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车用GPS系统设计与应用」研讨会实录
 

【作者: 廖專崇】2006年05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568】

在2003年,全球GPS产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0亿美元,预估到2008年,可以成长达到220亿美元。在消费性产品领域中,主要则是应用在个人与车辆,其中,车辆市场(包括个人车用及企业市场)规模就占了一半,而且比例还在逐渐上升,市场潜力不可忽视。2003年,台湾GPS系统产品占全球产量的13.9%,GPS产品出货量大约有417万件,总产值达到239亿元,在2004年,台湾出货量达到612万件,总产值达到315亿元。种种数据,都显示台湾的GPS产业正开始进入高度成长期。


为加速台湾业者进军此一市场之实力,本次「零组件科技论坛」特针对「车用GPS系统设计与应用」此一主题,由技术面及应用面切入探讨。在课程中将涵盖GPS系统设计关键议题,以提供学员完整的产业及技术应用看法。


种种数据,都显示台湾的GPS产业正开始进入高度成长期。

工研院IEK机电运输研究组资深顾问萧瑞圣

车用GPS系统是车载信息与通讯系统Telematics的一环,车用GPS导航机就是藉由GPS芯片、计算机、电子通讯与传感器装置,实时改善人、车、路等运输系统的互动关系,进而增进运输系统的安全、效率,车载GPS导航机功能齐全,但价位高昂;而可携的导航设备,与手机或PDA结合,预估在未来几年市场需求都将呈现明显成长,台湾在可携式导航机领域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如能掌握机会将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车用GPS导航机之所以会受到市场瞩目,工研院IEK机电运输研究组资深顾问萧瑞圣表示,日本在1995年4月启动先进交通信息系统(Advanced Traffic Information System;ATIS),1996年4月展开VICS系统服务,2001年后,各车厂与VICS相互运用,推出各项车用导航服务;另外,美国今年计划在七十五个城市建设ITS基础建设,缩短民众旅行找路的时间,E911则规定从去年起,可携式通讯装置必须能够确认辨识50公尺内打电话者的位置,辨识率要达67%以上,这些都是促使GPS应用兴起的原因。



《图一 工研院IEK机电运输研究组资深顾问萧瑞圣》
《图一 工研院IEK机电运输研究组资深顾问萧瑞圣》

工研院IEK机电运输研究组资深顾问萧瑞圣表示,日本在1995年4月启动先进交通信息系统(Advanced Traffic Information System;ATIS),1996年4月展开VICS系统服务,2001年后,各车厂与VICS相互运用,推出各项车用导航服务;另外,美国今年计划在七十五个城市建设ITS基础建设,缩短民众旅行找路的时间,E911则规定从去年起,可携式通讯装置必须能够确认辨识50公尺内打电话者的位置,辨识率要达67%以上,这些都是促使GPS应用兴起的原因。



《图二 全球可携式GPS导航机市场预测》
《图二 全球可携式GPS导航机市场预测》

而GPS导航手机虽然偏个人定位应用,但是也可以与汽车搭配,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04年内建GPS的手机达4800万支,2010年时预估市场规模达4亿5500万,但这类手机除了定位功能之外,必须再加上导航服务,未来比重将会逐渐提高。


车用导航机有许多关键零组件,萧瑞圣表示,基本上,其发展的关键在于定位精确度、克服天候与建筑物影响、价格合理化,这样才更能刺激市场对GPS系统的需求,台湾厂商拥有良好的发展条件,不过台湾车辆内需市场规模较小,道路智能化环境尚未成熟,而且台湾信息电子厂商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其实是相对陌生的市场,经营难度颇高。因此,有心耕耘的厂商必须要更有耐心,并以全球市场为基础,并整合过去台湾产业分工的模式。


车用GPS系统核心芯片技术要点

SiRF瑟孚科技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

GPS在80年代的应用以军事为主,到了90年代日本开始将其导入车辆导航应用,不过是属于After Market的模式,一直到2000年左右,GPS成为车辆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的一环,还有美国E911规定而刺激市场的发展。在车用导航系统中,GPS芯片就是其核心,SiRF瑟孚科技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表示,该公司1995年发表第一款芯片,到2004年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在这段时间内,技术进展非常迅速,第三代产品的体积是第一代产品的1/40,定位反应时间是1/45,敏感度则提升了200倍。



《图三 SiRF瑟孚科技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
《图三 SiRF瑟孚科技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

