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IP交易过程及各阶段注意要领─评估阶段、签约阶段、支援与服务阶段
 

【作者: 柯心瀅】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35】

相信大家从上一期的专文─「全球IP Provider面面观」中,已经对于「哪些公司提供IP」、「何谓好的IP Provider」、「如何取得IP及IP Provider资讯」等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以下我们将更深入的为各位介绍:在IP交易流程中,评估阶段、签约阶段、支援与服务阶段的关键性议题。 @大標:评估阶段


目前全球已有多个著名的网站提供IP查询功能,原则上,使用者可以从这些网站上查到自己所需要的IP资讯。但由于IP供应商普遍存有保护智慧财产权的心态及需求,因此,这些潜在客户很难从网站上获得足够的讯息。尤其当潜在客户并不具备该项技术的相关背景知识时,经常不知道自己所需要IP的确实规格,也就更加无法判断哪些IP供应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最符合自身产品的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者与IP供应商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才能厘清双方的需求及供给是否有足够的交集。而在评估阶段中,系统厂商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一个提供完整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的合作伙伴,交期及产品上市时间才能获得保障。


所谓Total Solution,是指除了IP本身之外,IP Provider还需提供软体发展系统(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DK)、硬体发展系统(In Circuit Emulator;ICE)及其他EV Kit(Evaluation Kit),例如FPGA 、Silicon Engineering Sample等。


举例而言,如果客户需要USB IP,那么,除了USB Core,IP Provider还应提供FPGA Evaluation Kit,以及在Windows 95、98或NT下的驱动程式;以32bit RISC CPU而言,则需提供RISC CPU Core、SDK、ICE、RTOS(Real Time Operation System)与Related Model。


在评估阶段的资讯交换流程及内涵,通常先由IP Provider提供详细的IP规格,告知其可调整的部份,并提供评估数据、测试板、产品原型等;潜在客户得到以上的资讯后,可以要求样品或功能示范,对规格提出修改意见或同意,提出对该应用领域的特殊要求,确定将使用的制程技术,并初步设定移转与开发的时间表;IP Provider则依据潜在客户的需求,找出该IP应用在该领域的关键特性需求,例如耗电量限制、晶片面积限制、杂讯、速度等,确认客户的修正要求可行、所拟定的时间表合理,并不断沟通与调整上述工作项目。


在第一阶段确认双方的供给与需求后,潜在客户可以据以要求提供报价,而IP Provider则订定品质策略与衡量标准,订定技术上、商业上与法律上的授权合约及技术服务,提供功能示范和测试板等,客户针对细部的设计流程描述与细部的整合过程描述,提出所需的支援需求,双方做过风险分析后,便可提出技术、法律与商业合约。


签约阶段

由于IP涵盖的范围有Library、Digital IP及Analog IP,供应商针对不同的IP,提供的内容也有所差异,因此在签约之前应对交易的内容做确认。经过评估阶段的沟通与协调,签约时双方会对该项IP的交易内容及涵盖范围有清楚且一致的认识。


签约阶段主要涵盖商业、技术和法律等三部分。根据工研院电子所ITIS计画的汇整,商业方面包含价格、计价模式、付费方式;技术方面包含:条列交货的清单、确定各重要里程碑与交期、双方合作开发计画、双方的权利与责任、建议将该IP插入SOC设计的开发方式;法律方面则包括:授权范围与签约者、品质保证、智财权或专利、更新与升级条款、发生纷争时,可以寻求的相关法律或法院等,这些都是IP交易双方应注意的签约事项。


在技​​术合约的部分,应注明该IP为客户特别修订的部份、每一阶段应交给客户的清单、如何将该IP整合到客户的设计中,同时也应告知客户在不同的设计阶段,该如何检测该IP的功能是否正常。


其他必备的技术文件则包括:详细介绍该IP的Timing、接脚、电性等特性。如果是Soft IP,则IP Provider需提供RTL程式、Virtual Testbench、Functional Test Vectors、Synthesis Scripts;若是Hard IP则需提供GDSII资料库和该IP的SPICE Netlist。同时,IP Provider需要提供详细的使用者手册。


支援与服务阶段

在完成IP授权之后,客户仍然需要相当多的支援服务。尤其在近年来SOC(System on a Chip)的风潮中,IP Provider提供给客户的服务越来越多,几乎已经到了包山包海的程度。能够获得完整而及时的设计服务支援,往往比「砍价」更重要。如果IP Provider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将导致使用者付出NRE及延迟上市的代价。


举例而言,国内在两年前至少有10家IC设计公司买过USB IP的Soft Core,但真正能够在跑第一次制程时(First Cut)即IC OK的,寥寥无几,大部分都在第三个Cut以上才Work或Stable。 (国内而言,智原科技推出USB IP之后,由于在设计整合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因此智原绝大多数客户都能First Cut OK,足见支援服务的重要性。)


支援服务通常包括有关该授权IP的训练、初步将IP整合入SOC设计的支援,以及提供Hard IP制程升级后的设计升级服务等。专业的IP公司均将支援服务列为其正常的业务之一,以全球最具规模的IP Provider─ARM为例,每年支援服务的收入就占该公司总营收的15%,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结语

在IP的交易方面,目前IP产业面临的几个关键课题包括:缺乏IP交换标准、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缺乏成熟的测试认证机制等,使得不同IP Provider、不同EDA工具下所提供的IP规格与设计流程并不相容;IP的流通方法、著作权保护、IP事业的建构、IP价值认定与计价方式等方面尚无成熟的商业模式可循;同时,未做SOC之前,每一颗IC皆有某些讯号接脚可供测试之用,但SOC之后有些讯号已无法直接取得,尤其混合讯号IC更难测试。这些问题的解决均是IP产业持续成长的关键。


以上我们为各位介绍了在IP交易流程中,评估阶段、签约阶段、支援与服务阶段的关键性议题。在下一期的专栏中,我们将继续为各位介绍未来国内外IP产业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IP授权与EDA 合作大于竞争
同步切换噪声对芯片系统的影响
加速SoC软件开发时程
软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关键
开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让业界互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YGQPY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