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软IP是降低晶片成本的关键
 

【作者: 誠君】2007年07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103】

02年时,有一位留美回国创业的老板曾说:「我们公司过去都以销售晶片智财权(IP)为主,可是惨澹经营了两年,都无法获利。所以,股东们经过讨论决定改变经营项目,往下游走,要涵盖到最终产品的量产。」这种情况是大多数的二、三线晶片设计公司的共同遭遇,其中,有些最后甚至转变成系统制造商(OEM或ODM )。


由于中国大陆经济的崛起,如今的IP市场已经不是昔日所能比拟的了。因为一些设计能力强的晶片设计公司,现在也开始将他们辛苦开发出来的IP销售到全世界,尤其是销售到中国大陆。未来可以预期的是:台湾出产的IP势必会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这种竞争当然也是非常激烈的。


IP区块可以区分为硬核心IP和软核心IP。因为软核心IP可以降低实际成本,所以晶片设计业者都喜欢购买软核心IP(简称:软IP)。这种趋势也促使RTL程式码变成了热门商品。


过去,IP销售商都不太愿意将软IP列为商品,因为它就像一般程式码一样容易被人盗版或模仿。不过,随着中国大陆晶片设计工业的成熟,这种疑虑应该会逐渐消失。以前,由于工程师不太懂软IP,所以客户是直接使用晶圆厂提供的硬IP;可是,现在工程师已经很有经验了,他们都习于使用软IP来设计晶片。


EDA工具的进步,也促使工程师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来学习和修改RTL程式码。用EDA设计可以很灵活、很有弹性,而且可以做到最佳化,这就是使用软IP的最大优点。结果,使用软IP可以将晶片设计的成本降到最低。这就好像将原先是硬体的部份都改成软体程式,以后要修改或改版时,只要改变软体程式即可,其它的硬体部份都不用更动,因此设计成本可以降到最低。虽然,硬IP也有不可忽视的优点,但是使用硬IP之后,还必须考虑到不同制程之差异,例如:到底要选用哪一种(6或7或8层)金属制程?由于制程的不同,通孔(via)大小也会因此而有差别,这又会影响到电路板的设计。


可配置的软IP技术,能让客户将自己的演算法和指令集整合到别人的IP中,这使得客户不仅要保护他们自己的IP,也要同时保护销售商的IP。因此,双方都能互蒙其利。不过,对存心盗版者而言,即使在销售前将RTL加密,可能也无法阻挡他们的不法企图。但若晶片最后能销售500万颗,每颗5块美金,那为了节省成本而使用非法IP,就非常不明智了。


「软硬体同时设计」虽是最新的晶片设计方法,但为了节省成本,目前的晶片设计业者都先使用软体来规划系统架构,再以程式码来实现,例如:软体的MP3播放机、MPEG -4编码器/解码器。因为免费的原始程式码几乎垂手可得,所以用软体来取代硬体是很自然的结果。在这种程式码之中,有一部份可以转变成软IP,剩余的部份因为了加快处理速度,所以要以硬IP实现。不过,是软还是硬必须经过通盘考量,这包含:成本、弹性、处理速度、功率、传输率等因素。


相关文章
IP授权与EDA 合作大于竞争
同步切换噪声对芯片系统的影响
加速SoC软件开发时程
开放式IP加密流程能让业界互通
对的合作伙伴是事半功倍的快捷方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3HMTS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