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资讯设备迎战数位家庭新纪元
Digital Home is coming!

【作者: 朱善存】2004年05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43】

电脑家用化,约至90年代开始。虽然1984年便有Apple Macintosh电脑的出现,并受用于家庭或教育,但普及性有限。在1990年Windows 3.0发表后,亲和的图形化介面,让PC从商用踏出家用的第一步。接着Windows 3.1加入TrueType字型、多媒体功能,以及CD-ROM加入PC后,让PC家用化有更进一步的发展,而这段期间的家用PC多半是用来玩Game。



到了1994年Netscape浏览器的出现后,上网便成为PC的新应用。接着Video CD(VCD)开始普及,许多PC使用者下载XingMPEG来播放VCD。 1997年时,低价电脑(Low Cost PC)和免费电脑(Free PC)盛行。家家户户开始添购第二部PC,主要功用依然是「游戏」、「上网」、「观赏」。而所谓的「免费电脑」,即是预先缴交数年的上网费,然后免费提供一台PC;尽管在日后上网费日降的情况下,Free PC对业者依然有获利。



家用化的WebPAD、Media Center


1996年时,以相容x86 CPU闻名的Cyrix(之后被NS收并)将泛用多功能的PC转成特用单功能,并以此提出了行动上网机(WebPAD)与媒体中心(Media Center )的想法。 WebPAD等于是浏览器(Browser)的硬体化和行动化,并用于个人行动上网(美国家庭很大,在车库洗车、院子浇花也可以上网);Media Center等于是媒体播放程式(Media Player)的硬体化及客厅化,用于全家聆听音乐、观赏影片,且可播放音乐CD、Video CD、FM收音等。Media Center甚至能够提供更多视讯功能与应用,以及融合上网功能;如今大多以视讯机顶盒(Set – Top – Box)来作称呼。



与PC接轨的Newton、Rio、Internet


电脑在家庭的应用愈来愈广,到了1997年Microsoft甚至要求PC具备TV – Output功能,好用来连接电视,并以此强化PC深化在家用的机会。 Microsoft认为PC的家用市场规模远大于过往的商用市场,且认为PC要从书房走向客厅才会更有利。



而1993年Apple推出Newton的个人数位助理(PDA)用于取代传统万用记事本,1998年Diamond Multimedia(之后被S3收并)的Rio数位随身听大卖(Internet + MP3的发酵),使个人外出的行动数位装置受到重视,因此PC与这类装置连线、同步传输的机会增多。IBM甚至认为:若日后每个消费性电子都要透过PC连线才能够运用,实在是过于麻烦,所以未来会是消费性电子自己与Internet接轨并取用服务的时代;对此IBM称这些可自动连上Internet的消费性电子为:资讯家电(Information Appliance,IA)。此为1997年演说时提出,而该演说的主题即是「PC已死」,IA当立。



而Low Cost PC的出现,以及IA的提出都是在1997年,因此也被称为「后PC时代」或「IA时代」。



无线应用的HomePNA、HomePlug、HomeRF、IEEE 802.11b


由于家家户户(美国便有2,500万户以上)都渐渐有两部以上的PC,不过周边的装置(如扫描器、印表机)却需要共用,也因此出现了家庭网路系统。虽然商用的乙太(Ethernet)区域网路(LAN)可用于家庭,但多数家庭不擅于布线,且也不懂Hub(集线器)、Switch(交换器)等接线原理。对此, HomePNA(Home Phoneline Network Alliance)于1998年提出希望透过家庭既有的电话线RJ – 11插座,即可串连起家庭中的电脑、资讯周边和资讯家电。不需要Hub/Switch,也不用布线。



另一种家用网路为HomePlug,是以家用电源插座为主,但由于各国电气特性及资料安全性等问题较不普及,不过至今仍有持续努力推行。另一方面,基于WebPAD无线上网的需求,HomeRF的家用无线通讯也开始兴起。而1999年Apple发表新款低价笔记型电脑iBook,搭配无线基地台AirPort后,即可用IEEE 802.11b无线上网,并开始成为新无线区域网路的主流。



自动辨识与沟通的HiVi、JINI、UPnP


虽然电脑、周边和资讯家电等可以连线,且不用布线(无线,或运用家中电话线、电源线),但除了实体连线外,真正要达到沟通连线仍有段距离。为了让家用连线更为简化、自动与方便,便开始出现各种自动辨识、自动沟通的技术。此方面的技术过去有三大标准,分别是HiVi、JINI和UPnP。



HiVI为日本消费性电子业者共同提出的标准,而JINI则是Sun以Java技术衍生而来。至于通用随插即用(Universal PnP,UPnP)则是Microsoft从原有的随插即用(Plug and Play,PnP)衍生而来。不过JINI技术目前已确定式微,HiVI也少再提及,只剩下UPnP逐渐浮现成为3C间的主流沟通技术。



