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一枝独秀的语音通讯市场
 

【作者: 誠君】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662】

虽然,当今全球的电信市场混沌不明,可是语音(voice)应用仍然是服务供货商、设备供货商、半导体厂商及消费者们的最爱。不管是旧有的电话网络服务(plain old telephone service;POTS)、以宽带传输语音(voice-over-broadband)、以封包传输语音(voice-over-packet)或能整合语音与数据的新技术,它们都向我们清楚的说明:「语音代表着庞大的商机。」目前,语音市场占电信业者总营收的80%,未来它将持续占有重要的地位。


根据Legerity的市场调查,全球的POTS用户线在2002年新增7200万条,2003年将增加8600万条,2004年将增加9300万条。


当美国人已经习惯于POTS的电话服务时,中国大陆和印度的数十亿人口并不以POTS的服务为满足,这些国家的市场需求勾勒了语音市场的前景。全球「公众交换电话网络(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PSTN)」如今已经演化成「封包型(packet-based)」技术,这种演化是以实用性和资本规模为动力不断地前进;以宽带传输语音(VoB)正代表这其中的一种技术。In-Stat预估今年全球的缆线电话(cable telephony)用户将成长25%。


不管电信业者架设的VoB是经由双绞铜线(copper twisted pair)、同轴缆线(oaxial cable)或光纤(optical fiber),在用户住家设备(customer-premises equipment;CPE)中,仍然需要语音接口芯片组(voice interface chip sets)在宽带信道中实现POTS的功能。因此,在2002年,应用在宽带CPE的语音接口芯片组市场呈现巨幅的成长,预估2003年也会持续成长。


超过40%的北美家庭目前无法接收到宽带的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服务,因为他们的电信服务供货商(digital loop carriers)的远距终端机不是使用DSL技术。这就是所谓的「最后一英里(last-mile)」障碍,目前可解决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是安装「整合语音数据(integrated voice-data;IVD)」的线路组合卡(combo line cards),将POTS语音和全速的ADSL数据服务结合,透过双绞铜线与CPE连接。IVD将在2003下半年大幅成长,到2004年时其市值将达巅峰。


美国FCC 02-42规范将DSL宽带服务视为信息供应者(information source),而不再是电信服务业(telecom service)。因此,这将使既有的本地电信业者(incumbent local-exchange carriers)开始对ADSL投资,如此可以帮助IVD和DSL在北美市场的成长。


以VDSL传输以太封包

VDSL是DSL家族中传输速率最高的,也是DSL业者的下一代新产品。不过,VDSL的调变、解调方法除DMT(discrete multitone)以外,最近Infineon、Broadcom等又力推QAM(quadrature-amplitude modulation),依据Infineon的说法:QAM可使传输距离增加到4000英尺,而且不论物理层是使用何种传输接口(Media-Independent Interface)。传统的以太网络传输距离只有400英尺,且使用第五类线材。


VDSL是以以太为实体接口(铜线)。因为ATM技术比较复杂,所以无法在家庭网络或局域网络中被使用。未来,以VDSL传输以太封包(Ethernet-over-VDSL)的需求将多于植基于ATM技术的VDSL。


结语

目前国内许多DSL制造业者正想朝开发DSLAM等头端设备和植基于ATM技术的VDSL的方向发展,要开发这些设备必需具备复杂的ATM技术和较多的资金。由于家庭网络将来仍然是以太网络莫属,所以业者应该要重新评估才是。


相关文章
从PC到Wi-Fi无线区域网路
VoIP突破技术困境
VoIP挑战语音品质极限
为网络客服中心拉桅扬帆出航!
ADSL 许宽频网路一个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AIoT扩大物联网、伺服器与元件需求 打造节能永续云端资料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K26IU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