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EMS运动传感器的技术与应用趋势
杀手级应用在哪?

【作者: 籃貫銘】2008年12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031】

靠着Wii与iPhone的热卖,微机电(MEMS)制程的运动传感器(Motion Sensor)技术一举在消费性市场上打响了名号。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许多的半导体厂纷纷推出对应的解决方案,甚至连晶圆代工厂也喊出MEMS代工的服务,企图抢占这块华丽的CE大饼。然而,消费性电子市场并不是块人人可吃的饼,除了产品的生命周期短、对外型与尺寸十分要求外,在上市时程和成本价格更是斤斤计较,因此,欲投入该市场的半导体公司无不竭尽所能,在技术与策略上进行攻防,希望能在此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取得一张亮丽的成绩单。以下便是采访报导。


Motion Sensor的消费性应用潜力可期

虽然要将Motion Sensor全面导入消费性电子应用,在短时间内仍不容易实现,但由于有Wii与iPhone的经典范例,因此,市场普遍相信只要在技术与价格皆成熟后,Motion Sensor绝对有机会在消费性电子市场上出现突破性的成长,同样的,目前这个看法也普遍获得主要的芯片供货商所认同,认为消费性电子将是Motion Sensor最有成长潜力的市场。



《图一 iSuppli的MEMS市场预测表》
《图一 iSuppli的MEMS市场预测表》数据源: iSuppli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he Information Network的调查,2008年全球MEMS应用市场将有11%的成长,市场规模可达78亿美元,其中MEMS在消费电子应用比例接近50%,整体市场规模将近35亿美元。该机构也预测,至2012年时,全球MEMS应用市场规模将达154亿美元,其中MEMS消费性电子应用规模更可成长至71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则指出,手机将是MEMS技术下一个最具潜力的应用市场,成长的幅度预期可超过PC周边和汽车感测领域,至2012年时,MEMS在手机领域的应用规模更可一举达到8.669亿美元,出货量可达2.009亿颗。MEMS市场的研究权威Yole Development更认为,2012年MEMS在手机应用的整体市场规模有机会上看25亿美元。


而在广泛的MEMS技术中,目前就属MEMS麦克风在消费性电子市场上的应用最稳定,不但具有一定规模的出货量,同时技术也最成熟,至于运动传感器,则是成长速度最快的组件。根据iSuppli的调查显示,2008年加速度感测计(Accelerometers)的出货量,便较07年成长了将近2倍,预计2009年的出货成长率也可望达到40%左右。虽然其中很大一部份的成长力道来自于Wii与iPhone,但已可看出该组件在消费性市场的应用潜力。



《图二 MEMS-Base Sensor市场预测表》
《图二 MEMS-Base Sensor市场预测表》数据源:IC Insights

玩具与游戏应用09年最看好

运动传感器在消费性电子市场的应用潜力已是无庸置疑,至于应用的领域则是看好玩具(Toy)与游戏(Gaming)。微智半导体总经理邱亦翔表示,玩具和游戏应用是台湾Motion Sensor厂商最有机会切入的市场,预计2009年将会有相当幅度的成长。


微智半导体是全球第一家以标准CMOS制程生产MEMS传感器的无晶圆IC设计公司,该公司以致力于提供消费性电子市场低价化的MEMS解决方案。蔡表示,Motion Sensor在2006年以前只有在汽车市场使用,之后由于投入的厂商增加,渐渐的技术开始普及,于是Motion Sensor也开始往消费性电子发展。然而,在目前的消费性电子应用上,也只有Wii、iPhone和HTC等几家大厂有采用,组件的供货商也只有特定几家,在整体的应用数量仍不够多,并不算是开放的市场。


《图三 玩具和游戏应用是台湾Motion Sensor厂商最有机会切入的市场。》
《图三 玩具和游戏应用是台湾Motion Sensor厂商最有机会切入的市场。》数据源:微智半导体

邱亦翔进一步表示,目前国际大厂仍专注在手机与PND等较高阶的产品上,在玩具与游戏应用的着墨较少,而这正是该公司可以切入的市场。他指出,玩具与游戏应用并不需太高阶的规格,但对组件的价格却是非常要求。由于这类应用的系统设计十分简单,几乎没有什么系统设计成本,因此很容易导致价格战,所以大厂兴趣缺缺,而这正是微智的机会点。他也透露,目前微智的2轴加速度计已在数家玩具厂的产品上进行设计,预计明年Q1就会有产品推出。


