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智慧型管理系统-DATA MINING
网路管理新应用

【作者: 洪哲倫】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294】

前言

随着网路使用人口的快速的成长,使得网路上的管理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在网路管理中可分为许多不同层次的功能,包括提供各种不同的服务、管理网路资源与网路交通、维护网路以及解决各种不同的问题。网路管理就像是保母,网路就像是襁褓中的婴儿,由保母提供细心的呵护,确保婴儿的安全与建康。因为每天在网路上传递的资料非常的庞大,若是要人工来管理网路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自动化的网路管理就因应而生。


人工智慧已是公认的技术,可以有效建构自动化的网路管理与维护系统,而且可以诊断与修护资料传输时所发生的问题。但是,这种做法需要先将网路管理专家所认定的网路问题与解决办法的规则建立起来,然后才能依据这些规则来解决问题。可惜的是,以此而建立起来的系统,是在问题发生后才来解决问题。所以一个较佳的自动化网路管理系统,应该是可以随时监控整个网路的情况,以及指示出未来会发生的问题。


DATA MINING-资料挖掘技术的应用

因为资料挖掘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领域希望能透过资料挖掘在大量的历史资料中,找出一些知识。这些领域期待由资料挖掘带来的知识中,能够加强领域的执行效率、效果以及其他的好处。现今的网路系统所要处理的资料量持续的增加,也愈来愈复杂,所以更需要具有智慧的系统来管理和维护这庞大的网路系统。这个智慧型系统除了具有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还必须能找出可能会发生的潜在问题。所以资料挖掘在这里所要担任的角色,就是找出潜在的问题。


在现今具有知识基底的网路管理系统中,AT&T的Sout是非常有名的。这个系统利用很短的时间周期,进行观察资料,并借此诊断整个网路。它具有网路拓扑的资讯,利用历史资料与网路拓扑资讯,可以找出网路错误的型样(Pattern),它的功能有快速的解决问题、可处理多重线路的问题以及长期性的错误。但是这个系统,仍有一些缺点有待解决。接着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将资料挖掘技术应用在网路管理上。


如(图一)所示,这是一个简单但是完整的资料挖掘过程。首先我们必须收集所要观察的资料,并且在这些资料中先萃取出其特征,再将其转换成分类器的资料格式。



《图一 数据挖掘过程》
《图一 数据挖掘过程》

第二步是我们必须确定哪一个特征是当做我们的分类标准(Class label or goal),依据不同的问题我们所订的分类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接下来完成分类器后,我们必须评估所得到的型样,这部分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利用人工的方式,由网管专家来判断哪些是有用的型样。另一种是用人工智慧的方法,来自我学习判断型样。


最后的步骤就是重复的执行分类器,因为网路上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在变动,所以我们要重复的执行分类器以确保型样的可靠性。


技术应用的方式

接着我们就来深入探讨每个环节的技术。


1.资料的萃取

先以资料特征的萃取来说,为了能够让分类器能有效的找出我们所要的型样,所以我们必须找出资料的特征。在系统中纪录的是错误发生时间,因为错误都是一瞬间发生,所以我们必须观察错误的趋势。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错误都要纪录起来,因为有许多错误都是固定的,而且不需要立即处理,我们所要预测的是未来会发生的错误。当错误发生时,网路会回应警告讯息,这些讯息就提供了网路错误发生的纪录。当然这些特征有可能是同一个错误发生的次数、在某一段时间内错误发生的平均次数以及错误发生的时间区段等等。


2.分类器的执行

再来是分类器的部分,分类器的方法这里笔者就不再叙述了,因为前几期已经介绍过,若读者有兴趣可以翻阅其他相关书籍。一个预测的模型(分类器),必须从取样中的资料来建立并且用与取样资料不同的资料来测试,才能确定模型的准确性。这里我们可以使用随机(Random)的方式将资料分为建立模型资料(Training Data)以及测试模型资料(Test Data),利用建立资料建立预测模型,再用测试资料加以测试,以得到正确的结果,这其中也牵涉到取样的技术,在这里笔者也探讨。


3.评估型样

最后是结果的部分,这里就是我们的重心,要如何利用所找出来的型样来预测。透过分类器我们找出许多的型样,我们利用所要预测问题的条件来去掉一些型样。例如:假设我们要预测的某个错误,这个错误有个型样就是这个错误所发生时的时间区段数量大于某个整数值,我们可以透过这个型样来预测这个错误。因此透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预测许多错误的发生。


结语

假设网路上所有的问题不是发生的时间非常短暂,要不就是可以很快的修护,这样就不需要去侦测重复发生长期性的错误。然而世上是没有这么美好的事,这种错误是存在的,我们必须使用某种机制,让我们可以事先预测出这种错误。在预测错误时,我们必须先了解并非所有的错误都具有相同程度的重要性,我们必须透过一定程度的临界值(例如:我们预测错误在时间区段内所发生的次数),来产生我们的型样。另一个我们所必须认知的是,任何一个网路线路都会产生长期性重复错误,因此我们不能忽视这个问题。目前有许多的研究仍是针对资料挖掘在于网路管理的其他应用,相信还有其发展空间。


相关文章
拥有惊人预测能力的Data Mining
Data Mining远景 无限广宽
论网路致胜之道
引爆企业入口网站的燃点
企业入口网站建置评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RQJIO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