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中国4G快步走 联发科不缺席
TD-LTE从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 劉佳惠】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650】


图一 : 全球LTE正在快速布建与营运中
图一 : 全球LTE正在快速布建与营运中

诗情画意、古色古香的杭州,今年增添了一抹时尚的科技气息。走进杭州B1路公交车站,中国移动4G的广告迎面而来,不仅公交车站、公交车内部以及公交车的身上,都有「移动4G已覆盖」的标语。这里的市民,把B1路公交车称为「B1极速专车」。


「极速」,就是因为有了4G。


他们兴奋地说:「不换机、不换号,就可以享受4G极速。原本下载一部电影要费时4小时,现在B1公交车上只需两分钟,给力又非常神奇。」据了解,目前不只是杭州,连深圳、广州也开始有了试点公交车路线,让百姓零距离感受4G的独特魅力。


中国行动市场快步地迎接新技术,3G市场大步起飞,4G执照也确定将在明年发放,中国对于4G的积极态度,已在各地的试点计划上初显。


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的雄心壮志

2009年,中国刚发3G牌照;直至2011年,中国3G用户数才开始出现突飞猛进。然而,也才不过一年的时间 - 2012年初,中国移动就与40多个国际运营商组成的GTI组织发布野心勃勃的行动宣言,他们声称:「2014年之前,中国主导的4G标准 - TD-LTE,覆盖人口将会超过20亿,基站在全球部属将达到50万个,且终端将会超过100款。」


正当全球的行动通信产业正从3G朝向4G迈进之际,所有的终端、所有的应用与技术都围绕着4G而展开。中国如此的雄心壮志、如此的「中国速度」,看得出中国对于全球4G影响力的重视。


看来,中国的4G时代,正逐渐从梦想走向现实。究竟,这惊人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以及中国雄心壮志的驱动力,从何而来呢?


2013年将会是中国4G元年

其实,中国积极从3G升级4G的驱动力,无非是来自于其网民对于海量数据传输的需求。还记得2009年初,中国工信部将3G执照发放,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领一张,家家都有份,三种3G规格三分天下。3G用户数有如脱缰野马般的成长,短短几年竟达1.67亿的规模。


不仅如此,更有分析师「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的用户将会超过15亿,数据量将会是现在的1000倍。由此可知,中国升级4G,是所谓的当务之急。


针对中国发展4G的驱动力,Gartner半导体产业研究总监洪岑维分析:「过去中国在3G推动上,不论是中国移动的TD-SCDMA、中国联通的WCDMA还是中国电信的CDMA2000都不是很理想,面对海量数据的需求,当然很想尽快发展到4G。」


若相较于全球4G LTE发展步调,其实中国发展4G并不抢快,反而更为谨慎地布局。洪岑维说明:「目前美国的LTE已经布局完成,网络覆盖率突破3分之2人口;反观中国,则有点神态淡定,谨慎谋略。即便中国各地已开始有TD-LTE、FDD-LTE实验试点,但其实执照与频谱都尚未正式抵定。」


目前中国移动取得了香港FDD-LTE(2.6G)频段,以及TD-LTE(2.3G)频谱,这也使得中国移动在4G有了全新的发展空间。2012年9月27日,在中国行动终端产业链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耀表示:「中国的3G市场,我们已经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现在,我们有另一个梦想,就是希望中国4G能在全球市场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而在此所说的4G,就是中国自主创新技术TD-LTE。


而中国联通则慢了半步,从技术上来讲,联通的WCDMA能够进化为FDD-LTE标准,但是中国联通直到今年4月,才真正确认自己的4G计划,并将上海作为FDD-LTE试点城市。至于中国电信,其支持的CDMA2000会如何转型4G,仍是未知数,依旧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


洪岑维表示,近期中国工信部终于宣布,将会在1年内完成4G执照。在此之下,中国移动的先行一步、中国联通的棋差一招以及中国电信的摇摆不定,就让中国整体4G的发展与明争暗斗,显得更有可看性了。


TD-LTE升温 联发科已卡位

随着4G的需求涌进,中国移动、大唐电信以及华为共同研发自主技术TD-LTE已成为国际标准之一。不仅如此,由于TD-LTE技术本身的优势,更让中国在全球4G热潮中,获得了引领世界标准的可能。


然而,不能否认也不能避免的是,FDD-LTE依旧是TD-LTE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竞争对手。FDD不仅具备先发优势,网络商用化的速度确实比TD-LTE快了许多,且在终端成熟度上,也优于TD-LTE。


但中国政府为了国家安全考虑与扶植本土产业链,对于TD-LTE发展,依旧不遗余力。随着TD-LTE的走出中国,征战全球,在中国、日本、印度、瑞典落地生根,不少业界人士皆认为TD-LTE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并能够吸引终端和芯片厂商一起研发。


的确,对芯片厂商来说,中国、日本、印度、瑞典这几大市场的用户量绝对不可小觑。因此,不论海外厂商如高通、迈威尔、意法易立信、英特尔,或是台湾厂商联发科,甚至中国本土厂商联芯科技、展讯通信、华为海思、创毅视讯、中兴微电子都积极布局4G芯片发展,投入大量资源。


