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硬碟机进军消费性电子市场
挑战更大储存容量的硬碟技术

【作者: Hitachi GST】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778】

游戏机市场自从Sony的PS2与微软的Xbox相继推出后,烟硝大战一触即发。在微软紧接着推出的Xbox 360与Sony即将问世的PS3加持之下,已使得游戏机领域成为炙手可热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对于可存放各种游戏或者影音档案的大容量储存硬碟来说,游戏机市场的成长正可让过去专注于资讯应用的储存硬碟产品,名正言顺进军消费性电子市场。也因此,采用硬碟机做资料储存媒介,将使得游戏机市场及消费性电子产品成为硬碟制造商相当看重的发展方向。未来游戏机市场将是新兴消费性电子产品不可忽视的市场,商机非常庞大。


硬碟机产业现况

硬碟机产业由1985年起,约62家生产厂商减少到1990年的20家,到1998年仅剩12家硬碟厂商,此后又经过Maxtor并购Quantum硬碟机部门、Fujitsu退出3.5吋硬碟机市场,以及Hitachi购并IBM硬碟机部门并成立HGST(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日立全球)等事件后,目前全球主要之硬碟机厂商仅存约7家,分别为日立全球、Maxtor、Seagate、 Western Digital(WD)、东芝、三星及富士通。硬碟产业持续在合并之中,同时硬碟市场仍不断成长。市场专家预测,到2006年,整体硬碟市场将会超过3亿5000万台。


硬碟机的种类及应用

硬碟机的应用大致上可分为桌上型电脑、笔记型电脑、伺服器、消费性电子产品与外接式硬碟等领域。若以外型大小来区分,则可分为3.5吋、2.5吋及1.8吋以下的微型硬碟。


3.5吋硬碟

3.5吋硬碟机主要应用在桌上型电脑,全球主要供应商为日立全球、Seagate、Maxtor及WD。而近年来DVD录放影机内建硬碟也成为主流,目前亦以3.5吋硬碟为主。 TrendFocus预估到2007年时,3.5吋硬碟容量将达到500~600GB。


2.5吋硬碟

2.5吋硬碟机主要应用于笔记型电脑,日立全球是2.5吋硬碟机的龙头大厂,由于无线上网的应用使NB的销售量快速成长,2.5吋硬碟机之供给呈现吃紧状况,因此其他大厂例如Seagate、富士通、Maxtor及WD等也相继加入研发生产行列,目前这些厂商都已有产品问世。


微型硬碟

1.8吋以下的硬碟机通称为微型硬碟,最早由IBM于1999年7月开发出1吋大小之硬碟,称之为Micro Drive,但于当时市场应用并不广泛。而日立于2002年购并了IBM的硬碟制造部门之后,获得微型硬碟生产技术,并于2003年开始生产1吋硬碟。除了1.8吋微型硬碟可应用于超薄型笔记型电脑之外,其他主要的应用如游戏机、MP3、PVR、智慧型手机、PDA、数位相机与STB等消费性电子产品。


也正因为消费性电子产品在多媒体上的应用越来越多样化,对于资料储存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也给了硬碟机厂商另一波的成长契机。目前微型硬碟主要为1.8吋、1吋及0.85吋等规格,主要供应商包括东芝、日立全球、Seagate、美商Cornice及中国的南方汇通等。


由于PC市场的需求已经进入成熟期,因此未来带动硬碟出货量成长的主要力道将从传统的桌上型电脑、笔记型电脑与伺服器等产品,转向消费性电子市场的DVD录放影机(Digital Video Recorder;DVR)、游戏机、MP3音乐播放机与手机等领域。


若以尺寸来区分,3.5吋硬碟以应用在DVD/DVR录放影机、DVR/STB装置与游戏机为主,而1.8吋以及更小尺寸微型硬碟产品则多应用在MP3音乐播放机、手机与数位摄录影机等产品。


