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讯号Out!光束传输上看50Gbs
Light peak未出先输?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9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626】

混合硅晶雷射(Hybrid Silicon Laser;HSL)可能是改变现状的关键技术。这是Intel于7月底发布的最新技术;传速达到50Gbs,不仅突破了铜线物理性的限制,就连近来Intel大力推展的LightPeak,顿时也相形失色。不过,Intel倒是豪不避讳提及两者的暧昧关系,他们说,两者都是传输埠技术的宝,但目标市场与实现时间点截然不同。


混合硅晶雷射 高带宽、低成本

混合硅晶雷射是全球第一款以硅组件作为基础的光数据联机技术。Intel资深研究院士暨光子学实验室总监Mario Paniccia表示,与其他昂贵又难以开发的材料相比,Intel选择以成本较低而易于制造的芯片来打造光束。Intel实验室在雷射与硅领域皆有50年以上的发展历史,HSL结合两者的优点,具备低成本、高弹性、高带宽、长距离的优点,更重要的是,激光技术不会受到电气讯号的干扰。


综览这个研究用产品原型(research prototype),主要关键零件就是发送器与接收器两个端点。发送器芯片可将四条激光束送入各自的光学调变器进行编码,编码后的四条光讯号将汇集到一条光纤上进行传输。相对地,接收器也将把光讯号分离成原始的四条激光束,再译码为电子讯号。


《图一 HSL产品原型图。(Source:Intel)》
《图一 HSL产品原型图。(Source:Intel)》

Intel技术长暨实验室总监Justin Rattner表示,HSL技术将Intel实验室过去几年的成果囊括其中,除了2006年与加州大学合作的混合硅晶雷射组件(HSL)之外,还包括了2007年发表的高速光学调变器(high-speed opticalmodulators)、光侦测器(photodectors);技术虽然先进,但无论是发送器或是接收器,都可使用现今半导体界熟悉的平价制程制造。长远愿景而言,对于未来计算机、服务器与家电而言,不论是内部传输对外联机,光数据联机技术在「高带宽、低成本」具有绝对优势。


分波多任务 上看TB等级传输速度

能够在不大幅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大幅拓展带宽,关键在于分波多任务(DWM)技术,让四个12.5Gbs的光学调变器同时进行传输,以达到总和50Gbs的高传输速度。Intel表示,未来也将针对调变器的速度和每个芯片内的雷射数量进行改善,透过Scale up and Scale out的优化动作,达到TBs等级的传输速度。


这也是为什么光束取代电子成为传输介质如此重要。50Gbs的传速,一秒可以从iTunes上下载一部HD画质电影;未来如果真的升级到TBs等级,一秒就能下载2季的电视影集。除此之外,由于解决了铜导线等金属材质不耐长距离传输的问题,未来打造数据中心或超级计算机,组件也就不需要再挤在一起,也就是说,各个建筑物、甚至整个园区四周都可以成为通讯联系的组件布建所在。


英特尔:两个都是宝

虽然未来若真投入量产,产品型式不一定会以此次发表的原型相同,但Intel强调,原型产品已把大部分必须面对的问题解决了。Mario Paniccia说,未来大型企业可以将多条传输线路合并,一条光纤就能搞定;预估最快五年内,就能够在大型数据中心与超级计算机上窥见相关应用,下一波应用才将普及至一般工作站与消费型PC。


针对Light peak未出,就发表更快的传输技术,是否有让Light peak未跑先输的隐喻? Intel表示,HSL和Light Peak虽然技术原理相同,也都是隶属于Intel的传输埠策略,但无论是目标族群与推出时间都各有计划。Light peak连接速度约10Gbs;而HSL则利用硅的整合大幅降低成本,再以分波多任务达到TB等级的数据传输率,未来较有机会应用于设有服务器主机群或数据中心的企业。而推出时间是最现实的差异,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市场传闻Light Peak年底就会有芯片问世,但关于HSL,INTEL表示,目前仅是平台样品,尚无任何量产面市的计划。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DRY4LQ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