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储存驱动控制技术 扮演最佳配角
数位储存需求无所不在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5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414】


过去提到储存一般人最直接的想法就是硬碟,从PC产业兴起至今,硬碟一直是主要的数位储存媒介之一,这包括单机储存与系统储存两方面,硬碟由于是机械设备,所以在执行储存任务时,透过驱动控制晶片的帮忙,协调机械的运作与资料读写动作,而系统级的储存一般为企业大量资料储存备份需求,除上述功能之外,还需要协调多个储存设备间的工作,任务更形复杂,因此硬碟控制驱动IC的技术层次颇高。


另外,最近两年在每个人身上的可携式数位产品,因为多媒体功能的应用诉求,而更加强调储存功能,所以Flash快闪记忆体也在这样的产业发展下,成为成长最为迅速的产业之一,这些应用快闪记忆体的储存设备,包括小型记忆卡与随身碟等,因为使用的是储存资料为主的NAND Flash,所以都必须搭载控制晶片,除了可携式产品内建记忆体需要之外,小型记忆卡与随身碟等外接式产品,每个人可能同时拥有多个随身碟与小型记忆卡,所以市场规模较那些设备更大,控制晶片的需​​求量也相当惊人,最近几年投入的厂商也颇为可观。


快闪记忆体应用控制晶片发展迅速

又称为Data Flash的NAND Flash由于已储存资料为主要任务,所以并不能储存系统程式,必须借助控制晶片帮忙做系统控制与规划,而从数位相机、智慧型多媒体手机(Smart Phone)这些可携式数位消费性产品问世后,外接式储存需求浮现,小型记忆卡产业成长相当迅速,(图一)为2003年到2008年使用小型记忆卡的终端产品出货量,预计今年这些产品整体市场规模达4亿946万台,到2008年更将高达5亿7136万台,而且通常一个终端产品拥有不只一片小型记忆卡,根据工研院IEK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小型记忆卡出货量大约为4亿5000万片,2008年将超过6亿2000万片。



《图一 2003~2008年使用快闪记忆卡的终端产品出货量(单位:万台)》
《图一 2003~2008年使用快闪记忆卡的终端产品出货量(单位:万台)》

而除了小型记忆卡之外,俗称大姆哥的随身碟也是快闪记忆体重要的应用之一,随身碟搭配USB传输介面,成为软碟机(Floppy)消失的主要原因,因为其随插即用、且储存容量比软碟大的多,所以现在经常用到电脑的人,身上大概都会有几支随身碟吧,加上其只储存资料,功能简单所以价格便宜,也是控制晶片厂商主要的市场之一。这些外接式的储存设备全部都需要搭载控制晶片,加上部份将Flash内建的设备,一年这类控制晶片的市场需求量应该接近10亿个,尽管技术难度不高、价格便宜,确也是个不小的市场。


Flash控制晶片功能

(图二)所示为一CF规格小型记忆卡的内部电路图,而不管是小型记忆卡或是随身​​碟,其基本电路都是如此,架构上颇为简单,慧荣科技产品企划部经理叶宏祥表示,由于快闪记忆体会出现损坏的记忆单元(Bad Block),控制晶片必须对这些单元做标示,不要让新的资料存到那个记忆区块中;另外,快闪记忆体有读写次数的极限,一般来说,快闪记忆体必须达到一百万次的读写次数与十年的资料储存寿命,所以控制晶片还要规划记忆区块储存资料的频率,尽量让每一个记忆区块都有差不多的读写次数,让读写的次数平均分布,以延长快闪记忆体寿命。


《图二 CF的电路解析图》
《图二 CF的电路解析图》

这是最基本的功能,但是快闪记忆体之间并没有统一的规格,加上因为快闪记忆体近年来市场需求强劲,许多DRAM记忆体大厂争相投入开发,所以目前市面上快闪记忆体「种类」繁多,不同厂商推出的快闪记忆体,为规避专利陷阱,因此快闪记忆体会出现不同组态,叶宏祥指出,控制晶片需要支援不同快闪记忆体,在随身碟或记忆卡中,主角是Flash而不是控制晶片,若控制晶片无法与Flash搭配,当然得不到生意,若是遇到一款新的Flash就要开发一颗新的控制晶片搭配,其实也是一种成本上的负担,慧荣就很自豪该公司的控制晶片可以支援市场上大多数的Flash颗粒,而该公司提出的线上即时更新程式( In-System-Programming;ISP)的功能,就是在Flash上​​画出2~4K的空间做为韧体的更新,目前也成为业界共通的作法。


不过,一颗控制晶片支援所有Flash的作法固然有其优势,却也只是一种选择,群联电子专案经理于绍庭认为,这样的作法必须做出部分妥协,难免会牺牲掉最佳效能,不见得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终端产品相容性令人头痛