相对于个人电脑,这些产品都将有两位数字以上的成长率。因此专家推估,未来几年硬碟出货量的重点市场都会出现在消费性电子产品上。 Trendfocus便预估2008年消费性电子产品用的硬碟比例将超过40%,比起2005年,年复合成长率将高达50%,这是过去PC时代硬碟产业从未出现过的状况。


未来硬碟技术势必持续挑战更大的储存容量

今年适逢硬碟机50周年庆。在过去的50年,产业界见证了硬碟机技术惊人的发展速度,在这段期间内,用以计算硬碟机数据负载量的磁录密度增加了7000万倍。


展望未来的50年,硬碟机寿命的前景将会非常乐观。随着内建硬碟机的可携式消费性电子设备相继问世,业界在提升容量及缩减体积方面的发展速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今,多家硬碟机制造商皆积极参与先进科技的研究,以求进一步扩展硬碟机的性能表现,让业界可继续维持每两年容量倍增的成长速度,让消费性电子设备,尤其是内建硬碟机的视讯应用产品可达指数性成长。


垂直录写技术

垂直录写技术是首批推出的先进技术,于2006年度开始大量生产。垂直录写技术可解决由超顺磁效应所带来的限制,成功地解决硬碟机业界中的一项重大挑战。硬碟机上每位元数据皆顺着数以百计微细磁粒的磁方向储存。为了缩小每位元的尺寸并增加储存密度,每枚磁粒的体积因此比以往做得更小。如果磁盘上的微细磁粒体积太小,且不能在室温下维持磁性,就会出现超顺磁效应,磁盘上的数据会自动被清除,令数据损毁及还原,储存设备因此不再可靠,甚至无法再使用。


垂直录写与位元的磁场方向直立并排,并与磁盘形成垂直角度。相反,前代的纵向记录技术则与数据位元的磁场方向横向并排,与磁盘表面成平行角度。在垂直的方向下,资料录写于磁碟的磁场可更强大。此举亦可让储存位元的磁物料具有更强大的抗磁方向改变功能,以及比以往做得更厚的优点。因此在位元体积不小于传统纵向磁记录每位元大小的情况下,此等改变可防止在垂直记录的超顺磁效应下出现数据自动消除的情况。


以日立的垂直录写技术发展为例,日立预期由垂直录写技术带来的磁录密度提升,将有助该公司在2010年之前制造出容量达2TB的3.5吋桌上型硬碟机或400GB的2.5吋笔记型电脑硬碟机。日立亦同时对垂直录写技术的扩展性作深入研究,例如规则媒介及热辅助记录,以求在未来十年于磁录密度方面达至稳定增长。


目前,一位元数据约由一百枚磁粒子组成。而研究人员正利用规则媒介创造出隔离磁力岛,以一枚磁粒子代表一位元数据。使用较少磁粒子的规则媒介让磁盘上的每平方英吋空间可储存位元数更多的数据,同时不受超磁顺效应限制影响。


此外,热辅助记录亦令磁粒子比以往更小,同时在室温下保持良好的抗热扰动功能。顾名思义,热辅助记录是当磁头正写入资料到较小资料位元时,使用雷射将介质加热的技术,这可使在室温下磁性稳定的介质和以高密度储存为需求的微细磁粒子配合使用。


此外,规则媒介技术预估最快可在未来十年应用于产品中,同时相信在十多年后,当规则媒介有能力独立应付磁录密度发展时,规则媒介及热辅助记录技术将可结合使用。


硬碟机业界都希望能发展出新产品,以应付变化迅速的数位内容,例如需要储存、搜寻、读取或分享的资料,因此相信磁录密度将会持续获得改善。而业界未来五年的硬碟机上市量,将超越过去五十年的总数。先进技术如垂直录写、规则媒介及热辅助记录亦可确保业界有增无减的储存量需求。


(本文由Hitachi GST日立全球提供)


相关文章
SSD QLC正式推出 HDD还能稳占多少市场?
NAND快闪记忆体控制器的重要性
储存技术大未来
全SSD储存时代正式来临
帮自己的电脑大扫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C62LM2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