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自有品牌零组件采用情形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667】

虽说台湾已拿下笔记本电脑制造的世界第一,但是毛利率的部份却是日渐转薄,加上目前软件的开发速度无法赶上硬件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信息应用(IA)的兴起,所以2000年的计算机产业将是进入产业成熟期的开始,同时也是产业将面临重大的转折点。以目前台湾的计算机产业在全球地位来看,要想连续两年超过50%的成长很难,然而公司的经营是永续的,在其产业开始进入成熟期之后,必须为未来的发展找寻其他出入。本期特别针对国内笔记本电脑厂商对其自有品牌的部份发出零组件采用情形问卷调查,期望能了解目前笔记本电脑厂商在采购相关零组件的考虑重点与采用趋势。



Notebook规划的优先考虑:


各家笔记本电脑厂商在设计规划上,有其考虑的着力点,这次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以价格取向做为优先考虑的厂商比例占38%;而以效能取向做为优先考虑的厂商比例占46%;另外,也有16%比例的厂商认为两者一样重要(图一)。




《图一 Notebook设计规划的考虑因素》



CPU采用的品牌及其考虑因素:


在微处理器的采用方面,仍然是以英特尔(Intel)的采用率最高,受访者每一家皆有使用英特尔的CPU;而紧追在后的美商超威(AMD),则维持在54%的比例。而在采用CPU的考虑因素方面,市场趋势因素高达91%,比例最高;价格因素占了27%;供货稳定度则为18%;再来就是效能因素,以45%比例居第二位;技术支持因素占了27%(图二)。




《图二 CPU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Notebook设计采用之功能:


由于信息产品的发展一日千里,在笔记本电脑的功能采用上,也呈现出多元的面貌。此次调查显示,有高达92%的厂商采用了USB接口;其次是采用PC100规格,占了69%;再来是IEEE 1394接口和Speed Step功能,各占有23%的比例;PC133规格则为15%;另外在无线通信的Bluetooth目前只有7%的厂商采用。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还是以市场趋势最高,有92%的比例;增加附加价值这一项因素也有58%的高比例;至于产品成熟度的考虑则为五成比例;另外,在效能和技术支持方面,则各占了25%比例(图三)。




《图三 各项功能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采用Core Logic厂牌的情形:


Core Logic产品即一般所称的芯片组(Chipset)。英特尔如同其在CPU的市场上一样,仍旧以100%的傲人成绩抡元;最近动作频频的威盛(Via)公司以38%的比例,在辛苦但稳定的追赶;扬智(Ali)公司则以23%的比例暂居第三;Sis则有16%的比例;Opti占有比例为8%。而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以市场趋势为优先的占了54%;以价格为考虑重点的占了46%;考虑供货稳定度的也是46%;考虑性能的则提高的62%比例。考虑CPU搭配的有23%;考虑搭配BIOS的有15%;考虑技术支持因素的高达46%(图四)。




《图四 Core Logic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VGA Chip的厂牌采用情形:


在VGA芯片的品牌采用度方面,此次调查发现,扬智(Ali)开发的VGA芯片以62%的高比例,拔得头筹;Neo-Magic的比例则有46%,居第二位;S3公司也有23%的比例;Trident及SMI公司皆为15%的比例;Sis和C&T则各为8%。采用VGA Chip的考虑因素,以性能的要求最高,高达77%的比例;其次就是技术支持的考虑,占有62%的比例;价格因素则为38%;市场趋势之考虑则为31%;而在供货稳定度和BIOS支持这两项,则各为23%(图五)。




《图五 VGA Chip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采用Super I/O Controller的情形:


Super I/O Controller组件的采用以SMC的比例最高,有54%的厂商采用;美国国家半导体(NS)则以38%的比例暂居第二;英特尔的占有比例为8%;但其他厂商也有15%的比例。其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市场趋势占了38%;价格因素的考虑为46%;供货稳定度也是38%;考虑其性能者最高,高达69%的比例;技术支持的考虑则为46%(图六)。




《图六 Super I/O Controller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TV Funtion Chip的采用情形:


增加TV功能也是计算机发展的趋势,此次问卷回函显示,有Advance Device、Chron Tel和ATI等厂商有提供这方面的产品组件,其中也有部份厂商直接将此功能整合进VGA Chip当中。综合来看,有将近七成的厂商在其笔记本电脑产品中加入TV Function Chip,有接近三成的厂商则没有。在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市场趋势因素为50%;供货稳定度和价格因素各占了25%;技术支持和性能因素则各占38%;而考虑与VGA搭配问题的高达63%(图七)。




《图七 TV Function Chip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Keyboard Controller的采用情形


目前国内采用Keyboard Controller组件以日本的Mitsubishi和Hitachi为最大宗,分别是77%和23%的比例;再来是NS占了的15%比例,而HP目前只有8%。至于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以价格和性能因素最高,各占了58%的比例;再来是供货稳定度和技术支持考虑,各占了42%的比例;市场趋势则占了33%(图八)。




《图八 Keyboard Controller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Audio Chip的采用情形:


此次调查显示,ESS以高达92%的惊人成绩名列前茅;第二名的Yamaha则以23%的比例,离ESS有一大段距离;Crystal则占了8%的比例。在采用的考虑因素方面,市场趋势因素考虑占了38%的比例;在价格因素上有54%的比例;供货稳定度考虑占了23%;性能因素的考虑占了54%;而技术支持因素的考虑则高达69%(图九)。




《图九 Audio Chip采用情形及其考虑因素》



相关文章
AI助攻晶片制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运用科学运算结合HPC技术算出产业创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6E1B1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