重于企业精神的延续,让人才适时适才适所,只要这中间有不适合的地方,就会将他舍弃,就像人体的细胞一样,时时需要新陈代谢,将坏的细胞代谢掉,换上新生的细胞,才能维持身体的健康,而良性的健康的代谢是正常而必须的;而台湾企业的文化就比较重视感情,企业成败最重要的地方就在领导人,制度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显著。


企业经营管理

黄俊义:前面提到重视制度的美国企业着重于企业体的发展,人的包袱比较小,但是像HP与Compaq的合并在现阶段看起来还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一加一并未出现大于等于二的效益,从这个例子的问题在哪?美国企业是不是比较不注重文化与传承?


黄炎松:从HP与Compaq的合并来观察,两家公司重叠的地方太多,合并或许只是全球产业竞争底下,两家企业必然的选择,尽管没有出现一加一并未出现大于二的效益,只是不合​​并的激烈竞争,或许会让两家企业都出现生存的危机,至少这样的合并让公司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公司的生命应该比人(领导人)的生命长,而不是将公司发展系于少数人身上,这样容易出现传承的问题,与台湾的企业经营模式比较,当然有很大的差异性,不过这是不同角度,各有其不同的优缺点。


黄俊义: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创新与品牌的发展都是近年来各企管专家所强调的,然而这两者的重要性各是如何?对于企业的成功各有什么帮助,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策略或体验?


黄炎松:创新与品牌两者都相当重要,创新带来的是成长的动能,品牌才可以让企业真正可大可久,在我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产品要好并有其技术专利,再来客户要多,可以经营良好的客户关系,业务就会蒸蒸日上,现在大多数企业都已经明了,自身的价值来自于提升客户的价值,最明显的就是要让客户采用你的产品之后,还要进一步的感谢你,这样的互动对双方都有好处。


先前提到台湾创新发展的问题,再回去看美国的情况,现在美国的科技实力全球第一,但是美国并不是没有失败过,在此之前,美国也曾经被日本企业修理的很惨,市面上所有的产品都是日本品牌,许多大厂跟没没有能力与日本厂商竞争,企业倒闭、裁员情况严重,政府也没有提供帮助并伸出援手,经过这个惨痛的教训之后,美国企业才逐渐摸索出现在成功的道路,所以没有一个国家地区的成功经验可以完全适用于另一个地区,一定要试着走出自己的道路,像台湾过去开创的OEM/ODM业务模式就是一个很成功的经验,只是现在面临中国大陆强烈的挑战,必须要积极思考新的方向,投入并加以提升。


掌握致胜之道

黄俊义:进一步来谈,台湾现在的产业发展面临转型的瓶颈,深入参考矽谷的成功经验,台湾与美国企业有许多不同的地方,美国的企业文化有哪些是值得台湾学习?又如何转化成未来台湾产业发展与升级的动力?我们也看到很多华人在矽谷或美国其他地区发展,都很顺利且具备高度创新能力,而在台湾却做不到,为什么?


黄炎松:以目前全球区域市场发展来看,北美与大中华地区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除了在科技与制造能力执牛耳之外,其市场消费规模也占最重要的地位,而台湾刚好位于其中关键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一般说来,台湾企业的员工较不具备主动的个性,通常都是在等待长官的命令,这跟教育养成的习惯有关,美国企业的员工会主动提出个人对于问题的看法,且善于表达自己,这些特质对于工作团队间的互动相当有帮助,值得台湾企业多加学习。


而在人才的养成训练中,国际观的培养尤其重要,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企业的发展与成长很难自外于此,就像我们总部在美国矽谷,但预计未来大中华区的业务会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如果对这个地区不够了解,要如何顺利拓展业务?孙子兵法中提到,打胜仗的三个原因,第一,古之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第二,胜于易胜;第三,因外变化而变化以取得胜利者。打仗前就立于不败之地,得胜的机率当然高;打胜算高的仗,取胜机率不言可喻;因外变化就是我先前说的,要随环境变化调整自己的脚步,才能取得胜利。


黄俊义:在前面聊到的这么多观念与想法中,可以感觉到您是一个充满创业冒险精神与乐观性格的人,同时又充满了丰富的经验,最后可以分享您在工作的历程中,包括创业与企业经营,个人的感想与心得吗?


黄炎松:我个人的工作过程经历很多阶段,称不上有多少成就,不过我个人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最幸福的,就像孔子说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乐在工作,自然就会有好的表现。未来高科技产业进入消费性电子时代后,服务的对象就是人的本身,这些产品的功能就是来满足人们的所有感官(眼、耳、鼻、舌、身、意)的,只要用心观察与体会,所谓的创新就在这些每个人再也熟悉不过的感官之中。


(整理/廖专崇;摄影/小余)


相关文章
最新超导量子位元研究 成功导入CMOS制程
逻辑元件制程技术蓝图概览(上)
晶片上拉曼光谱仪问世 开创多元的材料分析应用
Certus-NX 引领通用 FPGA 创新
确保加工精度 机器手臂预诊维修的导入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计划补助电动车产业 驱动系统、晶片和SiC衍生投资3亿元
» 中华精测自制MEMS探针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将上场
» 国际遥感探测研讨交流 促进新兴技术融合
» 意法半导体公布2024年第一季财报 营收34.7亿美元净利润5.13亿美元
» 调研:至2030年全球互联汽车销量预计将超过5亿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0SK3Z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