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帮自己的电脑大扫除!
 

【作者: Seagate】2009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04】

提升电脑资料管理效率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年代,消费者不断将数位内容塞满电脑硬碟,使电脑效能下滑,所能运用的储存空间也大幅紧缩。然而,只要将使用者存在电脑的资料以结构化和组织化的方法来管理,并且将较为老旧的档案归建备份,即可改善电脑的效能和寿命,让使用者尽情使用电脑,又不必担心失去任何珍贵的数位内容。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人多半透过数位方式来纪录生活点滴。日积月累之下,使用者的照片、音乐、影片和文件快速塞满电脑硬碟,使电脑速度变慢,也对电脑元件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消费者想要享受电脑的最佳效能、避免冗长的开机时间、体验超快感页面处理效率,并且更快速地下载应用程式或开启档案,却也希望保有庞大的个人资料。


电脑就像人类,会随着年岁增长而速度缓慢;然而,其装载的数位资料却随日增长。使用者在电脑装设或储存的档案、应用程式和资料越多,电脑系统的负担就越重,进而影响电脑效能,并危及您珍贵的数位资产。


不过,只要多一点照顾、维护电脑健康状态,并且定期替电脑大扫除,就能改善现况,获得惊人的成效。将使用者每天都须要用到的档案分出来,并利用备份的方式来整理电脑资料,即可改善电脑效能,并能随时存取珍贵资料和应用程式。


透过简单而组织化的方式进行资料管理,除了能改善电脑效能和维持资料井然有序,还能让确保珍贵资料受到备份及保护,即使系统发生问题,也不致造成损失。


帮自己的电脑大扫除,其实相当容易。只要采取三个步骤,即可轻松清理电脑,同时保护珍贵资料。


《图一 大容量外接硬盘 FreeAgent XTreme》
《图一 大容量外接硬盘 FreeAgent XTreme》

电脑管理与保护

电首先将电脑资料分类,选择最适合资料储存、备份与归档的方法,有效管理并保护电脑资料。


使用者可将电脑资料分成以下几个类别:


  • ●每天都会用到的资料(音乐、通讯录、文件等):储存于电脑的硬碟。


  • ●经常或偶尔用到的资料(旧相片、电影、已归档的文件):可以进行备份处理,但是要能随时取得。


  • ●偶尔需要,也可能不再用到的档案(电子邮件):备份资料。


  • ●不再需要的档案:请放心删除。



使用者可将每天都会用到的重要资料储存于电脑中,但须定期执行备份,以免电脑发生意外而造成损失。每周至少要执行一次资料备份;若觉得麻烦,可以考虑采用具备自动备份功能的外接硬碟。使用者可将偶尔使用,或是很少使用的档案备份起来,而后从电脑中移除。


《图二 轻薄随身硬盘FreeAgent Go》
《图二 轻薄随身硬盘FreeAgent Go》

估算资料量以选择储存方法

完成资料分类,并估算电脑中的资料量后,接下来就是选择最适合的储存方法。其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选择:


CD/DVD备份光碟

如果使用者的资料在10GB以内,且不须随时存取,可以将资料烧录到CD/DVD光碟中,等需要读取档案时再将CD/DVD放入光碟机即可。确实做好资料光碟的分类,可让自己在往后正确且快速地找到需要的资料。


线上储存

许多平台(如Google、Microsoft和Apple)现在都提供线上储存服务,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透过网际网路来安全地备份及存取资料。由于资料的备份和存取作业端赖网际网路的传输速度,线上储存对于少量资料(5GB以下)较为理想。线上储存服务让使用者随时随地进行档案备份,相当适合行动工作者或旅行的人。


外接式硬碟储存

适合多数使用者,可储存大量资料,并能即时存取资料和自动执行备份。使用者可以将电脑硬碟储存的资料转移至外接硬碟,避免资料流失,也让电脑留有更多储存空间。


若资料量相当庞大,可选用外接硬碟来备份旧资料;外接硬碟也是唯一能定期执行资料备份的解决方案。


《图三 轻薄随身硬盘FreeAgent Go》
《图三 轻薄随身硬盘FreeAgent Go》

最后步骤:定期备份资料

这也非常简单。许多外接硬碟有提供备份软体,可自动执行使用者设定的资料备份程序。只要经过几个点选动作,即可完整备份所有档案;完成设定后,往后的备份作业,仅须按一个按钮即可自动执行。


