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SP-解放中小企业资讯潜能的契机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038】

电子商务从去年七月开始,由IBM率先发难,康柏、微软随后跟进,接着各个国际大厂纷纷宣示向E效忠,也带动国内中小型软体厂商各拥阵营,或自立门户,一场场研讨会不断的办下来,倒也强化了不少网站业者和企业的信心,陆续将自己的网站改头换面,打起「电子商务」网站的名号。


这股潮流在一月底的一次世贸展中,清楚的展现了它的热劲。据了解,招商单位在仓促约二个月的时间中,仅以「电子商务」为号召,没有太多的说明与规划,就召来了过百厂商,和上万人次的人潮。而未参与,仍蓄势待发的厂商,则应有数倍以计。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其实仍只在萌芽阶段,上述厂商所提出的解决方案,让网站业者的电子商务机制多只及于电子商务中所谓前台(Front-end)的功能,也就是电子型录、购物车、网页设计等,至多及于后台(Back-end)的部分会员管理功能,而更重要的线上付款、企业资源整合、客户关系管理与供应链串连管理等机制,则还在起跑暖身的阶段;经营模式上则仍限于B2C的范畴,这部分因关系到一般大众消费行为的改变,何种模式可行还有待观察。


但另一波的热潮已经浮现,那就是企业间电子商务-B2B。这是一个从产业上游到下游、由企业周边到核心的全面改造运动,它的关键利基在于透过网路,企业与企业间可以非常紧密的串连在一起,加速对市场的反应能力。而与B2B相辅相成的,正是本期的特写主题-ASP,即「应用系统服务提供商」的新租赁代管模式,它将资讯委外(Outsourcing)的观念发挥到极致,举凡过去资讯部门所具备的功能,如资料中心、ERP应用系统、权限管理等,ASP业者都能提供,而因这套系统是由许多人来共同使用,也就能共同分担成本,使得中小企业能以负担得起的低价来拥有过去大企业才能掌握的资讯能力。


ASP的兴起,除了赋与中小企业解放资讯潜能的契机,更让软体供应商ISV、骨干服务业者及各行业顾问专家有机会参与它带来的庞大商机。本期特写试从市场、技术和实务导入等层面切入,对ASP作了一次系统性的探讨,不论你是ASP的供应者或需求者,希望帮助你跨过进入的门槛。


除此之外,二月的另一个热门话题则是美国数大知名网站遭骇客入侵,名誉扫地,让网路安全再度拉起警报。本期有数位作者不约而同对此议题开出药方,希望网站朋友不会再重蹈覆辙,请见「热门话题」单元。另外,本刊将陆续邀请国内研究重镇,如电通所、资策会等,分享其产业观察报告,本期首先推出「家庭网路市场趋势分析」,请见「产业分析」单元。针对网站朋友,本期「网站经营利器」单元则将继续为各位介绍能帮助你经营决策的好工具-「网际探勘」(Web Mining)。年序进入2000,眼前似乎有全新的机会,希望本刊的一些用心,能让你的网路事业左右逢源。


(欧敏铨)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 IBM软体科技整合服务中心开幕 加速催化产业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7TIWRC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