控制晶片除了与Flash颗粒的相容性之外,与终端产品的相容性才是控制IC厂商目前遇到最大的难题,随身碟因为功能单纯这类问题较少发生,主要是小型记忆卡面对越来越多的应用环境,除了数位相机、手机之外,各式读卡机、PMP还有未来更多的可携式多媒体产品,都会是应用范畴,慧荣科技产品企划部协理董乃琦就指出,现有市面上正在贩售的产品都不是问题,因为厂商可以在产品上市之前,将产品做过完整的测试,保证其相容性,问题就出在过去上市的产品,目前已经不在市面上流通,不过却还有消费者在使用,一但发生产品无法辨识记忆卡或存取时,控制IC厂商就必须要解决。


所以目前所有Flash记忆体控制晶片厂商都必须建置一个测试实验室,让控制IC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做过充分的相容性测试,测试的产品包括过去与目前所有市场上已经上市的产品,甚至还要「预测」未上市产品的规格,安国国际市场部行销经理蓝世旻表示,过去也曾经出现过,有系统厂商的产品设计超过规格规范,造成记忆卡与之不相容,迫使控制晶片也需要配合这样「不照规矩」的设计,以求产品的相容。


《图四 安国国际市场部营销经理蓝世旻》
《图四 安国国际市场部营销经理蓝世旻》

市场需求量大 投入者众

尽管快闪记忆体控制晶片在产品相容性上让厂商吃足苦头,但是由于晶片设计门槛不高,每年市场需求量又大,所以还是吸引许多厂商投入,而且其低单价、高需求量的市场特性与台湾IC设计厂商专精的部份相当符合,目前台湾至少有十多家IC设计公司投入相关产品的开发,包括慧荣、群联、擎泰、安国、聚铼、联盛、华邦、鑫创、瑞程、崴懋、亮发、我想等,其中慧荣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快闪记忆体控制晶片厂商,投入时间最久、技术也属领先;群联则是兼营系统组装业务,以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创造高度获利。


至于全球最大的快闪记忆体控制晶片厂商就是业务模式与群联类似,而且品牌响叮当的SanDisk,该公司掌握许多小型记忆卡规格与快闪记忆体专利,并利用专利授权取得稳定的快闪记忆体货源,再发展终端的小型记忆卡,最近这几年整体表现相当令人瞩目。所以,于绍庭就认为,台系控制晶片厂商无法像SanDisk一样掌握上游的专利,就必须培养与Flash供应商与下游模组商良好且稳固的关系,能在这部分结成稳固的联盟,就已经成功一半了。


而随着小型记忆卡与随身碟等产品普及率日益提升,未来几年虽然市场规模还是会持续扩大,但成长动能以不若前几年强劲,前述上下游联盟关系也日益稳固,快闪记忆体控制晶片厂商早就在思索着开拓新的商机,包括整合附加功能与发展更高阶的产品,在整合附加功能部分,安全性、DRM、U3、KVM(Keyboard、Video、Mouse)、自动控制等功能都是发展的方向;高阶产品就是多媒体功能,像是MP3、PMP等的控制晶片,不过这部份技术难度较高,需要整合DPS、Codec等,混合讯号技术能力很重要,又要碰到像Sigmatel这类已经占据市场,又具备技术能力的厂商,对台湾厂商来说绝对是一场硬战。不过,于绍庭表示群联已经积极投入开发自有的Codec(编解码晶片),希望能借此开拓下一片蓝海。



《图三 慧荣科技推出的MP3/JPEG控制芯片》
《图三 慧荣科技推出的MP3/JPEG控制芯片》

微型硬碟控制驱动晶片成长力佳

硬碟控制晶片也是硬碟上的关键零组件,负责控制硬碟机的运作,硬碟电子元件包括一个前置放大器(PA)IC、马达控制器(MC)IC以及一个整合型控制晶片,内建读取通道与硬碟机控制器,并整合所需的I/O元件与记忆体。(关于硬碟控制晶片运作原理,可以参考本专题「增进微型硬碟电池续航力与耐用度之设计」一文)传统硬碟产业目前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比较受人瞩目的就是微型硬碟,像PortalPlayer就是最近几年窜红的一家微型硬碟控制晶片厂商,因为该公司的产品受Apple iPod青睐,所以跟着变成当红炸子鸡。


而这部分台湾厂商因为早年并没有投入硬碟产业,所以几乎没有厂商投入此产业,过去几年市场曾经传出智微科技(JMicron)计划投入,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进一步消息;另外,硬碟控制晶片中,以类比技术为主,这部份是台湾厂商相当弱的一环,所以在先天不良后天失调的状况下,这类产品多是外商的天下,包括Silicon Image、Agere、LSI Logic等;再者,因为硬碟控制晶片与硬碟效能有很大关系,许多硬碟厂商都自行开发自家用的控制晶片,像全球第一大硬碟厂商,多年前就透过并购一家IC设计公司,成立自己的硬碟控制晶片设计部门,所以这类市场也相对封闭,市场机会并不多。


