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HMI应用领域 工业自动化仍是主流
 

【作者: 王明德】2014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089】

在科技不断的发展下,工控设备逐渐走向高阶规格,但稳定、可靠、具备沟通亲和力及通讯整合,仍是HMI发展的主要面向。


目前HMI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仍是被放在工业自动化产业使用。由于早期的HMI用以显示大量开关、指示灯号、产线情报或故障警示等讯息,来取代传统开关与灯号元件,其功能局限在启动或停止某个设备;现在的HMI除了提高核心CPU的速度、多样化的显示画面之外,更必须提供多通讯埠以连接外部介面,进而达到讯息整合的目的。


尤其在自动化整合领域,厂商亦迈向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角色进行规画,因此各类设备之间的距离,从过去的单一产品贩售,也开始导向整合型服务迈进。


稳定与亲和力 是HMI第一重点


目前以亚洲市场来看,在工控产业上仍以日系产品为主流,但不论哪一国系列的产品,「稳定」与「可靠」均是工厂自动化产业设备的第一要项。


目前在HMI市场上,厂商们不断致力于产品功能规格上的提升与扩充,希望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功能帮助使用者增加效益;但相对于使用者而言,如何提供「稳定品质」才是第一要件。


作为与机器沟通的桥梁,HMI介面的整合性的确日趋重要。过去在工厂端应用,相关的操控均有独立的显示系统,HMI整合了各项表头,化零为整将操作单纯化;此外HMI随着传统产业的发展,在技术上目前的确逐渐走向顶点,但便利性绝对是它的最大价值。除了技术的进步,HMI的价值仍在于整合介面的「亲和力」。


由于HMI是直觉式操作的装置,在使用的过程中,绝对不能让操作者「用」起来麻烦;此外HMI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将复杂的工作简化成直觉化的指令,由于HMI产品的生命周期长,必须让操作者已习惯的方式来运用,才能达到最大的效果。


由于HMI重视的是「稳定」,所以在软硬体上也以此一需求进行设计,因此HMI并不提升效能于像是VIDEO或其他较为复杂的应用;虽然部分国际大厂有针对此一部分进行规画,但Koyo主要仍致力于HMI的稳定操作的能力。举例而言,Koyo目前在台湾市场推出的HMI仍没有不良品,的确在品质把关上有较高的要求。


就HMI的定位来看,在自动化产业可说是属于与操作者眼睛沟通的角色,这是让使用者了解产线状况的装置,在自动化产业显然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此HMI的效能及与操作者的亲和力问题相当重要,所以在定位上HMI的最重要要求,就是透过与PLC产品的搭配,让自动化设备的整体应用更为全面。


由于HMI是操作者面对机器设备的第一线,随着科技技术的进步,各式机械设备整合速度加快,加上架构与功能渐趋复杂,在此情况下,HMI也必随之演进,方能称职的扮演人机之间的沟通角色。


HMI设备从传统单纯显示工业设备的各项数值,到现在透过各种不同的图型化元件来进行显示与操作,这其实透露出HMI的角色重要性的提升,从过去与传统现场端工控设备连结,到现在与后端管理系统进行资料的整合交换,我们可以发现,愈来愈多的要求直接赋予到HMI的身上。


自动化系统从工厂端到系统端,甚至现在可以连结到云端,HMI的角色已不仅是单机或生产线的控制输出入角色,资讯整合的「可视化」成为其发展趋势,从单纯的显示资讯到复杂生产系统前后端间的连接点,HMI必须能从不同系统中,存取需要资讯以供使用者参考。因此强化软体的连结与资讯的传输的扩充,就成为北尔电子在工厂自动化领域着力的重点。


由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HMI就硬体技术面来看,目前的技术已足敷HMI使用,就此层面,未来发展的的最重要关键,基本上就落到了软体系统身上,过去在封闭的环境系统进行整合,可能需要添加多种设备才能完成通讯整合,在现在开放的架构下,由于资讯的处理较为透明,反而更能跨领域涵盖自动化的整合及资讯的串连。


由于现代的工业自动化设备,所需求的功能是逐渐提升,现在HMI应该呈现的,不仅只是设备机台上的生产状况与异常对应,更需要M2M之间的连结,甚或能看到产线上所发挥的产能资讯整合,以及精准的控制产能状况。


至于未来发展,由于HMI现在所使用的处理器多与行动电话相似,在软体系统发展上,是否有可能导入像是现在Android系统的OS开放式介面,这可能将会对工控产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行动电话的技术发展或许也是HMI的借镜对象,如此发展下去,HMI也将不仅只是HMI,相信会存在着更多的想像空间。


相关文章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智慧厂房HMI的三大趋势
实现人与机械智慧互动 新世代HMI扮演要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OYLE0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