Web TV、XBOX


虽然PC可以连接TV来输出画面,并以此在客厅进行玩游戏、观赏影片、听音乐或上网等娱乐活动,但实际如此用的家庭却不多,因此Microsoft想到用其他方式来进驻客厅。



过去绝大多数的上网装置为PC,且多在书房或电脑桌前使用。正襟危坐地上网称不上享受,也很容易疲累。如果能改成躺在客厅沙发,或在画面更清晰的电视上浏览网页,如此上网才是享受,而WebTV正是因此而设计出来。透过WebTV的盒子,使用者就可躺在沙发上网使用电视连上网路。而Microsoft看上WebTV的这项诉求后,便收并了WebTV公司与其技术。



不过WebTV在此之后碰到了瓶颈,以至于Microsoft思索其他的更广泛「家用资讯应用」,并造成Microsoft在2000年3月时,宣布跨入家庭电视游乐器市场的举动。当时Microsoft推出XBOX电视游乐器(现在亦称游戏主机:Game Console),这与原有的主流电玩业者SONY PlayStation/PlayStation 2(PS2)和任天堂(Nintendo)两大阵营开始三分天下。



然而游戏界也逐渐发生变化,单机版游戏逐渐单调,而透过网路多人连线的线上游戏(On-Line Game)则在此时趁势兴起,因此XBOX、PS2也积极抢攻家用游戏的上网市场。目前Microsoft提供了XBOX Live的上网服务,但上网人数目前约75万人。



RG/HG、PVR


前面谈及家庭中的电脑要分享印表机、扫描器,但随着Cable Modem、ADSL(国外1997年左右开始,台湾约1999年)等宽频的普及,而全球IPv4数目未变,和IPv6尚未普及的情况下,家庭开始有了「频宽分享」、「IP共用」的需求。在2001年时,「频宽分享器」开始出现,专门负责Internet服务的转换与分配。这些家用装置的被称为常驻型闸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或家用闸道器(Home Gateway)。



在2003年时,频宽分享器整合了无线区域网路的基地台(Access Point),如Apple AirPort等,变成更多功能的闸道器。



《图一 Apple无线基地台:AirPort,新版AirPort Extreme同时支援IEEE 802.11b与11g》

資料來源:Apple.com (资料来源:Apple.com)


另一方面,个人录影机(Personal Video Recorder,PVR)于2001年推出,这也是衍生自PC硬体架构,并运用TV Tuner、Video In、MPEG Encoder等作用,将电视节目录至硬碟中,再从硬碟透过媒体播放程式播出,所以又被称为硬碟录放影机。 PVR近年来销量大好,大量取代VHS的类比磁带录放影机,也因为PVR有价格低廉、数位化视讯等优点,间接导致今日DVD录放影,包括DVD – R/RW、DVD+ R/RW、DVD – RAM等必须降价以因应PVR的竞争。



1996年概念再翻版 – Smart Display


Cyrix于1996年提出的WebPAD、Media Center等并没有成为市场主力,其原因是使用习惯的差异与不便是不普及的主因。当年无线区域网路(WLAN)尚未发达,即便无线存取可行,但频宽却有限;且Microsoft认为WebPAD使用特有的浏览器、特有的电子信件收发程式,与一般PC上所用的MS – IE( Internet Explorer)、MS – OE(Outlook Express)有所不同,所以难以普及,不过Microsoft对WebPAD的家用行动上网的方便性予以肯定。



尔后强化型的WebPAD添加了更主流的无线(IEEE 802.11b)、更佳的宽频(ADSL),以及提供相容Windows的应用程式及介面,使WebPAD不仅可以使用MS – IE/OE,也可以使用ICQ、MSN、Word和Excel等软体,此种强化型的WebPAD,Microsoft称之为Smart Display(智慧型显示器)。 Smart Display平时可充当桌上电脑的液晶显示器,但必要时可以从托架上拔起,改成无线上网,操作、输入改以手写面板代替。



《图二 Apple乘胜追击,在iPod广受欢迎后,补推出平价版的iPod mini》

資料來源:Apple.com (资料来源:Apple.com)


功能日渐强大的Media Center


那么Media Center为何无法普及?由于1996年Cyrix的x86 CPU运算力有限,无法以MPEG – 2软体解压缩来播放DVD – Video,且还要仰赖当时较昂贵的MPEG – 2 Decoder解压缩晶片,因此只能播放Audio CD、Audio CD 、FM Radio等,其用处有限。



但如今情形不同,结合TV Tuner与MPEG Encoder,可以将电视节目录至硬碟,也可以纯软体播放DVD – Video,使媒体娱乐功效再度强化。加上Microsoft为其添加视讯剪辑软体(Movie Maker),以及子母画面的播放(可切至1/4/16个画面,同时播放多个电视频道或VCD、DVD)等功能,使家用娱乐度大增,形同集STB、PVR之大成于一身。



由于要实现这么多视讯应用,其硬体运算力的要求必然要高,所以Microsoft还是以PC硬体为主,并搭配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媒体中心版)来推出。此部PC放于客厅,并连接有线电视的同轴电缆线、电视机、及环场喇叭,以提供家庭剧院(Home Theatre)的功能,过往的客厅消费性电子产品或影音家电等,可能因此而被放入仓库封存,或上网拍卖。



