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防疫能力将成企业的常态性竞争力指标
一旦新冠状病毒影响长期化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8478】

经由这次的疫情,暴露出目前全球的分工与供应链结构,存在着严重的缺陷,面临如新冠病毒的威胁,就会立即陷入停摆。


用戏剧性,可能还不足以形容目前的产业转折。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已经完全扭转了所有人对于今年的预期,从原先的乐观看好,到现在的非常担忧,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下半年能否复苏,也变成了一个未知数。唯一确定的事,就是全球需要新的营运思维,来面对这次的危机。


尤其随着疫情的持续扩张,受冲击的已不再仅是中国,日本与韩国也同样遭受严重的影响,造成全球的经贸与制造呈现少见低潮。而经由这次的疫情,也暴露出目前全球的分工与供应链结构,存在着严重的缺陷,一但面临如病毒的威胁,就会立即陷入停摆。


而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新冠状病毒的散播能力非常惊人,只要一不小心接触到病源,就有很高的染病风险。这意味着员工高度密集的厂区和产业聚落,很容易因这类型的病毒而出现群聚的感染,进而被迫停工。而且这种类型的病毒很可能会发展成常态性的存在,这也代表着高度密集的工作形式与群聚,必须要思考建立应变与防疫的能力。



图一 : 员工高度密集的厂区和产业聚落,很容易因这类型的病毒而出现群聚的感染,进而被迫停工。 (source: WHO)
图一 : 员工高度密集的厂区和产业聚落,很容易因这类型的病毒而出现群聚的感染,进而被迫停工。 (source: WHO)

近期多数企业所采用的远端工作(居家上班),就是一个明显的应变方式;另一方面,为了降低员工染病的风险,提升厂区内的防疫能力,布建更高程度的自动化产线,也是企业采取的对策,特别是当此类病毒的影响转为长期化的情况。


疫情管控与交货能力是供应商的另一指标

当中国疫情在第一时间爆发时,许多的制造和生产几乎是立即陷入停顿,于是许多企业都感受到供应链断链(Supply Chain Disruption)的风险,先前太过仰赖中国制造的问题就逐渐浮现,于是供应链转移的考量也开始浮出。


但是当疫情扩散至全球后,转移供应链的思考就变得不切实际,更该考量的则是合作伙伴的订单交付能力,以及当地政府的危机管控能力。换言之,就是制造商要具备能够在当地疫情发酵的状况下,还可以有一定的交货能力,例如台积电,本身就具备优秀的危机应变能力,是极佳的合作伙伴。



图二 : 当疫情扩散至全球後,转移供应链的思考就变得不切实际,更该考量的则是合作夥伴和当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能力。(source: WHO)
图二 : 当疫情扩散至全球後,转移供应链的思考就变得不切实际,更该考量的则是合作夥伴和当地政府的疫情管控能力。(source: WHO)

而供应链所在国家的政府本身的防疫能力,也会变成挑选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考量之一,因为一但疫情爆发,低防疫能力的国家有较高的机会,在第一时间内就被限制出入,导致经贸的风险;相对的,高防疫能力的国家,则面临限制出入的机会就大为降低。


企业须建置防疫措施与应变计画

而对于制造商本身来说,添购常规的防疫设备与建立防疫安全机制,将会是继资安防护之外,另一个重要的企业营运风险措施,而其重要性也不亚于资讯安全防护。尽管发生的机会低,也没有即时的风险,但一旦爆发,就有可能让企业立即陷入停摆。


所需要的防疫设备,就包含防感染的工作衣物(防护衣、口罩、手套)、自动与手动的消毒设备、生物资讯的检测设备(体温侦测、耳温枪)。


更重要的,则是防疫标准流程的建立与演练,就等同火灾研习,其项目大致包含:实施的程序标准、常规的防疫训练、应变团队的指派与建立、紧急状态时操作、远端作业系统的建立等。


上述的这些设备与流程,都应该成为企业的常态训练与软硬体支出,才有可能建立并强化企业的防疫能力。


个人防疫科技兴起

有危机当然也会有转机,当病毒传播成为常态性,个人的防疫科技势必也会兴起。虽说把它当作商机是不恰当的事,但是因应防疫需求所衍生的科技发展,对于危机的应变仍是十分有帮助。


口罩抢购的现象,除了突显人们面对此类病毒的担忧与不足外,也显示了一次性的呼吸道防护设备在疫情爆发时并不可靠,唯有能够重复使用且等级更高的呼吸防护设备,才能更长期的因应疫情。


例如知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商戴森(Dyson)就被揭露,正研发一种个人用的空气清净装置,它以类似耳罩结合口部防护的结构,来提供个人用的空气清净功能。尽管产品的最终用途与商用机会仍不得而知,但也提供了个人防疫技术新的思维。


无独有偶,中国的小米也正在开发一种智慧口罩(smart mask),它的型态更接近目前广用的医疗口罩,除了提供呼吸的防护外,也内建了运算单元和感测器,能够进行资料的运算与收集,主动侦测空气的品质与污染的状况,以及配戴者的呼吸状况。此外,它也具备无线功能,可以与行动装置连线,以传输数据和进行其他的控制和调整。



图三 : 左为Dyson近期提出的个人用空气清净装置专利说明;右为小米的F95儿童矽胶囗罩,新的智慧囗罩正在研发中。
图三 : 左为Dyson近期提出的个人用空气清净装置专利说明;右为小米的F95儿童矽胶囗罩,新的智慧囗罩正在研发中。

而在消毒方面,家庭和随身的深紫外线(UVC) LED杀菌装置将会明显受到重视,不同于湿式的杀菌方式,UVC LED提供了以照射就能杀菌的方式,让其更适合多元与大面积杀菌的情境。


UVC杀菌是以透过紫外线来破坏生物细胞的DNA,进而造成细菌无法分裂并死亡。依据现有的研究资料,与新冠病毒非常接近的SARS病毒,对于深紫外光非常敏感,只要以强度大于90 μW/cm2的UVC照射三十分钟,就会死亡。因此UVC对于目前的防疫工作也有实质的帮助。



图四 : UVC杀菌是以透过紫外线来破坏生物细胞的DNA,进而造成细菌无法分裂并死亡。
图四 : UVC杀菌是以透过紫外线来破坏生物细胞的DNA,进而造成细菌无法分裂并死亡。

因采照射的形式,其适用的领域也多以空间区域为主,例如个人贴身用品的消毒箱、公共空间杀菌、汽车内部消毒,以及水源净化等,都是UVC可以运用的场合。目前也有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开发商,在正思考结合UVC的消费性应用。


结语

就如多数分析机构与产业人士所担忧,新冠病毒爆发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将会十分的巨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提出警讯,2020年全球经济成长将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而且将会远低于2019年。


当此之时,除了更谨慎的调整企业营运的支出之外,重新评估供应链伙伴以及所处国家的防疫能力,也是另一项关键的课题。选择具备高应变能力的合作伙伴,和高管控能力的国家,将会是未来供应链建立的重要选项之一。


另一方面,企业本身也应建立一定的防疫能力,要同时从软硬体设备和管理思维着手,因为防疫将会成为资安风险之外,另一大企业经营挑战。


相关文章
物竞人择 以智慧科技前瞻未来新世界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COVID-19会永远改变工作的未来吗?
全面进入工业领域 智慧机器视觉系统势头看涨
拟定策略完成转型 后疫情时代台湾仍可维持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InnoVEX 2024创新竞赛奖值达10万美元 聚焦AI、生医、智慧移动
» Cadence收购BETA CAE 进军结构分析领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967X14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