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引爆网路新革命
宽频漫游服务

【作者: Cisco】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798】

网路经济与网路科技的蓬勃发展,促使企业经营产生重要的变革,所谓企业员工的定义已不再着重于所在其工作场所,而是以工作成效为认定的标准,近年来应用服务供应商(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ASPs ) 的出现肇因于委外建置所衍生出的种种商机,许多产业因竞争压力的提升,促成企业之间结成联盟与伙伴关系,分工负责提供服务及经营客户等业务。


虽然这样的发展使许多企业提高生产力与获利,相对地亦促使业界对企业网路产生新需求,各种远端使用者,像是旅行在外或在家工作的员工,或是对合作伙伴企业的通讯等,都需要宽频连线管道来存取重要的商业应用资源。


全球宽频漫游可提升网路远端存取的简易度与生产力,商务旅客仅须插上插座或透过无线技术连至网路连线埠,不论身在何处,皆能立即获得高速安全的连线管道,并存取各种重要的商业应用系统,为远端存取产业兴起另一波革命。


远端存取的发展

过去数年内,透过网路从远端存取企业网路与ASPs 一直是IT部门所面临的主要发展机会与挑战,一般来说,企业采行的方法多为自行建置与维护其拨接基础建设( 内部建置),或向网路服务供应商(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SP )( 委外代工) 采购服务,以提供远端存取管道,但是自行建构远端存取解决方案的成本往往相当昂贵,因为旅行中使用者通常透过长途电话或企业提供的免费电话,从远端处接入企业内部的设备。


由于这类连线模式的使用成本、相关资金开支以及「内部建构」拨接基础建设衍生出的支援成本,促使许多企业转而求助ISP 所提供之当地拨接存取服务,让旅客使用ISP 自有或维护的拨接基础建设,这种模式比自行建置更能节省大量成本,为了确保在此一模式中资料经由公共网路传输时的安全与完整,许多企业正运用各种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 ) 技术在终端使用者PC 与企业基础建设之间,建构安全的传输「通道」。


宽频网路服务的改革

在以前,宽频存取网际网路服务仅能提供给家庭网路使用者,对于商务用户而言,这种服务代表在旅途通讯时能进行高速远端存取。宽频服务大多仅提供给家庭或办公室,同时,绝大多数采用 DSL 与 Cable 缆线技术,仅少数供应商已开始推出一些新型无线通讯服务。


此外,现今几乎所有常用的宽频存取设备都能支援不同种类的 PC ,但仅支援固定数量的连线埠或有限的网路涵盖范围,这些因素降低了宽频网路存取技术的机动性。


虽然业界最近已发展出各种服务,以使顾客能在家中及办公室以外的地点存取各种宽频连线服务,但仍限于在固定地点提供宽频技术,因此ISP 业者正积极地在旅客可能汇聚的场所建置各种宽频存取网路。


这些「网路重要场所」 ( Internet hot-spot ) 的位置包括旅馆、机场、会议中心以及陆续出现之高人气聚集地点。宽频 ISP 业者为这些重要场所提供网际网路存取管道,并串连重要场所内所有存取设备,将宽频网路延伸至场所内之各个存取点。


任何种类的宽频技术都能建置在重要场所内,其中除了无线区域网路( wireless LANs;WLANs ) 以外,其余都是采用通用型介面( RJ-45乙太网路插头) 与PC 相连接,以下说明提供一个典型范例,介绍各种宽频技术为何特别适用于特定的重要场所。


旅馆

旅馆宽频存取区域包括客房、会议室以及大厅等,这些区域通常都设有电话服务,所以必定会有铜制电话线路,透过DSL 宽频技术运用现有已安装的铜制电话线, ISP 业者能利用DSL 集线设备串连所有铜制电话线。


例如当地的IP DSL 交换器或数位用户回路存取多工器(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access multiplexer;DSLAM ),提供各种DSL 存取服务,IP DSL 交换器或DSLAM 再透过高速广域网路连线串连至ISP的骨干,为旅馆建构出配备网路存取功能的区域性宽频DSL 基础建设。


在重要场所使用连线服务的顾客,可将RJ-45 乙太网路配接卡插至DSL 用户设备终端( 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CPE ) 数据机,或放置在每个存取区的路由器,即可让其PC 使用旅馆的DSL 基础建设。


由于大多数的旅馆在建筑物内皆提供有线电视服务,因此有线电视基础建设也成为旅馆另一种宽频技术选择,有线电视服务需要混合光纤电缆( hybrid fiber coaxial;HFC ) 支援所有频道,所以可从缆线中拨出一些频道负责提供网路存取服务。