无独有偶,爱普生(EPSON)同样也看好玩具与游戏市场,台湾爱普生电子零件事业群电子零件技术服务部经理殷之江表示,游戏将是发展最快的市场,而玩具将是台湾的另一个机会。他指出,台湾厂商在游戏系统的设计速度较慢,且必须依赖国外的规格,因此难有主导权。但由于Wii的热卖,相关的厂商还是能有所获利;至于玩具市场上,新一代的人机接口操作将是该市场的重点,加上目前仍未有主要的厂商投入,因此台湾厂商非常有机会能在此使市场有所作为。此外,包含计算机周边、数字相机、数字相框及PND等,在2009年都会再进一步成长。


《图四 微智半导体为一家以标准CMOS制程生产MEMS传感器的无晶圆IC设计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提供消费性电子市场低价化的MEMS解决方案。右1为微智半导体总经理邱亦翔。》
《图四 微智半导体为一家以标准CMOS制程生产MEMS传感器的无晶圆IC设计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提供消费性电子市场低价化的MEMS解决方案。右1为微智半导体总经理邱亦翔。》

手机应用叫好不叫座 仍属高阶量少市场

在众多消费性电子产品中,属手机的市场规模最大,因此,所有厂商无不希望能将Motion Sensor打入手机市场之中。然而,直至目前为止,也只有iPhone和几款的高阶智能型手机有采用Motion Sensor的解决方案,在数量与应用款式上仍非常少量。


殷之江便直言,大家都想进入手机市场,但因为现阶段Motion Sensor的组件价格仍偏高,加上市场需求不明显的因素,导致Motion Sensor在手机上的发展情形,仍属于叫好不叫座的状况。他指出,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机的应用上,仍以2、3轴的加速度计为主,且仅应用在少数几款手机上。致于更先进的陀螺仪则尚未获得手机厂的青睐。殷之江说:「客户还是觉得价格太高」。


《图五 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机的应用上,仍以2、3轴的加速度计为主,且仅应用在少数几款手机上。图为使用6轴加速计的夏普手机。》
《图五 目前在Motion Sensor在手机的应用上,仍以2、3轴的加速度计为主,且仅应用在少数几款手机上。图为使用6轴加速计的夏普手机。》

意法半导体(ST)市场营销项目经理陈昭良也表示,对于手机市场来说,Motion Sensor仍不是必要的选项,加上手机对于零组件的价格十分敏感,在应用需求还未明显涌现时,客户的采用兴趣并不会太高,目前只有零星几款的高阶手机才会有使用,整体的市场规模并不大。


但陈昭良认为,Motion Sensor在手机上的应用比重仍会逐渐提高。他指出,这块市场仍会持续成长,预计2009年中高阶手机采用Motion Sensor的数量就会增加,至2010年时成长幅度会更明显。加上下一代的微软Mobile 7操作系统有特别针对Motion Sensor做支持,预料成长力道会更明显。


《图六 ST市场营销项目经理陈昭良(左)与模拟、功率与微机电组件产品市场经理郁正德(右)》
《图六 ST市场营销项目经理陈昭良(左)与模拟、功率与微机电组件产品市场经理郁正德(右)》

杀手级应用仍未现身

虽然MEMS Base的Motion Sensor在Wii与iPhone上成功的闯出名号,并成为2008年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但由于这两项产品属寡占市场,相关组件也由特定的供货商提供,尽管两项产品的销售量屡创新高,但对于全球的Motion Sensor市场成长帮助并不大。加上Motion Sensor的价格对系统商来说仍是一道障碍,只有高阶的电子产品才有使用的空间,因此整体的出货量也不高,对多数的Motion Sensor供货商而言,目前仍是处在看的到吃不到的局面。


陈昭良就直言,「真正的杀手级应用还没出现」。他表示,就这1年来的观察,MEMS产品无论是在系统和应用的数量,以及设计的熟悉度上都有所提升,但整体而言,仍是处在「没量」的状况。


《图七 爱普生电子零件事业群电子零件技术服务部经理殷之江(左)与电子零件事业群营销业务经理蔡宇宽(右)》
《图七 爱普生电子零件事业群电子零件技术服务部经理殷之江(左)与电子零件事业群营销业务经理蔡宇宽(右)》

ST模拟、功率与微机电组件产品市场经理郁正德也指出,只有当Motion Sensor从「选项(optional)」变成「必要(Must)」时,则整体市场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成长。他强调,目前Motion Sensor还没有看到主要的需求动能出现,虽然有一些供货商希望透过降价来吸引系统商采用,但仍是无法达到大量生产的地步。