历经中国3G时代标准纷乱的痛苦,不少芯片商的备战策略改采所谓多模、多频发展,在数据终端产品上,尽可能整合各种通讯标准,以及其他无线芯片等功能,将会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高通为抢攻明年新年商机,宣布推出采用28奈米制程的双核心芯片「MSM8930」,一口气支持WCDMA、CDMA和TD-SCDMA三大中国运营商的系统,并支持LTE-TDD和TD-SCDMA,要将4G的LTE系统带进大众智能型手机市场。


近期联发科也已宣示将在明年大规模进入4G TD-LTE市场,联发科资深总监但汉声表示:「从2G、3G再到4G,联发科的手机芯片进程可说是相当快,也正打造MTK7138平台,可同时支持TD-LTE、FDD-LTE、TD-SCDMA、WCDMA及GSM等标准。」


联发科资深总监但汉声表示:「联发科将会藉由2G、3G的经验,去延伸发展4G,并且让4G的手机芯片能够向下兼容,因此,2G、3G将会是联发科往4G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如此,配合双核心或四核心以及无线芯片(Wi-Fi、FM、GPS、蓝牙)的整合,能够符合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换机潮的需求。


但汉声说明,全球LTE市场发展很快,LTE市场规模会在2014年快速起飞,将会是手机芯片下一个发展重心。至于联发科针对4G智能手机的研发,目前联发科积极招募4G相关人才,也正想进办法通过双通手机以及可携式Hot Spot装置的测试。但汉声对此强调:「此时此刻,联发科将会专注于研发可携式Hot Spot装置以及『在双通模式下,能够减少功耗』的芯片解决方案。」


他解释,以往双通手机,功耗一直是很大的问题,因此如何将功耗降低,是未来发展4G智能手机芯片的关键。


由此,其实不难看出,随着时间的推展以及TD-LTE的发展,4G对于中国来说,越来越重要,传言时间也越来越近。那么,台湾的4G大梦,又该怎么实现呢?



图二 : LTE芯片业者动态与进展
图二 : LTE芯片业者动态与进展

中国4G跃进 vs. 台湾4G牛步

今年9月,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浩浩大大地在北京举行,两岸之间针对4G的发展,讨论热络,并正式确定TD-LTE将是两岸产业未来合作重点。交通部邮电司司长邓添来表示:「由于中国移动相当重视TD-LTE技术,我们将会保留2.6GHz给WiMAX业者,让他们未来可平滑移转TD-LTE技术。」


且不论中国三大电信商如何消长,面对中国TD-LTE商业试点规模持续扩大以及迈向4G世代已经是非常明确之事,台湾产业的4G发展步调可说是有如牛步。


过去台湾政府在网络基础建设上押宝WiMAX,错估WiMAX的重要性,砸下大笔资源发展。如今2.6GHz已为WiMAX业者所用,卡住有限的频段资源,这才发现2.6GHz其实已是欧洲发展4G的主流频段之一,使得台湾发展LTE技术远远落后欧美各国。


那么,经过WiMAX的搅局后,台湾多数厂商对于发展4G的梦想,就逐渐失去方向感,对政府也有许多疑问与不满。中华电信执行副总经理石木标义正严词地表示:「台湾要跟国际接轨,就不要用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频谱规划,再说现在的竞争可说是全球性的!」


石木标说:「电信业者是台湾产业的火车头,台湾有没有机会借着网通产业,让产业内容更发达,重新站上国际舞台,发挥新一代创新的可能,就看政府有没有办法赶快把频谱确认了!」


在全民不满的压力下,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总算有些积极的作为,表示将于2013至2014年间释出700MHz与900MHz/1800MHz等频谱的执照,并提前于2015年正式商转。


话是这么说,但实际的进度可能不是如此。NCC委员谢进男表示,国内700MHz的频谱应是可望最快释出给4G LTE的频段,不过,由于目前现有部分的700MHz频段由军警所使用,预计回收整体700MHz的时间需要3年,而收回来后发放执照跟建置基台还各需要2年的时间,因此,台湾的LTE技术最快要到2017年才能上路。


至于预定释出的900及1800MHz频谱,目前由电信三雄拥有、做为提供2G用户服务之用,预定2017年才会收回,未来标到两个频段的电信业者,须等到2G执照到期才能进行4G网络建设,正式提供服务时间恐怕得等到2018年,甚至是2019年之后,也就是台湾要迈入4G世代,恐怕要比全球对手慢上6至7年之久。


台湾如今的科技竞争力已快速失去优势,若连网络时代的带宽基础建设都比不上人家,前景真是堪忧啊! (刘佳惠)


图三
图三
相关文章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4大优势助攻 5G CPE涨声响起!
布建资料专用的区块链便道 安全直达IoT端点
商机缓着陆 5G毫米波加速发展看2024-2025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GH51S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