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抢占2014行动商机
Asia Press 2010矽谷直击Part.2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9月1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832】


上期报导中我们提到,Bryan Lewis(Gartner研究副总裁)表示,智慧型手机的整合度高,当前热门产品如电子书的功能都将在未来逐渐整合。所以,不但整体手机产量可望在今年因智慧型手机当红而产量大增14%,更有可能在2014年创造超过350亿美元的超级营收、年复合率超过25%。虽然今年成长力道尚属温和,但长期来说,行动装置不断进化所带来的商机,现在就该进场布局。


根据研究机构iSuppli报告,全球智慧型手机出货量将从今年的2亿3900万支,成长为2013年的4亿3900万支,成长幅度惊人。第四代iPhone受人瞩目的高画质视讯功能,揭示了行动装置普及,带动消费者对于视讯功能的期待已经改变。


是的,在通勤时候拿出手机看支Youtube影片,似乎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对于消费者而言,视讯影片不再是属于电脑或电视的专属应用,他们要求「随时,随地,观赏随意格式的影片」。


音讯影像浩角翔起 跨装置浏览势在必行

IDT总裁暨执行长Theodore Tewksbury表示,当数位内容开始跨装置被赏,无疑带给影像与音讯业者挑战。为了利于传输,视讯内容必须经过压缩,在串流的过程中再经一道解压缩的程序,一来一往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杂讯而折损影像品质。


《图一 IDT总裁暨执行长Theodore Tewksbury》
《图一 IDT总裁暨执行长Theodore Tewksbury》

如果只是要满足行动装置需求,可能使用低品质的压缩技术即可解决;但若要同时满足行动装置与大型显示器,情况就完全不同,因为在大型装置上,杂讯会被放大,对于习惯用大型装置如电视观赏高画质节目的观众而言,产生极大的落差。也因此,Theodore Tewksbury说,从时脉控制器到影像处理器,都是视讯内容产生跨装置浏览的风潮下,所衍生出的商机。


而对于音讯商来说,行动装置碍于体积,又仅限于通话应用,对于音讯品质的要求不至于太高;但是随着视讯角色愈趋吃重,如何在行动装置忠实呈现原始的音效?音讯编解码器与ASSP的成长都值得预期。事实上,在Gartner所发布的统计数据中,无论在金融海啸威胁下的2009年或是缓步复苏的2010年,ASSP都是对于整个半导体产业营收贡献比例最高的产品,分别为2009年的27.5%与隔年的25.9%。


无独有偶,跨装置的应用也能在触控领域窥见端倪;视讯功能从电脑走进手机,而触控则是由行动装置走向智慧家电。 Theodore Tewksbury表示,现阶段当然是智慧型手机的触控功能最受瞩目,但透过适当的人机介面设计,触控能应用其实非常广泛,例如洗​​衣机、音响等智慧家电只要能够秀出资讯,就是触控的商机所在,IDT透过并购取得的Pure Touch技术,即已获得JVC的采用。


老牌半导体商调整体质之道


《图二 IDT可服务消费市场(Source:IDT,制表:CTimes)》
《图二 IDT可服务消费市场(Source:IDT,制表:CTimes)》

关于行动装置的成长如此迅速,恐怕即使是电子业的大老也难以预料。随着行动装置打破传统PC框架,老牌半导体商如何调整产品线结构以因应最新市况,也是一门大学问。拥有30年历史的IDT,近年内积极调整体质,看准消费性电子兴起,预计新产品要在今年年底前占下整体营收的20%。



◆ 创新研发摆在第一顺位:将晶圆生产交由代工厂执行。


◆ 不是重点的业务就售出:MNC和网路搜寻引擎业务均售出。


◆ 透过并购布局蓝海市场:收购五公司,将事业群调整至四大应用为导向。



混合讯号出头天 力设计成本遂成挑战

数位讯号与类比讯号,宛若一枚铜板的两面,在不断的旋转过程中,勾勒出高科技世界的模样。不过,随着平板媒体及智慧型手机等行动装置增加了音讯影像功能,对混合讯号的依赖也就越大。