郁正德表示,目前市场还在等待一个能真正带起Motion Sensor大量成长的创新应用出现。虽然如Wii一类的游戏设备有带起部分市场成长,但整体而言,数量仍不够多。至于PND产品,虽然技术定位明确,但由于价格和性能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也未有突破性的成长。他认为,关键还是在创造需求,系统商必须要思考更创新的产品,才有可能把MEMS产品带上高峰。


陀螺仪需求成长缓慢

而在目前市场上较常使用的Motion Sensor解决方案中,则以2~3轴的加速度计为最多,因其设计简单且方便使用,因此成长的速度较快,目前已被应用在游戏机、PND、智能型手机及计步器等消费性电子上。至于市场所看好的陀螺仪则仍未见有明显起色,市场成长的速度十分缓慢。


《图八 利用陀螺仪来修正行车方位将是未来的重点应用。图为EPSON利用陀螺仪修正气垫船行进的展示。》
《图八 利用陀螺仪来修正行车方位将是未来的重点应用。图为EPSON利用陀螺仪修正气垫船行进的展示。》

根据iSuppli的调查显示,陀螺仪至少要到2010年之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市场需求出现。对此,市场主要的陀螺仪供货商之一的Epson则表示,陀螺仪由于价格较高,且设计较复杂,因此普及的速度较慢。不同于其他的陀螺仪,Epson的陀螺仪是利用自有石英材料所研发出的QMEMS技术所制成,为一高性能的2轴陀螺仪。


殷之江表示,虽然陀螺仪在应用性能上能带来较佳的使用体验,但由于成本的因素,目前系统商仍还是以采用加速度计为主。Epson也曾经与几家的手机厂商接触过,并提供了设计样本,但最终仍是因无明显的市场需求与价格成本的考虑而告终。至于在PND的应用上,虽然陀螺仪具备辅助导航的功能,能在无讯号的状态下,辅助导航系统辨识方位与距离。但由于人类使用的行为模式难以分析,因此导致性能不彰,也无法刺激市场大幅成长。


《图九 华硕的Eee Stick也是EPSON陀螺仪的应用之一。》
《图九 华硕的Eee Stick也是EPSON陀螺仪的应用之一。》

郁正德也认为,目前陀螺仪还没有找到主要的应用。虽然在部分的电子装置上有使用,但仍看不出优势。此外,不同于加速度计,陀螺仪在采用上更加复杂,一般RD在设计时并无法完全理解运动的数值,因此也造成普及速度缓慢。但他指出,为了克服在设计上的困难,陀螺仪将会逐渐走向数字输出,届时将可有效降低设计门坎。而ST也预计在明年推出数字陀螺仪,并结合第三方来提供软件的支持,以加速陀螺仪的普及。


低价化发展 单价下探1美元

除了拓展新应用、开发更简易的组件外,持续降低Motion Sensor的价格也是目前众厂所致力的方向。邱亦翔便认为,「1美元将是市场的门坎」。他表示,对于消费性电子市场来说,价格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把MEMS产品压在1美元以下,才有可能进入高量产市场。对此,微智半导体利用自有的CMOS-MEMS制程技术,已成功开发出1美元以下的2轴加速度计,预计在2009年也将推出低价的3轴加速度计。


邱亦翔强调,市场成熟的产品最终都会导入价格战,因此唯有掌握低价化的关键,才有可能在消费性电子市场中胜出。而微智的策略则是先从简单的玩具、PC周边及遥控器切入市场,之后再逐步跨入数字像框、MP3与投影机等高阶的应用上。


《图十 微智半导体利用自有的CMOS-MEMS制程技术,已成功开发出1美元以下的2轴加速度计。》
《图十 微智半导体利用自有的CMOS-MEMS制程技术,已成功开发出1美元以下的2轴加速度计。》

同样专注在提供低价化MEMS解决方案的工研院微系统科技中心也认为1美元的确有指针性意义。工研院微系统科技中心微感测组件技术部许郁文博士表示,以台湾的产业链情况来看,若要发展MEMS技术则必须往量大的市场才有可为,也就是从消费性电子切入。然而这个市场十分注重零组件的价格,因此能否达成低价化,对于进入消费性市场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许郁文表示,依照成本结构来看,目前封装成本占整个MEMS生产的比重最大,因此,如何降低封装的成本将是关键。对此,工研院采用了新一代塑料封装的技术,以降低MEMS生产的成本。此外,除了在封装上进行改进,从最初的MEMS结构设计到封装完成,整个生产链都有还有改进的空间,未来工研院仍会持续在低价化上做努力,将来甚至有望达成「0.8美元」仍有获利空间的地步。