《图三 FOSSIL推出支援Microsoft SPOT技术的手表 – Wrist Net》

資料來源:FOSSIL.com (资料来源:FOSSIL.com)


Smartphone、SPORT Watch、PMC


家庭的资讯应用,前述除了WebPAD、Smart Display外,其余多半是固定式应用,而事实上行动应用的资讯家电则发展更蓬勃。前面提及的PDA(Newton)、MP3 Player(Rio)只是前奏,后来的Palm PDA、Windows CE PDA、以及iPod等的出现,使行动端的加码更为明显。



不过当外用装置一多,人们也逐渐感到不便,因此开始思索整合,并尝试着将行动电话与PDA整合,我们称此为Smart Phone(智慧型手机)。 NOKIA、Ericsson和Motorola都已经提出代表作,如NOKIA 9110 Communicator、Motorola A618等,Microsoft也与硬体业者合作提出Smart Phone,如英国Sando、HCT台湾宏达国际等。



而数位随身听方面,由于Apple iPod用硬碟实现超大容量的聆听效用,比过往以快闪记忆体(Flash Memory)的储存作法更令人惊艳。而Microsoft也尝试将iPod与日本行之有年的随身液晶电视加以结合,成为一个不仅可播放音乐,也可观赏节目的行动媒体中心(Portable Media Center,PMC),并希望出门开车、骑车时可听音乐,而排队等车、通勤搭车时则可观赏影片。



《图四 由多家资讯业者所集合而成的家庭数位化推动联盟 – DHWG》

資料來源:DHWG.org (资料来源:DHWG.org)


行动资讯应用尚未完结,2003月1日的消费性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中,Microsoft也揭露了智慧型个人用品技术(Smart Personal Object Technology,SPOT),希望更多的个人随身物品也能够具备「资讯化应用」的特色。首先展示的应用技术为「智慧型手表,SPOT Watch」;该手表透过上网的偏好设定与订阅资讯​​,即可在路上取得最新的个人关注资讯;而手表本身也可自动校时,甚至到世界各地后,也会与当地自动校时。这种类似的技术在未来将应用到闹钟、钥匙圈,以及其他可能的个人物品上。



《图五 HomePNA可以实现各种家庭有线网路的分享组态,图为诸多组态中的一种实现方式》

資料來源:HomePNA.org (资料来源:HomePNA.org)


结语


老实说,家庭数位化存在已久,如Audio CD、Video CD等即是数位记录。目前仅剩电话、电视、VHS录放影机、雷射影碟(LD)依然是传统类比,但更重要的是在数位化后,能否相互串连沟通?能否运用Internet服务?即便上述两问题都可以,但能否更自动化、更亲和使用,以及更运作于无形呢?



家庭的数位化、网际化和3C整合化的脚步仍未停止,目前还有更多的理想与标准在提出与推行,如WiMedia的无线个人区域网路(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WPAN)、USB的无线化(Wireless USB,WUSB)、1394的无线化(Wireless 1394,W1394)等。而过去许多家用资讯技术也持续在淘汰或转型,如IEEE 802.11b取代HomeRF、蓝芽(Bluetooth)与WiMedia都定位成WPAN等,或者IrDA根本已经成为装饰。



但标准不足以推动家用资讯市场的规模,还要「推动联盟」才行,如日本消费性电子力拱ECHONET、欧美通讯业者力主OSGi,以及传统资讯大厂力推DHWG等都是未来数位化产业的推手。



















延 伸 阅 读





















在数位家庭(Digital Home)模式的推波助澜下,今日WLAN的发展可说只是个起步而已




,随着802.11技术的演进,像音讯服务(VoWLAN)及WMM串流影音(Streaming


Video)等服务都有机会实现,更可能成为新一波的杀手级应用。相关介绍请见「数位家庭多媒体之明星技术


- 802.11阿/哦」一文。


Converge这个字眼已经不是新话题。在技​​术进展、市场需求、刺激消费等多重因素作用


下,将通讯、运算、消费性的影音娱乐功能整合到电子产品中,可说是近年来市场上的显学。随着


应用领域界线的逐渐模糊,亟思新成长契机的PC产业,也重新以家庭娱乐中心作为定位,相信从


2004年起,这股「决战客厅」的风潮仍将如火如荼的进行下去。你可在「瞄准数位家庭应用


PC寻求新的成长机会」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表面看来,中华电信的MOD似乎只是电信业者与有线电视系统业者的视讯服务之争,但若


往深一层看,它所牵动的却是整个数位家庭市场的争夺战。也就是说,MOD服务的兴起将是个导火 线,将会启动并加速家庭视听环境的全面数位化。在「数位家庭中心战火绵延」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组织网站






















Echonet官方网站


OSGi官方网站

DHWG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USB 4实现更高传输速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3DXVLY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