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采用色彩通用设计

【作者: ROHM】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143】

色彩一直是用来传递资讯的重要方法之一,经常被运用于各种日常生活场景中。然而,据说全世界约有2亿人属于难以区分红色和绿色的P型、D型色觉族群[1],甚至可能由于某些颜色的组合,反而无法准确地传递资讯。此外,由于色觉存在个体差异,因此很难去想像对方实际看到的颜色差异和不方便的地方,造成周遭的人也不容易注意到这些不便之处。


在这种情形下,为了能够将同样的讯息传送给更多的人,考量到多元色觉者而采用色彩通用设计[2]的装置需求正陆续增长。 ROHM研发具有特殊波长的蓝绿色晶片LED,将有助于改善各类装置的色彩通用设计,进而解决上述的社会问题。



图一 : 色彩通用设计的采用示意图例
图一 : 色彩通用设计的采用示意图例

尺寸1608(1.6×0.8mm)的高可靠性蓝绿色晶片LED-SMLD12E2N1W和SMLD12E3N1W,该系列产品有助于火灾警报系统指示灯、工控装置安全警示灯及公共交通设施资讯告示牌等各类装置导入色彩通用设计。 。


ROHM成功研发出特殊波长(主波长:496nm/505nm)的蓝绿色LED。该系列产品是首款以尺寸1608取得日本第三方认证机构NPO法人—色彩通用设计机构(以下简称CUDO)[3]认证的LED产品,有助于多元色觉者识别的配色与色彩设计需求。


另外,透过采用新树脂材质后,分别解决了传统环氧树脂因亮度劣化导致的产品寿命缩短问题,以及矽树脂影响安装性的封胶强度问题,成功提升了该产品的可靠性,其中还包含符合车电可靠性标准AEC-Q102的产品,因此可放心使用于要求高可靠性的车电和工控装置中。


特殊波长蓝绿色晶片LED适用于有色彩通用设计需求的装置

生活中有很多装置是利用红色和绿色来传递资讯,但对于难以区分红色和绿色的P型、D型色觉族群来说,用蓝绿色和橙色或黄色会更容易辨识。也就是说,使用LED(颜色)传递资讯时最重要的就是配色。



图二 : 最适合色彩通用设计的配色
图二 : 最适合色彩通用设计的配色

此次成功研发蓝绿色LED-SMLD12E2N1W和SMLD12E3N1W,验证了ROHM生产的蓝色LED-SMLD12BN1WT86(主波长:470nm)和暖色系LED-SML-D15YW(主波长:590nm)、SML-D15DW(主波长:605nm)等色彩在内的配色模式,可让具不同色彩感知的色觉族群皆能清楚识别,是一款非常适用于色彩通用设计的产品。


SMLD12系列整体特点

新树脂材质可确保高可靠性

包括SMLD12E2N1W和SMLD12E3N1W在内,新研发的SMLD12系列产品中采用新树脂材质,成功改善了传统采用环氧树脂和矽树脂时遇到的问题,因此在要求高可靠性的装置中也能放心使用。


与环氧树脂相比,寿命延长约20倍

由于SMLD12系列采用的是新树脂材质,在通电试验(摄氏25度,IF=20mA,1,000小时通电)中可以保持高亮度。例如,在相同的光通量条件下,其寿命比环氧树脂产品长20倍左右。



图三 : 通电测试结果
图三 : 通电测试结果

与矽树脂相比,封胶强度改善约25倍

在直接影响安装性的注模强度方面,采用新树脂材质后,高温条件(Ta=摄氏150度)下的封胶强度达到了矽树脂产品的25倍左右,不仅使得安装时较少发生问题,更能提高安装的成功性。



图四 : 封胶强度测试结果
图四 : 封胶强度测试结果

色彩通用设计采用范例

.火灾警报系统操作面板显示灯


.工控装置安全警示灯


.公共运输资讯告示牌


.停车场空位/满位指示灯


.电池充电状态指示灯


.护理师呼叫系统等医疗院所适用装置显示面板


附注


[1]P型、D型色觉族群:CUDO将色觉区分为等CPDTA型五大类别族群,见图表。



图五 : 色觉族群五大类别
图五 : 色觉族群五大类别

[2]色彩通用设计:考量到各种色觉族群,尽可能向更多人准确传递资讯的一种色彩使用方法。


[3]色彩通用设计机构:Color Universal Design Organization(简称CUDO),为日本NPO法人机构。透过改善社会中的色彩环境,让不同色觉族群拥有更佳的使用体验,以「建立人类友善的社会环境」为目标而设立。


相关文章
通往智慧城市的大门智慧路灯和蜂巢式物联网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使用航位推测法来解决导航的挑战
视觉系统在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应用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产品被台达电子45W输出AC适配器采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V0ZOA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