《图十一 工研院微系统科技中心微感测组件技术部许郁文博士表示,台湾MEMS技术必须往量大的市场才有可为。》
《图十一 工研院微系统科技中心微感测组件技术部许郁文博士表示,台湾MEMS技术必须往量大的市场才有可为。》

虽然低价化是MEMS解决方案的发展趋势,但部份业者却不认为是带动市场成长的主要关键。陈昭良说:「需求要引爆才是关键」。他表示,虽然MEMS产品的价格将朝向缓跌发展,但这并不是促使该市场成长的主因,需求才是关键。如果市场没有需求,就算0.1美元也不会有人要;但若市场需求强劲,即便是2以上美元的价格,还是能大量销售。


EPSON电子零件事业群营销业务经理蔡宇宽同样也认为价钱并不是重点。他表示,虽然台湾是个价格竞争激烈的市场,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是价降也不会有大量的市场涌现。加上EPSON的市场定位以中高阶为主,诉求高性能与高质量,并不会在价格上做竞争。


数字输出渐成消费性市场标准

最早的Motion Sensor组件仍是以模拟的讯号输出,但近年来,为了迎合消费性电子的应用需求,Motion Sensor也逐渐整合ADC功能,直接提供数字讯号输出,以因应消费性市场的需要。


陈昭良表示,数字化是MEMS产品的发展趋势之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MEMS产品直接提供数字讯号输出,以符合快速设计的需求。由于数字化的MEMS产品具有干扰低、方便使用等特色,对于消费性电子产品应用十分具优势。目前ST提供的产品都具备模拟与数字两种规格,但未来将逐渐走向以数字为主,包含陀螺仪也会有数字化的版本。但他也指出,虽然数字输出渐居主流,但模拟的版本并不会消失,仍会在特定市场上使用。


《图十二 工研院已开发出台湾第一颗三轴加速度计》
《图十二 工研院已开发出台湾第一颗三轴加速度计》

殷之江则表示,目前Epson的陀螺仪仍是只提供模拟讯号,但未来不排除会整合ADC,提供数字化的版本。他指出,根据他实际接触工程师的经验,台湾的工程师通常不太会处理模拟讯号,因此希望厂商能够直接提供数字的组件。此外,由于一般系统工程师对于Motion Sensor的数值解读也不太了解,因此,若直接使用模拟组件,则设计的难度更加困难。蔡宇宽则认为,相较于日本诉求产品差异化,台湾则是比较倾向标准化,因此,对于数字输出的产品需求较大。


微智半导体同样也持续朝提供数字输出的解决方案前进。邱亦翔表示,目前微智首款的2轴加速计为模拟讯号输出,09年便会开始提供支持I2C接口,并整合ADC的数字2轴加速计解决方案。


《图十三 工研院利用3轴加速计所开发的惯性导航系统。》
《图十三 工研院利用3轴加速计所开发的惯性导航系统。》

CMOS-MEMS技术后势看好

为了达成MEMS低价化的目标,一种利用既有标准CMOS制程来生产MEMS产品的技术便因应而生。这种名为「CMOS-MEMS」的技术无需特殊的生产设备,可直接在既有的半导体生产流程上完成MEMS的产品。相较于过去MEMS产品必须先在自有厂房内完成机械结构的生产模式,CMOS-MEMS技术对于量产、系统整合和低价化更具优势。


邱亦翔表示,目前国外厂商以自有厂房生产MEMS的模式,主要是针对车用市场所设计,虽然具备较高的设计弹性,在性能与质量上也较具优势,但缺点是成本高、无法快速反应市场、且整合度低,要切入消费性市场有一定的难度。而CMOS-MEMS是利用标准的CMOS制程生产,除了可降低噪声、系统整合度高外,由于采用既有的产业链,在制造与封装的成本上都可进一步降低。但他指出,由于是采用CMOS制程,因此结构较轻薄,制程因此受限,同时也缺乏设计弹性。此外,核心制程的技术也必须委外生产。


