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22年MCU供应商品牌信赖度调查
 

【作者: 籃貫銘】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669】

从2019到2022年,这短短的三年间,对整个产业和人们来说,都是个天翻地覆的一个时期。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封城与隔离、中美贸易对抗引动的供应链重组、以及俄乌战争带来原物料??涨,而这一切几??本质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造成了产业的转变。


这段时间里,传统人力从制造现场大幅的移出,加速了自动化与智慧化的发展;非接触式互动也广泛进入日常生活之中,於是远距与数位服务渐成主流;同一时期,而更多的能源需求与极端气候的出现,也敦促人们更加注重节能减碳的行动。


在这种种因素之下,科技的发展与技术的应用方向自然也有了新的脉络,业者要想在後疫情时代中生存,势必也要与时俱进,才能站稳市场,进而取得更好的发展。


本次的MCU调查正是在此一背景之下所进行,它的结果不仅反映了用户接下来对於方案与技术的选择取向,同时也呈现了正在发展中的装置应用趋势。而对於品牌供应商来说,开发者的信赖程度更是他们布局市场的重要基石,除了要推出高效可靠的产品之外,服务与对环境关注也会是影响开发者信赖度的一环。


Microchip夺下最受信赖品牌商 英飞凌抢进前五

图一 : MCU品牌信赖度排名:以平均分计算。
图一 : MCU品牌信赖度排名:以平均分计算。

2022年的最受信赖MCU供应商品牌调查,由美商Microchip以平均分4.12的分数取得第一的位置,也较前次调查(2019年)上升一个位置,且其标准差仅有0.95分,显示叁与调查的读者皆给予极高的评价,跃居龙头可谓实至名归。


排名第二的是意法半导体(ST),同样也是上升一个位置,其标准差更是所有品牌中最低的一家,代表评价一致性最高。而这也反应了近几年ST在MCU产品上的大力布局,无论是产品本身的性能,或者软体和开发工具的完整度上,都有很好的表现。


第三名则是德州仪器(TI),它从原本第一下落了两个位置,标准差也较前次增加,意味着这段时间内,它的产品和服务并未持续维持高档,导致评价下滑;排名第四的恩智浦半导体(NXP),它维持了相同的排名,评价也维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NXP近期已将重心转移高阶的应用上,包含汽车与智慧运算的领域,後续的发展值得观察。


排名第五的是英飞凌(Infineon),也较前次上升一个位置。而他们同样聚焦汽车与人工智慧应用,更加着重次世代的数位科技市场;日本MCU大厂瑞萨(Renesas)排名第六,下滑一个位置,目前同样也积极布局车用市场。


中段班大洗牌 台厂信赖度仍待持续持升

ADI排名第七,较前一次上升了两个位置。近年来ADI积极抢攻工业应用市场,并搭上台湾智慧制造的趋势,也让其在品牌信赖度上有不错的表现;华邦旗下的台湾MCU供应商新唐科技,同样也上升两个位置,透过主攻汽车与BMIC的策略,也为品牌信赖度带来助益。


日本半导体大厂罗姆(ROHM)下滑一个位置,排名第九。他们是少数仍持续推出16位元产品的业者,强调耐用与低功耗;芯科科技(Silicon Labs)下滑至第十,是本次排名下滑最多的业者,他们在出售基础设施和汽车(I&A)业务之後,将会专注於务联网应用的市场。


排名第十一与第十二位的分别是盛群半导体与笙泉科技两家台湾本土的MCU供应商,这两家业者的排名皆与前次相同,并未有异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平均信任度上,两家业者都有所提升,显见开发者对他们的信赖度有成长的态势,惟标准差偏高,代表好坏的评价差异很大,是这两家业者需要留意的地方。


低分比重成排名分水岭 产品体验是好评关键


图二 : MCU品牌综合评价分数(以字母顺序列)。
图二 : MCU品牌综合评价分数(以字母顺序列)。

细看各品牌的得分比例分布,可知取得排名领先的业者,在高分区(4和5分)都有很高的比重。以Microchip为例,5分的比例高达42%,4分的比例也有35%,两者合计就占了将近八成。而排名第二的ST高分区也取得了77%,成为了稳居领头羊的关键。


至於排名跌落至第三的TI,其高分区的得分也高达78%,但由於在低分区,尤其是在1分的区间中约高於其他的领先者,因此拉低了整体的平均数值,也造成了排名下滑的情况。


此次排名明显跃进的两家业者,ADI与新唐,在高分区都有约六成的得分,所以拉高了整体的排名。惟新唐在低分的比例偏高,因此排名也不如ADI。


至於本次调查下跌最多的Silicon Labs,在高分区的得分仅有五成多,且3分的比例高达37%,1分的比例也达到5%,所以造成整体平均偏低的情况。


而两家位居第十一与第十二的盛群与笙泉台湾厂商,则明显在低分区偏高,尤其是笙泉在1分的比例为8%,是所有业者中最高的,2分的比例则是15%,同样是所有业者里最高的,因而造成整体的平均数偏低。但也由於高低给分的差异过大,也呈现出标准差最高的情形。


整体来说,增加高分区的得分比例绝对是提升平均数值的不二法门,但低分区的比例,却会是影响排名的关键所在。就如同负面评价会对商家造成严重後果相同。也因此,CTIMES建议MCU的品牌商,除了持续耕耘产品的效能表现外,整体的开发体验,包含客户服务与开发支援等,都会是影响用户对於品牌给分的评价指标。


相关文章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导体持续专注永续发展 加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承诺
优化MCU SPI驱动程式实现高ADC吞吐率
ST:内部扩产与制造外包并进 全盘掌控半导体供应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DM4AW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