旅馆中常见的网路缆线架构包括一部客户终端装置,像是缆线数据机、缆线路由器、与PC线的视讯转换器、电话、具备浏览功能的电视以及建筑物中配置的路由器等缆线终端装置,而网路路由器以高速广域网路连线串连至ISP的骨干线路,以网路存取连线为旅馆提供本地端缆线基础建设,而所有连线频宽将与旅馆内所有使用服务的客户分享,每个频道的连线宽频可从2~27Mbps不等,端视客户实际使用状况而定。


机场

机场是商务旅客行经路线中必经的歇脚处,由于在机场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故宽频存取技术最好能为商务旅客提供最佳的使用效益,无线区域网路能提供快速的使用管道,正好可以为旅客获得各种立即宽频网路存取服务。


宽频ISP业者可在公众候机区与休息室建置无线区域网路存取点,在机场内提供各项网路服务,无线区域网路存取点设备能提供2.4 GHz 的传输频宽,传输在300 英呎范围内所有未经管制的无线资料讯号,且能透过网路( 无线或有线) 将通讯范围涵盖整座机场,并将所有存取点再经过高速广域网路串连至ISP 的骨干线路,为机场内的无线区域网路基础建设提供网路存取服务。


旅客仅需确认机场何处设有无线区域网路存取处,即可到该处开启笔记型电脑,而笔记型电脑须配备有符合IEEE 802.11b 无线通讯标准协定的无线区域网路介面卡,无线网路卡会自动截收宽频ISP 无线区域网路存取点发出的讯号,并连上存取服务系统。


会议中心

招待参加商务或会议旅客的会议中心,通常都会提供各种宽频网路服务,但会议中心的地板通常都没有设置电话线与缆线服务,ISP 业者可选择在网路存取点建置乙太网路宽频基础建设,并延伸至会议中心的楼板,所有的使用者存取点集中串连至乙太网路集线器或交换器,同时将线路经由高速广域网路连线与ISP 的骨干相连接,为会议中心提供网际网路存取管道。


网路重要场所使用现状

重要场所宽频服务( 包括DSL与Cable ) 的使用者需要一组乙太网路卡与配接卡,当使用者在配备有存取线路的旅馆房间时,仅须将乙太网路缆线接上房间中的存取路由器,


存取路由器一般都会设定强迫使用者的电脑浏览器开启旅馆/ISP 业者的网站,让使用者自行选取要使用的服务,当使用者选择接受服务后,浏览器方连结至旅馆的网页,提供有关旅馆与当地的介绍资讯。


大多数旅馆都会持续提供服务一直到次日结帐时为止,通常都采计时收费制,且旅馆会将服务费用明细列于结帐单据上,若使用者对服务费有任何疑问,可洽询ISP 的服务人员,而在旅馆以外的地点存取宽频服务是相同的模式,但计费与收帐程序可能有差异,由于使用者在隔天就不会继续留在像是机场或会议厅等地点,故必须根据使用服务的时间来收费。


网路重要场所经营模式及限制

各宽频服务供应商已与旅客网路、重要场所连线服务商达成经营协议,重要场所服务商拥有客户关系,其中包括收费在内,宽频ISP 严格而论其实应是网路基础建设供应商, ISP 会记录重要场所的网路存取活动,并根据这项记录向重要场所业者收取连线费,重要场所业者与宽频ISP 厂商之间则签署拆帐协议,以决定双方分得获利的比率。


结论

全球宽频漫游的目标是为宽频服务建构一套全球市场机制,今天,宽频服务供应商由于服务涵盖率有限,仅能为小型或家庭办公室提供DSL等类型的高速远端存取服务,而透过在全球各地提供许多宽频存取站,服务供应商可在服务区域以外的地点扩展宽频服务,延伸服务范围。


此外,全球宽频漫游将让服务供应商为商务旅客提供低成本且安全的全球宽频漫游VPN服务,同时配合简易的使用者介面与统一的计费与技术支援服务,维系现有顾客的忠诚度,企业可利用简易的使用者连线介面以及安全的高速VPN存取线路,提高外出员工的生产力,同时节省昂贵的长途电话费用,全球宽频漫游计画将能让宽频存取像拨号电话一样普及。


相关文章
BACnet/SC--让建筑技术如同网路金融一样安全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工业通讯资安议题延烧
工业物联网下的资安思维
2005年台湾信息安全市场发展现况与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97SO1G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