邱亦翔进一步表示,在CMOS制程上,机械的结构性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电路的设计变成为关键,而系统电路设计正是微智的强项。他指出,不同于其他的MEMS供货商,微智是从电子端切入机械端,利用专利的SoC电路设计,来弥补MEMS CMOS制程的性能,因此能提供市场优异电路性能的MEMS产品。


《图十四 微智半导体已于2008年4月Tape Out第一片使用CMOS-MEMS技术生产的2轴加速计8吋晶圆。》
《图十四 微智半导体已于2008年4月Tape Out第一片使用CMOS-MEMS技术生产的2轴加速计8吋晶圆。》

台湾研发MEMS技术的学术龙头工研院也表示,未来工研院也将会实行CMOS-MEMS的制程方式,以生产低价化的MEMS解决方案。许郁文表示,目前工研院已着手研发CMOS-MEMS的技术,以发展低价化的MEMS产品。由于CMOS-MEMS的产品拥有较低的噪声,在系统的整合度上也较突出,非常符合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设计需求。


许郁文也强调,就工研院的立场,并不是为单一产品做研发,而是以建立起一产业平台为目标,以因应产业和多元产品的需求。因此,工研院将会与代工厂和封装厂共同合作,尽力起台湾的CMOS-MEMS产业链。


特殊制程MEMS的性能地位仍难以撼动

虽然CMOS-MEMS技术在低价化与系统整合度上有相当的赢面,但短时间内要撼动目前主流的自有厂MEMS生产模式仍有一定的难度,除了产品性能无法相提并论外,市场的接受度也是一大考验。


陈昭良表示,使用自有厂来生产MEMS产品,不但具备较大的设计弹性,客制化的程度也较高,同时变因小,也比较能控制成本。至于CMOS-MEMS制程的良率仍不确定,同时光罩的成本也是一个负担。虽然CMOS-MEMS可能在量产价格上具备一定的优势,但若面临更改设计时,则自有场的成本和反应速度也更胜一筹。


《图十五 特殊制程的MEMS产品具备较高的设计弹性,在性能与质量上也较具优势。图为EPSON的陀螺仪结构。》
《图十五 特殊制程的MEMS产品具备较高的设计弹性,在性能与质量上也较具优势。图为EPSON的陀螺仪结构。》数据源:EPSON

此外,陈昭良也认为,机械与电路是两个差异性很大的组件,要将之结合仍有很大的障碍存在,采用分开设计的方式在性能与质量上较有保障。他表示,机械与电路要强行结合一定会牺牲性能,硬要让其中一个组件去符合另一个需求,一定会导致性能不彰,因此分开设计是最好的方式。而ST实行3D堆栈的方式,在性能与尺寸上能同时兼顾,而且生产弹性佳,对快速反应客户的需求。


殷之江则表示,不能单从组件的价格去做思考,应该从规格上着墨。以Epson来说,是利用自有的石英QMEMS技术生产MEMS产品,利用专利的音叉结构和石英材料,创造出相当高的敏感度,而且非常的耐用和稳定,这是CMOS-MEMS很难达到地方。但他也相信,未来若MEMS组件逐渐成熟后,也有可能演变成规模经济,届时价格的考虑便成主因,因此,Epson也会持续拉近与硅晶解决方案的价差。


结语

殷之江则表示,不能单从组件的价格去做思考,应该从规格上着墨。以Epson来说,是利用自有的石英QMEMS技术生产MEMS产品,利用专利的音叉结构和石英材料,创造出相当高的敏感度,而且非常的耐用和稳定,这是CMOS-MEMS很难达到地方。但他也相信,未来若MEMS组件逐渐成熟后,也有可能演变成规模经济,届时价格的考虑便成主因,因此,Epson也会持续拉近与硅晶解决方案的价差。毫无疑问的,消费性电子市场绝对是运动传感器最重要的市场,无论就数量或者整体市场规模而言,都是吸引相关厂商投入的主要诱因。但依目前的消费性电子产品设计趋势来看,能够提供创新的使用体验,才有可能创造新一波的市场销售。因此,对于运动传感器组件供货商来说,等待系统商创新变成其最迫切却又最无力的困难;而对系统商来说,除了思考创新应用外,组件价格仍是其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而CMOS-MEMS技术的问世,预料将会给系统商带来解套的方式,但在价格与性能的权宜之下,将渐渐出现一定的市场区隔,就像目前所有的信息产品一样,逐渐朝向「M型化」发展,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零组件也会M型化,特别是运动传感器。


相关文章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为新一代永续应用设计马达编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FIR5O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