设计成本高 混合讯号在奈米制程的困局

Berkeley Design总裁Ravi Subramanian表示,混合讯号晶片的未来趋势指向90奈米以下制程,虽然今年仅占ASSP产品40%的比重,但根据iSuppli预估,再过3年,将急遽窜升至8成市占率,而且可望成为未来十年半导体业界的主要景色。原因无他,在消费性电子商品售价快速压低的现实之下,唯有将制程升级,才能逆转2008年后,半导体业「赚辛苦钱」,营业额上升但GDP却直直落的窘境。


《图三 Berkeley Design总裁Ravi Subramanian(photo/致宜)》
《图三 Berkeley Design总裁Ravi Subramanian(photo/致宜)》

不过,iSuppli的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制程不断精进,设计成本也将递增。举例而言,混合讯号晶片从65奈米进展到32奈米制程,成本暴增3倍的原因,不是光罩也不是制造,而在于设计。 Mentor Graphics副总裁Joe Sawicki表示,当混合信号设计进入90奈米以下,无论在尺寸或结构的复杂度,或者是寄生效应,困难度都增加许多。在验证阶段愈是卡关,来回反覆测试所耗费的矽晶材料成本也愈高;根据统计,在验证占据了整体IC设计70%左右之预算花费。而且为了达到市场要求的精准度。开发时间势必大增;Joe Sawicki举例,现在市场要求提取精度必须控制在3%内,这样精准的要求,势必增加工具运算时间,但放眼作工没日没夜的半导体业界,岂能容许漫长的等待?所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必先利其器:好工具与好平台

Qualcomm、Broadcom、Apple、TI、Xilinx…踩进混合讯号市场的半导体业者如过江之鲫。想在此取得一席之地,Ravi Subramanian说,类比讯号的处理是关键。与近年进展连连的数位讯号相较,他认为,类比市场的缓步发展反而制造出一块相当诱人的「待开发处女地」。


《图四 Mentor Graphics副总裁Joe Sawicki(photo/致宜)》
《图四 Mentor Graphics副总裁Joe Sawicki(photo/致宜)》

事实上,处理类比讯号的困难度远高于数位讯号,Ravi Subramanian认为整合平台是有效降低设计成本的方式。透过改善实体层,提高SPICE的精准度。以Berkeley Design旗下的设计自动化类比FastSPICE认证(AFS)平台来说,无线通讯、消费性电子、输入出(IO)、记忆体、类比、混合讯号及射频应用,均有支援,可增加5至50倍的开发速度。


iPad、iPhone采用45奈米制程的A4处理器,其中有30%就是在处理类比讯号工作,Ravi Subramanian强调,未来类比讯号的转换正确率要求会更严格,未来随着3D IC持续普及,类比讯号在混合讯号晶片中所占的分量也就更多。针对此一关卡,Mentor Graphics也推出3D寄生电阻/电容提取工具,内嵌高精度的确定性现场解算器,试图解决宛若大石压胸般沉重的设计成本问题。这项新产品包括了器件分解、图形预先处理、寄生建模及寄生缩减等步骤;完全相容于现有的验证步骤,可以满足28奈米甚至更小的积体电路制造需求。


半导体世界 台湾却是亚洲中心

编辑走访矽谷之际,适逢台积电宣布扩展开放创新平台(OIP)服务,确实地感受到矽谷半导体商对于这项策略的重视度。台积电今年新增三项新技术服务分别为提供系统级设计、类比/混合讯号/射频设计,以及二维/三维IC设计。前者正是Berkeley design的强项,后者则是Mentor的专攻领域;因此,消息放出隔日,两者纷纷跳出表示:「台积电的要求,我作得到」。


OIP平台是台积电自2008年起就推出,包含了一系列互相支援的设计界面,元件与流程,宣称可替客户节省上市之时间。如果说OEM厂商是终端品牌的幕后推手,那么,供货给OEM厂商的IC设计商,其知名度势必更逊于OEM厂商,但正因与知名大厂合作,IC设计商获得注目的机会仍然很大。诚如Ravi Subramanian所述,虽然Berkeley Design成立时间不长,但取得与台积电共同合作,等于替自己增加一项强而有力的品质背书。


相关文章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没有墙的厂房资安,如何保平安?
日本真能透过台积设厂振兴半导体产业吗?
日本真能透过TSMC设厂振兴半导体产业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N778M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