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未来的连网汽车
汽车也可以自主修理

【作者: Alex Tan】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2217】


我们已经见识过车载的整合蓝牙与Wi-Fi,以及与使用者控制台整合的应用;同时,也有幸目睹Google旗下的无人或自动驾驶车队;然而,你曾见过可以自主修理的汽车吗?这只是当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与连网汽车相遇后,所产生的其中一个新变化。以下,将会揭露连网功能是如何促使车载资讯娱乐技术的转变,就像是智慧型手机改变了电信一样。


连网汽车的概念,最主要是为了要让资料在车内以及外部世界,都能够被轻易取得。举例来说,汽车制造商将得以取得个别汽车的即时资料,并于辨认出问题后提供修正更新,借此来改善汽车的品质。除此之外,汽车制造商着眼于透过一个全新的方式,得以在汽车被售出后,仍然能够利用连网功能,持续让汽车变得更加安全或是改良性能。


特斯拉(Tesla)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于近期推出的硬体更新,即增加了全新的功能,像是自动巡航控制(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以及盲点侦测(Blind Spot Detection)。试想,在汽车购入之后,仍然能够享受最新的车载功能;而消费者将不会再于刚刚购入汽车的下一秒,就感觉产品的陈旧过时;同时,汽车厂商也得以强化与消费者的关系。



图1
图1

在汽车内部资料网路中,也有着很大的转变。现今系统采用结合专利低速或是单一用途的通讯汇流排;下一世代的架构则是利用乙太网硬体,转换成IP-Based的网路。这使得大量的资料得以轻易地在不同网域传送,包含车内或是与外部装置之间。这类资料传输范例,包含来自于主体电子零件的资讯、管理系统的指令、资讯娱乐系统的多媒体资讯,以及针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相机/感测器资料。


举例来说,智慧型手机以及网路上的影像与应用资料,能够被传递到汽车内部,而汽车上的资讯以及影像数据,能够被传送到汽车外部,并有不同的应用方式,包括结合IP- based的汽车相机资料、警报系统以及LTE,当警报被触发的同时,上传汽车周边的图像;或者,拥有了自动驾驶汽车,谁还需要代客泊车服务?汽车能够在乘客下车后,开往指定的停车区域,并等待智慧型手机的召唤启动。 (你也许会问:我要给汽车小费吗?)


在欧洲,车对车(Vehicle-to-Vehicle;V2V)通讯技术规格已率先建立,其以IEEE802.11P车载环境无线存取(Wireless Access in Vehicular Environment;WAVE)标准协定为基础。这个技术的主要目标,是在事故及壅塞的情况下,藉由让汽车与汽车间的「交流」,减少交通意外并且改善交通流量。车对车(V2V)也可以用来改善交通管理、收取车辆通行费或协助警方执法。为了达到这类用途,必须要先普及化,并解决隐私疑虑。



图2
图2

上述是汽车连网能力改变驾驶体验的几个例子。 Marvell正在利用其无线及乙太网技术的实力,研发最新符合AECQ100规格、高品质的车载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当你见识到车载连网半导体的最新技术,就能够窥探到未来连网汽车的蛛丝马迹。


(本文作者为Marvell车载解决方案部门产品经理)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8LNAR6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