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可控制DC风扇马达速度之DC/DC转换器
较传统零件构成方式减少75%

【作者: ROHM】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910】


近年来「智能化、小型化、高效率化可以说是电子业界的3大课题,市场的需求越来越高。而且,据说全世界的功率需求中将近50%被使用于驱动马达,为了产品结构设计及环境保护,更智能、小型、高效率的马达驱动是目前的需求。


过去,冰箱等所搭配的DC风扇马达电源部以零件构成为主流,不过由于难以高精度控制及高频驱动,周边零件需要大线圈和大输出电容器,也因此有面积大的课题。


ROHM已研发出最适合冰箱?冷气循环等DC风扇马达电源的降压DC/DC转换器—BD9227F。 BD9227F是可以藉由配合MCU(微控制器)所产生PWM讯号之Duty来线性控制输出电压及高精度控制DC风扇马达旋转速度的电源IC。相较于传统零件构成方式,除了可高精度控制外,亦藉由IC类比电路设计技术达到1MHz高频驱动和电路最佳化。



图一
图一

此外,可使用较小的线圈并透过输出电容器等,使占有面积比传统零件构成方式减少约75%,同时亦提升功率转换效率19%(输出电流300mA时),因此有助于搭配DC风扇马达的应用装置高精度化和小型化、功率转换效率的提升。本产品自2016年10月起以月产10万个之规模投入量产。


产品特色

1.利用输出电压的线性控制--达到马达旋转速度的高精度化

在传统分离式构造的情况下,由于输出电压对PWM端子所输入脉冲之Duty没有线性,因此难以高精度控制马达的旋转速度。


「BD9227F」配合MCU所产生PWM讯号之Duty来线性控制输出电压,因此DC可以更加高精度地控制风扇马达的旋转速度。



图二
图二

2.零件占有面积减少75%

传统零件构成无法使从MCU所输入之PWM讯号高频化,故需要大的线圈和输出电容器,零件面积大成为一大课题。


「BD9227F」由于可以藉由控制IC?频率以工作频率1MHz之高频驱动,可使用较小线圈及输出电容器等周边零件,占有面积也将比传统零件构成方式减少约75%。



图三
图三

3.全负载区达到高效率

相较于分离式构造,「BD9227F」的所有负载领域皆达到了高效率化。例如,300mA负载时,功率转换效率约可提升19%。高负载时,其差距将更加显著。



图四
图四

4.可达100% Duty

搭配High Side PMOS,有机会达成罕见的100% Duty输出电压。


相关文章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运用Web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SiC功率元件和驱动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 6432尺寸金属板分流电阻PMR100系列 新增3款超低阻值产品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ROHM与芯驰联合开发车载SoC叁考设计 助力智慧座舱普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BI55CY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