选择理想的外接硬碟时,应考虑下列因素:


容量需求

若使用者无法确定自己所需的外接硬碟容量,可以透过简易储存计算机来规划。在估算硬碟容量需求时,除了将既有的资料纳入考量之外,还必须顾及未来的新资料。这个计算机可协助估算未来的储存需求,并提出适合的解决方案。


连接性

使用者必须先了解电脑支援的连接协定,以及这些连接协定是否符合自己的资料传输需求。硬碟具备多种连接规格,而USB 2.0最为常见,也最适合一般大众。此外,使用者也可以使用具备eSATA、Firewire和乙太网路连线的外接硬碟,来支援较高传输率或网路储存解决方案。


可携性

使用者希望将外接硬碟放置于办公桌或家中,还是希望随身携带,以便于在外分享或安全地储存资料?以上两种需求,皆可透过外接硬碟得到解决。


内建软体

@内文对于外接硬碟的需求,使用者只要用来传输档案,还是希望其具备内建软体,可自动执行资料备份,同时维护资料安全?


安全性

使用者是否希望资料受到加密防护,以避免他人读取?消费者可选择透过软体或硬体解决方案来进行资料加密。软体加密解决方案较常见,但硬体解决方案较安全。


保固服务

外接硬碟保固期有多长?一般而言,保固期以较长为佳。


只要透过三个步骤,即可完成资料分类、清理电脑、并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备份和储存解决方案。完成这三个步骤之后,使用者的电脑将更长寿且健康,而自己珍贵的数位资料也都获得良好的保障。


运用大容量外接硬碟,集中管理所有数位资料

现今的数位储存装置价格经济实惠,加上传输介面和网际网路频宽的发展,以及小型数位装置的演进,刺激消费性电子产品大幅成长,使用者产生的高解析度数位内容也随之增加,而累积了庞大的数位资料。若无法集中管理这些数位资料,将产生无可避免的痛苦。我们可用「数位火灾(digital house fire)」来形容痛失一切数位资讯的灾情,就像在真实的火灾中失去所有家当一样,都让使用者会失去所有的珍贵回忆及资产。


据估计,2007年消费性电子产品(手机、笔记型电脑、摄影机和相机)已达2810亿GB储存容量,预估在2015年将成长至7600亿GB(760 ExaBytes)。到2013年,每个家庭平均产生2.2 TB数位资料;因此,我们必须寻找理想的方法,来整合并与保护这些珍贵的数位内容。


市调机构Harris Poll近期研究调查显示,只有极少数消费者采取主动措施来保护其数位内容。在美国,拥有数位相机的消费者之中,仅17%透过外接硬碟来备份其资料;而30%澳洲成年人没有备份重要数位资料(如相片、电子邮件和个人与商业文件)的习惯,即使半数以上的使用者都曾流失过珍贵的数位资料。


因此,数位产品使用者的当务之急,即透过一个安全的储存解决方案,来集中、同步化和备份其分散的数位资料。如此一来,使用者不仅能确保其电子装置故障或失窃时,资料仍安全无虞,还能在不同数位装置上分享数位内容。举例而言,消费者用手机拍下的照片,可在平面电视上和家人朋友分享,和透过iPod与公司同事分享。


如欲集中管理资料,使用者须将资料从不同储存装置整合至单一储存装置,让自己借其进行资料备份、储存或存取。外接式硬碟具备超大储存容量,可处理所有数位装置上的资料。近年来,硬碟储存成本大幅下滑;过去只有企业级伺服机房使用1TB大容量硬碟,而现今消费者也可负担得起1.5TB容量硬碟!


(本文由Seagate提供)


相关文章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云原生:边缘云端储存弹性化
医疗保健业:资料准备程度指数 3级
SSD市场前景艳阳高照
SSD QLC正式推出 HDD还能稳占多少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 富采深耕感测器事业 聚焦生物感测多元化应用
»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WI5GK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