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服务无限想像 伺服器更要灵活后援
成本与弹性兼具

【作者: 姚嘉洋】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077】


随着笔电与平板电脑市场的势微,诸多主要IT业者都将目光放到利润较高的伺服器应用,就全球伺服器系统架构的分布上,英特尔所主导的x86架构,目前仍然是居于绝对领先的位置,而在当中,DELL(戴尔)在全球伺服器市场,不论是在营收或是市占率方面,都居于​​前三名的地位,其中,在亚太地区,DELL更稳居x86架构伺服器出货的龙头地位。


然而,随着网路速度不断提升、各类资料呈现暴炸性成长,以及网路使用人数增加等原因,衍生出许多不同的网路社群服务,最为常见的例子,莫过于Google与脸书。当然,为了因应终瑞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或是扩大市场占有率,服务供应商在这几年都在不断思考,站在利润极大化的前提下,要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同时提供更关键的服务,以留住客户群。


IT新挑战:降低成本 又要弹性灵活

DELL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技术长Paul Perez谈到,就企业用户而言,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与挑战,站在DELL的立场,就是要找出市场趋势与机会,并为客户作好风险管理。摊开过去IT的发展历程,从过去的大型主机、主从式架构到进入网际网路,2007年则来到了云端运算,IT技术的进步已经对许多产业产生破坏性的创新,产生了全新的商业模式,Uber的出现、线上购买音乐等,都是我们知道的例子,而客户群对于既有IT的投资也呈现相对疲软的态势,总体来说,IT市场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


相较于英特尔,ARM阵营在伺服器市场可说是相当的弱势,

但从IT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与软体业者合作,

绝对是ARM可以努力的方向。

Paul Perez进一步谈到,对客户来说,传统的IT架构在市场上并不会消失,但是客户必须屈就既有的IT技术,当然,全新的IT架构能为客户带来许多创新,甚至是进一步开创新的服务模式。因为客户会希望保留既有的IT投资,但也会以有限的成本,持续引进新的IT技术,所以新旧的IT技术共存在市场上,依照营运与购买成本的增加与减少与否,就会产生不同的系统模式。而站在DELL的立场,就是要为客户减少营运与购买成本。与此同时,为客户带来成本效益、易于操作与运用弹性的解决方案。而这样的概念,被称为「Future-ready」。



图1 : DELL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技术长Paul Perez(摄影:姚嘉洋)
图1 : DELL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技术长Paul Perez(摄影:姚嘉洋)

而随着即将进入5G时代,全球电信业者也面临了如何在不增加大量成本的情况下,来满足未来更为多元服务的需求,即便现在已然是4G的时代,但投资成本尚未完全回收的情况下,投入5G是有高度风险的,而这也一定程度地呼应到了Paul Perez所谈到的问题与挑战,DELL是否也有对应的策略来满足全球电信市场的需求?


Paul Perez不讳言,DELL的确在这个市场有所动作,在今年八月底成立了DSS(Datacenter Scalable Solutions)部门,该部门偏重研发工作,主要聚焦在全球前十大的公有云企业,同样也可以对应到公有云与私有云的整合需求。由于电信业者对于旧系统汰换与虚拟化有相当高度的需求,以便扩展新的商业服务,所以可以确定的是,最先受惠的将是电信业者,只是目前还不能公布客户名称,而根据分析师的预估,DSS的成立,在2016年上半年为DELL带来10亿美元的营收。



图2 : 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在成本压力与外在市场竞争兼具的情况下,IT技术的提升对于电信业者,至少能达到稍减压力的效果。 (Source:www.coindesk.com)
图2 : 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在成本压力与外在市场竞争兼具的情况下,IT技术的提升对于电信业者,至少能达到稍减压力的效果。 (Source:www.coindesk.com)

ARM已有初步生态系统雏型

新的服务为伺服器业者带来许多的刺激与机会,而近年来非x86阵营,尤其是ARM阵营对于伺服器市场有相当高的企图心与动作。


ARM伺服器与企业应用市场部经理邵巍谈到,尽管ARM在这几年的动作相当积极,但她也坦言,ARM在现阶段的市场占有率还是相当有限,但这并不表示ARM就完全没有努力。截至目前为止,光是在2015年的时间,ARM的许多合作伙伴都开始展现初步的成果。从晶片、软体、ODM/OEM乃至于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等领域,至少都有五家以上的合作伙伴展示具体成果。而在2016年,ARM就会完全启动在HPC的市场计画,除了既有的生态系统外,也会将触角延伸至各国政府相关的科技单位,进一步扩大生态系统的范围。


邵巍表示,过去这几年,不论是运算或是传输技术等能力,都相当有限,所以大体来看,IT相关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因为SDN(软体定义网路)与NFV(网路功能虚拟化)的兴起,就使得每个终端装置有了智慧化的可能。就目前整个IT产业的发展来看,伺服器与网路设备两大领域正呈现彼此靠近的状态,最终两者必将融合。而这几年,ARM在网路设备市场在近年来的成长都是二位数,ARM可以将这样的优势与经验移植到伺服器市场上。



图3 : ARM在HPC领域已开始有所进展,但能否开疆辟土,2016年的市场策略相当关键。 (摄影:姚嘉洋)
图3 : ARM在HPC领域已开始有所进展,但能否开疆辟土,2016年的市场策略相当关键。 (摄影:姚嘉洋)

从软体与服务层面 思考系统设计方向

英飞凌电源管理及多元电子事业处行销经理谢东哲则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ARM在伺服器市场的发展。他认为,关键还是在服务端,而不在硬体端底层,举例来说,若是甲骨文的服务层,能架在ARM架构的伺服器,但却没办法满足终端服务的话,或是无法达到预计的服务量,那就毫无意义。


谢东哲坦言,基于省电或是成本的前提,ARM阵营在低端应用,例如MAIL或是储存伺服器也许还有机会。但在高端应用服务量愈大,诸如需要高速运算分析的伺服器,其运算能力就要很强,若要ARM阵营来堆叠出强大的运算能力,这就不是一颗单一的处理器能够完成,所需要的就是需要更多的处理器来平行处理,但这种多核心的处理器又要如何对应到上面的服务层,这也是一大学问。


从英飞凌的角度来看,若要为伺服器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还是要看整体系统的呈现,还有电力上的消耗。举例来说,究竟是一颗性能超强的处理器,还是要16颗小的处理器,来打造伺服器系统,接下来还得要看相关的软体是不是写得够好,若写不好的话,就必须要增加处理器数量,来提升效能。


当然,在软体领域,ARM也并非全然毫无斩获,ARM在开源软体领域的OPNFV(Open Platform NFV),ARM的64位元架构就成为参考平台之一。 Red Hat在2014至2015年期间,也成为ARM的合作伙伴。


结论

归纳来看,随着IT产业进入了全新的里程碑,在服务供应商对于营运跟建置成本都十分要求的情况下,伺服器业者在策略上,必须引进软体的能力,尽可能提供高度弹性且可扩展的解决方案,才能获得客户的青睐。另一方面,尽管英特尔在伺服器市场居于绝对领先的位置,但是ARM在该领域仍持续耕耘,其大方向也与市场一致,在软体乃至于生态系统累积了不少基础。可以确定的是,为了因应未来更多元的服务模式,伺服器引进软性思维,已是产业界确定的发展方向。


刊头来源(Source:hdwallpapers4you.com)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以生成式AI防御网路安全 简化零信任落地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P2PVY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