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经营是打仗,管理是文化
 

【作者: 編輯部】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453】

本社社长黄俊隆:最近听说友旺要上市,友旺有做通讯、家电,那你们的定位是...



友旺总经理欧阳自坤:我们是Internet Provider,提供各种软硬体解决方案,也做建构与管理,如架网等。建构与管理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好比说,研发是冲锋的陆战队,管理布局则是步兵,否则很容易被歼灭。 Internet的发展需要LAN跟WAN,而友旺正是做这两部分,所以发展性很高。早期我们在做N​​otebook时,当时的成本高、市场小,有能力做的厂商收获都不错,如今,Notebook的价格降得太快,不过友旺在这块市场的获利率也还不错。



黄:很早之前我在本社的另一本刊物「零组件杂志」中写了一篇文章,指出台湾的下一个第一是Notebook,大家都吓了一跳。



欧阳:对,我看过那篇文章,当时我在想,作者的预测太过风险了,不过也就是那篇文章,启发了我,让我做了发展Notebook市场的决定,不过友旺还是以小规模进入市场,因为风险太大,万一那作者预估错误,友旺就挂了。想起来,还是你的文章让我们原本5年的计划在3年内完​​成。



黄:那你对ADSL和Cable Modem在未来的趋势有何看法?



欧阳:两者各有特色,ADSL比较适合在人口密集的地方,但其厂牌互通性乃是一大问题,所以Cisco推出OpenDSL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Cable Modem是单向传输,上传时用电话线,下传则用Cable Modem,不过,这个缺点相信很快就可以改善。 Cable Modem只要通过lab测试通过,就可以销售出去,而且它适合用在房子与房子相隔较远的地方。以台湾人口的密度来说,Cable Modem很快就达到饱和。



黄:ADSL和Cable modem都是解决连线的方案,那你看现在还会有last mile的其他solution兴起吗?



最后300公尺的决战方案--Home DSL


欧阳:我想你说的是xDSL。以友旺来说,会推出Home DSL做最后300公尺的决战方案。这是友旺的家庭网路解决方案,而配合固网我们也会推HomePNA,所以,我们的产品是有total solution。



黄:为什么没有选择Cable modem呢?



欧阳:友旺投资的美国公司有在做这个部分。



黄:为什么在家庭上网这一环选择了HomePNA呢?



欧阳:其实我们是透过消除法才决定推出HomePNA的。家庭上网可以分成三个部分,一个是RF,一个电线系统,另一个则是HomePNA。 RF本身的除了缺点不少外,经济规模也不大,而且建置成本高;而,电线系统则属于密闭系统,不适合友旺,所以,删除上面两种后,只剩HomePNA,它可以透过电话插孔连线,所以有可能取代需要额外施工的Ethernet。此外,我们也整合ADSL,这样,网路到家才能完成。黄:那Bluetooth呢?



欧阳:Bluetooth既便捷又安全,适合作近距离的连接,成本也低,HomePNA加Bluetooth是最好用了。而无线尽管在数位化后,还是会面临频道干扰与保密问题等。



黄:如果用TCP IP的封包,还会有问题吗?



欧阳:台湾的Telecom应该没有想过采用封包技术吧?而且Telecom还想买下Datacom,另外,LAN跟WAN目前还未完全整合。就拿Cisco来说吧! Cisco是全球最大的网路设备公司,它当初就是利用封包技术,从Router成功转型为Telecom,所以说,Cisco赚钱,是因为懂得在Telecom上应用封包技术。而当时与Cisco抗衡的Bay也因为Cisco的成功转型倍感威胁,于是被北电并购为旗下公司之一,而这一并购案在当时实在给业界带来莫大的震撼。



黄:近两年来的合并风气正盛。



欧阳:Cisco一年并购18家公司。但是,我实在佩服Cisco能够管理如此庞大的事业。能够管好各个公司文化的差别、风格的殊异就很不简单了。很多公司在合并后都发生文化管理的问题,要是在管理上出现问题,那么,公司的合并案反而得不偿失。



相互尊重,没大没小


黄:这都是文化的问题,我曾经访问过Cisco的孙总,他说,在公司文化管理上必须有一个完整的Ethernet solution。



欧阳:其实友旺就是知道不同公司有着不同的文化与风格,所以我们曾找来一些LAN与WAN公司的人才到友旺集体创业,但是,我们真的管得好辛苦,除了LAN与WAN本身就有差异外,还得面对不同公司的员工所带来的文化。



黄:那你们公司文化中的「三心两意」是指?



欧阳:所谓的「三心两意」中的三心是指「客户安心」、「员工开心」及「股东放心」。不过现在又有另一个搞笑版本,就是「员工上班要开心」、「工作要专心」,不然我就「忧心」。其实,我对员工讲求三样东西,即是计划、步骤、遇到问题就面对。我常要求主管们能够身体力行,订定一个模式,以让员工照着计划、步骤去完成,遇到问题要有面对的勇气。我也常把军中的那一套用于这个如战场的商场,前两者分别可看成战略与战术,后者就是解决问题。



黄:但是管理不是打仗。



欧阳:管理不是打仗,但是管理是一门艺术,军事也是一门艺术,所以,管理与军事都可以结合。我在军中当连长时,常把部队当成企业一样带领,到友旺时,又引用部队的作战策略来管理企业内部,不过,我还加入人性面。此外,公司的股份有50%以上握在员工手上,另外约30%归友信所有,而董事长与我则各占5%。你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名片上没有职称一栏,这是无阶级的观念。所以,友旺有句话:「相互尊重,没大没小」。



黄:所以你认为经营是打仗,管理是文化。



欧阳:对。



黄:最后一个问题是,你如何看待现在的网路公司的不景气?



欧阳:Internet的蓬勃发展造就了资讯厂商的业务蒸蒸日上,不过,事实上,早在今年第二季,业务已开始进入淡季,往后的日子会因为失去.COM的推波助澜,而厂商的业务自然也会陆续减少。可是,这也有其优点,目前政府已推出一系列鼓励家庭上网的政策,虽然没有过去.COM如排山倒海之势,但却也带来知识经济的来临。至少,在未来的十年里,网路的地位仍是不可取代的。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无线感测监控不遗漏 精确掌握储槽液位耗能
边缘网路对速度需求提升
让网路智能和处理作业迈向边缘网路
多功能平面清洗机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Hitachi Vantara与思科携手推出次世代混合云代管服务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思科:针对混合办公空间 77%员工认为办公环境让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为以人工智慧为优先的企业 必须重视数据
» 思科:企业AI准备度存在明显不足 仅19%台湾企业做好充分准备部署AI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CGZLM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