在车用导航系统中,GPS芯片就是其核心,SiRF瑟孚科技资深应用顾问暨亚太区技术经理桑圣浚表示,该公司1995年发表第一款芯片,到2004年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在这段时间内,技术进展非常迅速,第三代产品的体积是第一代产品的1/40,定位反应时间是1/45,敏感度则提升了200倍。


在市场发展潜力部份,GPS可以应用在汽车、移动电话、PDA、嵌入式消费性装置等。桑圣浚指出,GPS的定位原理是透过卫星三角定位,GPS接收装置以测量无线电信号的传输时间来量测距离,传送一个完整的Frame需要30秒,但是在都市中由于遮蔽与建筑物多,通常无法接收到卫星完整的讯号,GPS接收系统需要连续18秒接收到讯号才可以定出一个准确的位置,否则就必须重来。


因此,GPS本身就有许多限制与错误的来源,这些造成GPS误差的原因包括;时间错误(clock errors)、多重路径(Multi-path)、大气电离层的影响(ionospheric effects)、系统噪声(system noise)与讯号闭锁(Signals blocked)。因此与有一些补救的技术以增进GPS的准确度,包括:DGPS、AGPS与DR(Dead Reckoning;方位推估)。


DR是一种类似惯性导航的方法,最早被应用于航海,桑圣浚表示,利用陀螺仪(Gyro)与里程表(Odometer)去量测位移及方向进而推估出定位信息,是一个自主的系统,在短时间内能有不错的准确度,但由于陀螺仪本身有漂移的误差,会出现累进误差的现象,但透过GPS的长时间精密定位特性,可与陀螺仪与里程表进行互相校正,以维持其准确度。


车用GPS天线设计技术

勋铠企业研发部副总项联鹏

GPS系统需要藉由不断接收讯号来维持其准确性,所以负责接收讯号的天线就变的相当重要,良好的天线设计可以让讯号的接收更加完整,勋铠企业研发部副总项联鹏表示,GPS讯号是一种右旋圆极化(RHCP)波形,所以在天线设计时,也需要以右旋圆极化类型的天线设计,才能在GPS讯号的接收上,获得较准确的信息。


而右旋圆极化天线又分成平板天线(Patch Antenna)、螺旋天线(Helical Antenna)、Quadrifilar Antenna、螺线天线(Spiral Antenna)、正交偶极天线(Crossed Dipole Antenna)、正交槽孔天线(Crossed Slot Antenna)等形态,项联鹏指出,每种天线型态各有其有缺点,适合不同的安装方式与需求考虑,厂商在选择之前,应该做完整的评估,在效能、造型、体积、成本方面有所取舍,采用最适合的设计方案。



《图四 勋铠企业研发部副总项联鹏》
《图四 勋铠企业研发部副总项联鹏》

而右旋圆极化天线又分成平板天线(Patch Antenna)、螺旋天线(Helical Antenna)、Quadrifilar Antenna、螺线天线(Spiral Antenna)、正交偶极天线(Crossed Dipole Antenna)、正交槽孔天线(Crossed Slot Antenna)等形态,项联鹏指出,每种天线型态各有其有缺点,适合不同的安装方式与需求考虑,厂商在选择之前,应该做完整的评估,在效能、造型、体积、成本方面有所取舍,采用最适合的设计方案。


一般说来,平板天线具有方向性,在辐射元的正交面上有最大增益。换句话说,水平面上的辐射元对从天穹顶点发来的讯号具有最大增益。当水平面上接收仰角范围很窄的时候,对这种高度中心式的灵敏性会造成较大影响,平板天线适合用于主要朝向上方的终端产品中。而螺旋天线具有相对较宽的方向性、更宽的接收仰角,但峰值增益也相对较低。螺旋天线适合用于各个方向都要求能自由使用的终端产品中,如可携式行动设备。


另外,有一种薄膜天线(Thin-Film Antenna)采用印刷方式,可以与收音机与车用数字电视天线结合,印刷在车体上,兼具美观与节省空间的特性,但并不适用于轻薄短小的可携式设备。

车用GPS储存系统整合设计

msystems亚洲艾蒙系统科技与事业发展部副总裁蒋镇和


GPS系统从导航功能出发,与车用资通讯系统结合之后,将具备更复杂完整的功能,包括许多食、衣、住、行、娱乐等人们在车上需要的讯服务,所以在GPS系统中就会加入更多的信息,也因此提升系统储存空间的需求,储存单元的规划也是此领域厂商必须注意的重点,未来高容量储存装置将成为GPSS系统之标准需求。



