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Beyond 2008 - ICT产业趋势分析
 

【作者: 詹文男】2007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300】


虽然全球因面临次级房贷所引起的股灾而引发对产业前景的忧虑,但在市场需求成长,及大厂加速委外的驱动下,上半年台湾资通讯产业仍然交出一张亮丽的成绩单。根据资策会MIC的调查显示,上半年台湾信息硬件产业的主要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桌面计算机、主板、液晶显示器、服务器等次产业都有不错的成长。预估2007年的成长幅度与2006年相较,将有机会向二位数挑战。


展望2008至2010年,部份重要的产业趋势发展将会影响产业及市场结构的变化,值得企业更进一步的关注:


1. 物料成本高价化:近来经济情势的变化,不仅是原油价格持续高涨,稀有金属的平均单价也较去年同期成长4至5倍,一般金属则为2至3倍,在如此严峻的环境挑战下,组件业者如何运用技术降低成本以维持性能?系统业者又该如何回避商品涨价的风险?尤其在物料成本高涨的情势似乎尚无停歇的迹象,已成为企业经营过程中重大的挑战。


2. 新绿能源“电子化”:能源危机在石油价格持续高涨下蠢蠢欲动,环境保护的呼声与行动也铺天盖地而来,如何因应?新绿能源是重要解决方案之一。以二兆产业为例,液晶(薄膜太阳能)与半导体(结晶硅太阳能)的技术将进一步融入太阳能电池的制程中,而相对地,电子产品搭载太阳能等新绿能源电池的需求也将逐步提升。


3. 医疗器材家用化:人口老化为各国政府所面临的重要社会问题,虽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许多的商机。许多信息电子大厂纷纷投入耕耘这块领域,如Intel、Samsung、Nokia、Philips等公司成立“Continua Health Alliance”,预料「医疗器材家用化」将继「白色家电信息化」之后,成为电子业的新兴战场。


4. 机器宠物拟真化:少子高龄化的来临、社会人际疏离与工作压力皆提升电子宠物的市场需求。随着电子与AI技术的快速进展,电子宠物也将愈来愈人性化,价格也会愈来愈便宜,市场成长潜力指日可待。


5. 数字平台竞争白热化:平台竞争为产业发展变化的重要观察指针,各信息电子集团无不处心积虑的布局以建构自有的数字平台,期望作为未来市场竞争的基石。继 Sony的"Cell"、Panasonic的"UniPhier "之后, Intel的"Nehalem "与AMD(合并ATI后)的"Fusion" 也将陆续明朗化,数字系统产品的平台之争,将日益白热化。


6. 游戏主机AV化:面对任天堂Wii的强力挑战,PS3、PSP与XBox360似乎有些招架不住,未来将陆续朝HD/SD Content 播放器的方向调整产品定位,此举将改变游乐器产品的传统营运模式,也将为2008年后的数字家电市场版图,带来相当的冲击。


7. 数字住宅平民化:伴随FTTH 与 DLNA、WSN、ECHONET 等基础建设与信息家电的逐步普及与融合,以及各国政府方兴未艾的U化运动,预料将加速智能住宅的扩散与普及。


观察ICT产业,前述几项趋势发展已逐渐形成,如何配合环境变化以带领企业趋吉避凶,考验着厂商应付变局的能耐。


相关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数位服务驱动云端体验 加速迈入新软体应用时代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9A0Y2K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