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轻松完成高效率的降压式电源设计
 

【作者: Sean Hung】2012年03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9341】

随着科技的进步,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电源管理IC如雨后春笋般大量的涌现、迅速的发展,提供给使用者更多应用的范围与规范,但如何化繁为简、去芜存菁,将是考验一个电源设计工程师最根本议题。


有鉴于此,笔者在此利用所学,将降压式电源应用设计分为三个章节:DC/DC小讯号稳定与回路补偿、Buck元件的选用以及PCB Layout效率提升一一去探讨,并使用AIC2862轻载高效率电源IC,期望设计出一组极至完美的电源模组。


DC/DC小讯号稳定与回路补偿

设计DC/DC转换器的补偿器时,所要补偿的对象是DC/DC转换器的开路小信号转移函数。而就DC/DC补偿器的设计上,主要有Type-I、Type-II以及Type-III三种补偿方式,以下就三种补偿方式近一步探讨。



《图一 Type-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图一 Type-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Type-I补偿器是最简单且最单纯的补偿方式,可提升低频增益,但是无法提升相位,图一为T​​ype-I补偿器及其波德图。而Type-II补偿器为Type-I补偿器的进化版,将图一的Type-I补偿器增加RF及CCF后,便形成图二的Type-II补偿器。 CCF。"Type-II补偿器有一个零点Wz1及一个极点Wp1,可以提升最多90度的相位,另外就原件选择上,Type-II补偿器其CFCCF。



《图二 Type-I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图二 Type-I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最后要介绍Type-III补偿器,其可视为Type-II与Type-I的再进化版,图三为典型的Type-III补偿器与其波德图。就交流讯号而言,Type-II补偿器的交流增益为RF/R1,若Type-II补偿器的增益RF/R1依然无法满足需求时,则此时可在RF之处串连CF以提升交流阻抗;如果要避免高频的杂讯被放大,则可在RF、CF旁并连一个CCF,以降低高频增益。



《图三 Type-II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图三 Type-III补偿器电路与波德图》

CCF,它有起始相位-90度,及最高90度的相位提昇(phase boost)。"经由加入了RF、CCF的Type-I补偿器即为Type-II补偿器,其中CFCCF,它有起始相位-90度,及最高90度的相位提升(phase boost)。R3,此時形成Type-III架構。"若要提升更多相位提升,可在R1加入R2与C,其中R1R3,此时形成Type-III架构。 Type-III补偿器,它有起始相位-90度及最高达180度的相位提升。


而就目前DC/DC转换器的架构,有电路简单不容易补偿的Voltage Mode与电路较复杂容易补偿的Current Mode两种。笔者设计的AIC2862电源模组则是采用Current Mode的转换器架构,使用在较小电流、内建Power MOS的电源模组。


至于补偿器的选择上,小电流Current Mode的降压转换器,大部份还是采用Type-II补偿器,原因在于电路简单、容易实现,同时可以补偿起始相位-90度,至最高90度的相位提升。



《图四 AIC2862电路补偿波德图》
《图四 AIC2862电路补偿波德图》

图四为AIC2862电路补偿波德图,其中DC/DC转换器开回路,将会产生受输出负载与输出电容所影响的极点(FP1),以及输出电容所产生的ESR零点(FESR)。


利用Type-II补偿器的方式将DC/DC开回路转换器,再补入一个极点(FP2)与一个零点(FZ1),设计上笔者建议补偿器的零点尽量往低频设计,补偿器的极点则往高频设计,其目的在使完整闭回路DC/DC转换器,可以尽可能工作在稳定(Stable)条件。


Buck元件的选用

元件的选用上,AIC2862已将大部分的元件放入IC中,设计上只要考虑如何选用较佳的电感、适当的输出入电容以及分压电阻设计的输出电压。当然,如果注重电源启动(Start-up)升压瞬间的品质,我们还会特别选定缓启动(Soft-Start)的电容。


图五为AIC2862正常情形下的应用线路,其电路架购可工作在PWM与PSM两种模式:轻载下,可以工作于轻载高效率的省电模式(Pulse Skip Modulation;PSM);重载下的定频模式(Pulse Width Modulation;PWM),可以高效率提供负载使用。



《图五 AIC2862的应用电路》
《图五 AIC2862的应用电路》

PCB Layout效率提升

PCB Loyout在应用设计上是很重要的,如何让电源模组在有限的PCB版子上达到最佳效率,往往考验设计者的功力与经验。首先,在制作这个PCB电路设计技巧上,要将大电流(High di/dt)回路的元件先摆上,以利大电流回路的布线为最短距离,同时布线要宽,以提升类比式降压稳压电路的效率。至于接地面的多个导孔并联可以有效降低PCB铜板上的电感与电阻性,而使整个接地面(Ground)具有完整性。



《图六 高效率降压式电源模块PCB Layout》
《图六 高效率降压式电源模块PCB Layout》

如图六为整个降压式电源模组PCB Layout,设计上将其列为以下重点,希望帮助读者快速的去检查自己的降压式电源模组,以利设计出更好、效率极佳的降压式电源模组。


  • (1) 输入电容必需与IC VIN输入端和接地面(Ground),形成一极短的闭回路,以防止整个电源模组输入端,较大的输入链波与杂讯(Ripple and Noise)流入IC,造成IC误动作与电压不稳。


  • (2) 输出回路上,请将大电流路径的电感与IC内部Power MOS放近一点;如果在较大的电流输出情形下,也可以放置萧特基二极体(Schottky Diode;D1),以降低内部Power MOS的RDS(ON)以及提升电流放电路径,当然,这颗Diode Layout上必须与IC内部Power MOS和电感摆放近一点。


  • (3) IC的FB接脚直接连接至回授电阻,这个回授路径必须远离杂讯源,以确保输出电压不受其他讯号干扰。


  • (4) 整个接地面(Ground)需要与IC的GND接脚形成一个大面积、完整回路,以预防及防止电路的杂讯,由输入的旁路电容Cover进入电源模组的接地面。


  • (5) 大电流路径必须保持短而且铜线面较大,PCB铺铜路径必须保持顺畅,以防止影响到其他讯号源。



文至于此,您心动了吗?要不要自己设计一个简单又便宜高效率降压式电源电路,那就着手设计看看吧!


相关文章
ROHM小型升壓DC/DC轉換器提升電池壽命
伺服器DC/DC设计拥抱数位化
ROHM研发出80V高耐电压DC/AC变频器
克服超低价手机的设计挑战
可携式产品电源省能设计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8OZ4MM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