《图五 msystems亚洲艾蒙系统科技与事业发展部副总裁蒋镇和》
《图五 msystems亚洲艾蒙系统科技与事业发展部副总裁蒋镇和》

GPS系统从导航功能出发,与车用资通讯系统结合之后,将具备更复杂完整的功能,包括许多食、衣、住、行、娱乐等人们在车上需要的讯服务,所以在GPS系统中就会加入更多的信息,也因此提升系统储存空间的需求,储存单元的规划也是此领域厂商必须注意的重点,未来高容量储存装置将成为GPSS系统之标准需求。


在三种储存装置的优缺点部分,微型硬盘具备高容量低价格、多余容量可以用于其他用途、标准接口等优点;但其缺点是需要另外一颗开机用的NOR Flash、不耐高温与震动、耗电量大、体积大、开机速度慢与散热问题。小型记忆卡则有助于GPS低价化、消费者可以选择需要的储存容量、升级容易、具标准接口的优点;缺点则是容易溶化变形、低但价卡效能较差、高容量卡成本较高、需要NOR Flash支持开机、并非最小尺寸等。而在内建闪存部分,在市场货源充足时芯片取得管道众多、成本也较低;不过相对的,在市场缺货时,Flash的取得难度与成本都会提高,MLC Flash软件可靠度较低、原厂技术支持有限且无法实时。另外有一种整合型的嵌入式内存,体积小、耗电量低、应用平台广泛、并内建硬件安全机制;缺点部分则是升级较不易、研发时程较长。


再横向比较三种装置的耗电量,整合型嵌入式内存写入数据时的耗电量为20mA,小型记忆卡是其两倍左右,微型硬盘耗电量更是高达十倍。在耐受度上,整合式的嵌入内存可以承受超过1500G的震动,微型硬盘则在这部分则必须透过特殊设计以强化耐受度。所以,整合型闪存是GPS系统储存应用相当合适的选择。

从Telematics服务看车用GPS系统结合通讯技术

Telematics车用电子资通讯系统,是目前在车用电子领域相当受瞩目的应用之一,因为其功能服务涵盖的范围广泛,包括导航系统、视听娱乐系统、ITS客户端、驾驶辅助系统、汽车电子控制、行动通讯装置等,负责处理进出交通工具信息的解决方案,GPS系统是其基本组成要素之一。透过上述系统的整合应用,可以提供汽车驾驶与乘客所有需要的信息。


因此,Telematics所涵盖的产业极广,汽车、电信、独立型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扮演服务提供的关键角色,并由软/硬件供货商、内容供货商、客服中心(Call Center)执行相关的服务内容。电子时报研究中心项目经理黄建智表示,在不同的区域市场,亦有其各自重视的应用,在北美市场以人身安全及车辆保全为优先;而亚洲市场因交通情况复杂,较重视交通路况信息取得、路径规划等;西欧则同样重视导航功能,不过却更需要克服跨国交通带来法规、文化及语言差异之问题。



《图六 电子时报研究中心项目经理黄建智》
《图六 电子时报研究中心项目经理黄建智》

电子时报研究中心项目经理黄建智表示,在不同的区域市场,亦有其各自重视的应用,在北美市场以人身安全及车辆保全为优先;而亚洲市场因交通情况复杂,较重视交通路况信息取得、路径规划等;西欧则同样重视导航功能,不过却更需要克服跨国交通带来法规、文化及语言差异之问题。


而在市场发展部份,黄建智强调,美国为最早导入Telematics应用,其次为西欧与亚洲,亚洲的日本与韩国,在2005年以后积极推动,所以市场规模也超越了西欧;OnStar与ATX是北美地区最主要的Telematics服务业者,而日本市场则是以汽车业者为主导,许多大车厂都推出相关服务,南韩市场则是由电信业者主导,而欧洲市场则相对显的零散,基本上以电信产业为主导.。


相关文章
室内定位启动 创新位置服务新应用
在5G世界中透过光纤网路进行高精确的授时
商用模式各有不同 车队管理展现多元风貌
快速架构智慧化平台 工业无线通讯应用加速
仓储物流新平台 效率再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工研院携手欧洲6G-SANDBOX 助产学研抢进欧盟研发平台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进化 支援先进散热技术和AI动力产品
» 强固型5G无风扇IoT边缘闸道器电脑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QIQDC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