系统级储存控制渐受重视

在数位时代数位资料的储存与管理是一件相当重要的课题,对于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所以针对有大量资料储存需求的系统级储存重要性也日益提升,RAID就是透过将许多磁碟系统组合成一个磁碟阵列,提供大型储存应用,在磁碟阵列领域,资料储存的安全性、资料即时备援功能、更大的储存容量、大幅缩短存取资料的等待时间、有效提高电脑系统效率及低成本高效能等,都是要求的重点。


磁碟阵列控制晶片诉求企业应用,与先前谈的偏向消费性产品或个人应用的控制技术不同,在RAID领域,「可靠度」是最重要的部分,包括资料保护、高效能、丛集支援(clustering support)及降低整体TCO成本等都是。而这部份的晶片推出的厂商也以国外厂商为主,包括:Broadcom、LSI Logic、AMCC等,但是国内厂商在这个领域并没有缺席,乔鼎资讯发展RAID相关技术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而且产品线从RAID控制晶片、控制卡到系统产品都有提供,可以说具备该领域完整的技术能力。


结语

储存记忆随着数位化的发展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而身为不容忽略配角的驱动与控制技术,自然也会越来越受瞩目,尤其是在消费性电子领域,其产品应用的多样性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积极投入此一领域的国内厂商来说市场前景颇佳,不过,不久前市场传出英特尔(Intel)提出ONFI(Open NAND Flash Interface)技术,针对NAND型快闪记忆体(Flash)介面提出标准规格,此一动作对整体市场发展是健康的,不过对于控制晶片厂商来说,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过去快闪记忆卡出现相容性的问题,NAND型Flash供应商通常不会承认自己的晶片有问题,而卡片制造商也没能力解决,因此最后必须由设计公司处理,这也是记忆卡晶片设计公司的价值所在。


未来如果不再有这样的困扰时,控制晶片厂商的价值将被极小化,所以厂商唯有不断扩展自身价值,包括先前提到整合附加功能或者发展更高阶的控制技术,才能继续成长。而硬碟与系统储存部份,尽管市场前景与受瞩目程度不若快闪记忆体控制市场,但是仍然有其发展性,而且进入门槛高,市场竞争程度相对较低,获利也较稳定,不用以杀价竞争或不理性的降低成本手段来争取客户,也是个不容忽略的市场。


延 伸 阅 读

在测试完成之前,时隙1定时器又截止,此时一个DMA记忆体-埠测试模组被启动,它设置任意的DMA通道并退出。现在,DMA已在后台执行,而原来的复制测试又重新执行。随后又产生一个时隙3定时器中断,使用DMA通道5启动记忆体-记忆体传输并退出。相关介绍请见「 自动实现半导体元件系统强化测试的方法」一文。

DMA 的传输操作可以发生在ADSP-BF531/BF532/BF533处理器的内部记忆体到与有DMA能力的外部设备之间。而且,DMA传输也能够在DMA外部设备和连接到外部记忆体介面的外部设备(包括SDRAM控制器和非同步存储控制器)之间。你可在「 记忆体- SDRAM 」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从处理器的角度来看,CPU 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而从快取记忆体与主记忆体中读取资料的分别,仅在于传回资料所花的时间而已。就储存容量而言,快取记忆体比RAM 小得多。因此,主记忆体中的每笔资料不可能存放在快取中。在「 储存空间的族谱」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市场动态

记忆体的DMA控制器提供高带宽的资料传输能力,它能够在内部L1/L2记忆体和外部记忆体(包括PCI存储空间)之间执行代码或者资料的块传输。相关介绍请见「ADSP-21535 Blackfin的Mem DMA高速通信」一文。

Silicon Labs.宣布推出快闪记忆体容量加倍的新型微控制器C8051F316和C8051F317,内含16KB快闪记忆体并采用4 × 4毫米的24接脚QFN封装,最适合为相机模组、行动电话和可携式游戏机等空间有限应用,以提供所要求的快闪记忆体、低功耗和精巧体积。你可在「 Silicon Labs.推出记忆体容量更大的小型微控制器」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华邦再推出新的4Mb快闪记忆体元件,提供客户更低耗电量、高效能及高稳定性的产品,以满足客户在应用设计上的需求。在「 华邦推出新制程技术─快闪记忆体解决方案」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应用需求环境严苛 工控储存诉求稳定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动浏览器
拥抱电子产业新现实
开创动态网页应用模式 – Flash
2001年新兴IA概念产品与关键零组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AHT0U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