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icrosemi智能型FPGA 引领工控市场迈向新纪元
让马达控制复杂设计变简单

【作者: CTimes】2011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114】

工业革命吹响号角至今,随着技术不断演进的发展,一切就如同世纪管理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 rucker)所预言:「新技术将引发全面变革」,他指出:「许多新技术并非新知识,而是新认知。亦即把以往没想过要放在一起的事物集结起来,且这些事物存在已久。」的确,二十一世纪的现在,机械已不仅仅是取代人力,而是更具智能化来提升产能及效率。有效的进行系统整合将是一项趋势。而其中,掀开工业的生产链一探究竟,马达控制正是肩负了这项趋势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马达控制更智能 商机才能大无限


不论是针对工业驱动、工厂自动化、医疗设备或军事应用,马达的运动控制系统日益复杂,业者正积极寻求具有更佳能源效率、更多功能性(平滑性和精度等)、更小尺寸及高整合度的解决方案。因应这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工业应用开始采用同 步电机,如无刷直流电机(BLDC)和永磁同步电机(PMSM)。为了充份利用同步电机在效率、静音工作和精度方面的优势,设计人员需要更具创新性的控制方案。


「 单芯片的解决方案才是唯一的途径。」美高森美(Microsemi)现场应用工程师陈冠志表示,为了达到复杂的电机控制算法,需要进行硬件加速及模拟电路来读传感器数据,来决定位置和速度、检测故障及监控温度,以及需要数字元连接来做为与系统其余部份的接口。若采用个别组件来设计,在可靠性、整合度和成本都是一大挑战。Microsemi的SmartFusion混合信号FPGA可以将上述功能全部整合在单一封装,解决这项难题。


系统芯片更高明 设计方能领先机


SmartFusion最大特色即将三项可程序元素进行整合,包含高密度FPGA架构、微控制器子系统、以及可编程模拟资源。SmartFusion除了延续了已获验证之快闪技术为基础的ProASIC 3 FPGA架构,并首次内嵌了适合大量通讯需求的ARMCortex-M3核心建构的微控制器子系统,及新增可程序模拟区块。其可协助马达控制的设计人员优化软件及硬件配置,以取得最佳的马达效率和效能。



《图一 整并再出发,Microsemi的FPGA产品将坚持提供客户最佳的解决方案!》
《图一 整并再出发,Microsemi的FPGA产品将坚持提供客户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外,该公司亦针对马达控制应用提供SmartFusion智能型混合讯号FPGA参考设计。其透过复杂的磁场定向控制运算法,以及供额外自定义逻辑使用的充足FPGA资源和带宽,可同步控制最多达4轴的PMSM。该设计并提供透过以太网络与主机通讯的选项,以作为远程监控之用,并可升级至Ethernet-based工业协议。


陈冠志进一步表示,以PMSM为例,在向量或磁场定向控制中,定子电流被控制,在任何给定时间都会与转子磁场成90度,以获得最大转矩。因此,控制技术需要计算大量的向量变换,以精确判断当前的电机状态之外,还需执行较能减少谐波并提供效率的空间向量脉宽调变(space vector pulse-width modulation,SVPWM)。这种算法虽可采用DSP来完成,但整个解决方案需要大量支持组件才能完成。另外一种技术是采用数字信号控制器(DSC)。虽然DSC可为设计人员提供更高的集成度,但其功能性仍然十分有限。一些更复杂的系统要求每个电机配备一个DSC,另外还需要额外的功能性。


新技术新格局 Microsemi再创新风貌


而利用SmartFusion资源来实现定向控制算法,向量变化及逆向变换可采用软件在嵌入式Cortex-M3上执行。或者,亦可从处理器卸除下来,采用硬件执行,以对这些功能进一步加速。当比例积分调节器、空间向量PWM和角计算等专用功能,可通过SmartFusion F PGA架构中的硬件实现方案而得到大幅加速。由此可见,要能真正大幅提高电机在转矩、速度、马力和效率等方面的性能,能够因应其复杂设计而提供单芯片等级的解决方案,才是获得最大利润的经营方针。而这也恰好呼应了管理大师杜拉克所提倡的「新认知」。


随着在去年11月时,Microsemi宣布并购爱特(Actel)之际,既有合作客户必定对原本Actel产品的服务何去何从提出了许多疑问。Microsemi公司高层在宣布此一并购案的同时,即表示将持续保留Actel公司的全产品线。并利用该产品的显著市场差异性的优势,持续增长并且不断拓展相关业务。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专攻低功耗工业4.0应用 可程式化安全功能添防御
以设计师为中心的除错解决方案可缩短验证时间
移动演算法 而非巨量资料
最大限度精减电源设计中输出电容的数量和尺寸
Nexus技术平台:重新定义低功耗、小尺寸FPG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 工研院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智慧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9MZSS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