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ensor Everywhere的无穷商机
电子感测元件将成为人类无远弗届的感官触角

【作者: 歐敏銓】2004年01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72】

全球第二大DRAM记忆体厂商Micron本(12)月中来台发表两款CMOS影像感测元件(Image sensor),这是该公司影像部门近一年来的全心力作,其二百万及三百万像素的等级已跨入此领域的技术领先产品行列了。在影像感测的市场上,Micron还只是新手,仍得一步步地发展技术与拓展市场;但很显然地,身为记忆体技术与市场的一方之霸,Micron着眼地是更长远的布局蓝图。


目前影像感测元件的最大宗应用仍在于光学滑鼠及静、动态的影像捕捉,而后者的快速成长堪称今日的杀手级应用:无论是数位照相机(DSC)、摄影机(DV)或照相手机,都是当前最热门的3C产品。更可观地是,这些数位摄影产品还处于市场成长的初期,随着技术提升与价格下降,这股热潮肯定还会延烧好一段时间。


然而,若认为这就是影像感测市场的全部,那就太狭隘了。它的应用领域广泛,其中有两大领域特别值得一提:一是虚拟实境(VR)技术;一是生物医学的应用。


虚拟实境无疑是人类科技梦寐以求的境界,有不少技术正朝这个方向开发中。除了要掌握「拟真」的运算能力外,虚拟实境技术也得对周遭的环境及操作者的反应做细腻地感测,这时就得仰懒感测元件的辅助。现在谈虚拟实境或许还有点远,但对使用者动作的感测却已有商品化的应用:一家以色列公司所推出的「虚拟键盘」,即采用3D影像感测技术,也就是当使用者敲击投影在桌面上的虚拟键盘时,感测模组会精确地计算每个动作,进而赋与电子设备即时的「视觉」反应能力。


不仅如此,影像感测元件也在医学领域上找到极大的发展空间。一个划时代的应用即是对消化系统的感测。许多病人一听到「吞胃镜」马上变脸,因为整个过程实在太折磨人了,但结合电子感测元件后的新检视技术可望让病人告别此一梦餍;目前医界已成功地将感测元件做成药丸般大小,当病人吞下后,它会不断地拍摄食道与胃肠的画面,并即时地以无线电波的方式将影像传送出来,让病人能「无痛」的完成整个检验过程。


电子科技与生医科技的结合,的确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也将造福不少人。除了检测的应用外,影像感测元件更大的成就将是被用在对视障者的辅助上,也就是替代视障者先天或后天受损的视觉功能,让他们有重见天日的一天。这一步已有小成,下一步呢,已经有人动起大脑的脑筋,准备让感测元件与大脑神经串连,进而擘划出由人脑透过晶片直接与全球网路系统连结的远景!


在感测的领域中,「影像感测」只是人类五官六识中的一环,还不包括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测范畴。因此上述例子不过是电子感测应用的一小角,在Internet发展的刺激下,未来势必有更多的电子设备装上各式感测元件,成为人类无远弗届的感官触角,也将成就“ Sensor Everywhere" 的大环境。由此可见,Micron的定位极前瞻而正确,值得思考地是,同样具备记忆体技术的台湾业者们,是否也有机会跨足此一注定「兴旺」的感测元件市场呢? (欧​​敏铨)


相关文章
为新的一年选择更好的储存方式,为何SSD是数位化生活的最佳选择?
储存市场全SSD时代正式来临
革新闪存迈出下一步
加强产品差异化 摆脱景气循环漩涡
提供高品质CMOS影像感测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BZNCQI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