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综观PND未来发展策略

从GPS技术和产业近况探讨

【作者: 黃國聰】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605】

前言

随着2000年5月,美国总统柯林顿签署法案,同意解除原本C/A码中SA(Selected Availability)的干扰,GPS L1波段的精确度,由80~100公尺左右大举提升至3~ 15公尺,造就各式商业应用如汽车导航、手机与其他可携式产品等蓬勃发展。如果把2000年视为GPS应用的开端,短短不过数年间,今日便造就GPS为成长最为迅速的明星级产业。根据工研院ITIS统计,单是2007年前第3季,台湾GPS产值出货畅旺,就已经达到1130亿元,同一时期手机产业则为1141亿元,GPS产值很有机会在第4季超过手机产业。


近来GPS产业的发展概况

整个汽车导航、手机与其他GPS可携式产品导航装置的产业价值链,大致可依照(图一)所示,分为包含HW或SW解决方案的GPS IP、通讯、图资、导航软体、硬体产品系统制造商、服务厂商等部分。正因为产业​​迅速火红,从2006年至2007年第4季止,整体价值链上下游的购并案例不断上演,这段期间GPS及多媒体晶片厂商、导航软体、地图、乃至于系统厂的购并过程,好不热闹。



《图一 GPS可携式产品导航装置的产业价值链示意图 》
《图一 GPS可携式产品导航装置的产业价值链示意图 》数据源:CompalComm Internal Research,2007

由于多数晶片厂商的GPS相关技术,都是从技术及IP由CEVA独立出来的GloNav、其所拥有的GPS晶片技术授权而来,因此晶片效能例如灵敏度、功耗及定位速度等差异并不大。尤其以手持式或是汽车导航的应用行为及对应的地图精确度来说,差异实在有限。以往,由于SiRF 耕耘市场并布局许久,加上在装置端设计及技术支援的能力较佳,因此几乎获得了大多数厂商的青睐,SiRF或是整合Samsung 处理器便成为GPS应用的胜利方程式。


但是随着如Global Locate、u-blox、联发科(MediaTek)等竞争者相继推出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NXP也相继推出软体GPS功能,甚至剑桥无线半导体(CSR)喊出结合蓝牙晶片的产品价格只要1美元的竞争态势,目前GPS技术正在解构并重整当中。因此,来自于产业价值链上游GPS技术的整并与合纵连横,也更为激烈。


上游:GPS技术的解构与重组

并购案层出不穷

首先,蓝牙厂商购并GPS的积极行动一直从未停过,包括全球最大的蓝牙晶片供应商CSR于2007年1月购并剑桥定位系统公司Cambridge Positioning System(CPS)及NordNav,希望未来推出以整合蓝牙基频为基础的软体GPS解决方案,并且将价格订在1美元。第二大蓝牙晶片供应商Broadcom随即于2007年6月以1亿4600万美金,并购了从2000年起便致力于应用于手机领域GPS晶片组与软体解决方案的Global Locate,借此Broadcom在四大主要无线技术:蓝牙、Wi-Fi、FM广播与GPS的架构,俨然成形。


成本结构牵动设计变更

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ABI Research的资料预估,2006~2011年全世界GPS手机出货量约2亿支,不过GPS功能若要大量普及于高阶智慧型手机(Smartphone)领域,占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s;BOM)的成本结构必须维持在4~5美元以下,若是低阶手机领域,则需更进一步降至1~2美元,才有大量普及的可能性。以目前主流的90奈米制程、或是下一世代65奈米制程的GPS晶片组,若要达成上述目标,非常困难。也因此,NXP、SiGe半导体及CSR都不约而同提出软体GPS的架构,希望藉由善用手机基频、应用处理器,甚至是蓝牙基频的运算能力,将硬体成本限缩到射频范围,以达到cost down的目的。


不过根据经验,这样一来手机基频或是应用处理器的待机及运算功耗,将会耗掉将近100MIPS的能力,不仅会造成运算负担,节能电力设计来说更是一大挑战。除非结合网路辅助式卫星定位技术(Assisted-GPS;A-GPS),至少让待机状态时不必占用系统运​​算资源,否则在技术上还有很多尚待努力的空间。至于可携式导航装置(PND)产品,个人认为使用软体GPS架构的机会并不大。


寻求完整GPS解决方案

再者,随着GPS功能在手机与可携式消费性电子装置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半导体业IC设计业者势必更积极在GPS技术上花费心思,特别是应用处理器部分。例如NXP为了提供手机与媒体播放机平台更好的GPS解决方案,正在寻找完整GPS解决方案的业者。 Marvell也希望能够买下具有GPS解决方案的厂商,进而强化手机平台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出整合GPS的系统单晶片及双核心架构。


如此一来,身为GPS晶片供应大厂的SiRF,自然不能坐视于外,2007年6月便以合计约1亿2000万美元的现金与股票,买下导航处理器厂商Centrality Communications。这项购并案让SiRF取得生产整合ARM核心、高速数位讯号处理器DSP、多媒体加速装置Acclerator、硬体GPS加速器的单晶片处理器解决方案,提升在GPS平台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


杀手级应用:GPS整合无缝通讯应用

至于结合GPS、seamless communication功能的SoC,从笔者观点来看,未来将在Connected PND以及GPS off-board mobile phone领域大放异彩,成为最大赢家。因为用户对现有PND上的MP3、MPEG4等功能反应平平,多数认为并非基本需要。尽管Samsung、Marvell、NXP、Freescale等应用处理器产品本身就具备多媒体功能,但这不必然代表在PND的配备中,就必须涵盖照片浏览或影片播放等功能。


上述那些以平台技术为出发点的规划(Platform-oriented),并未掌握市场核心关键。使用者真正想要的,是能够提升应用服务的整合功能,这包括双向路况即时通讯、其他适地性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甚至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ed System;ADAS)等,能透过通讯方式取得即时有效的资料。这些功能必须具备无线宽频传输能力,例如GSM/UMTS等等,这些才是以User desire-oriented为核心的规划应用。


像是Qualcomm早在2000年1月便以10亿美元代价收购具无线定位技术的Snaptrack,结合本身的gpsOne设计功能,率先推出A-GPS技术。据悉,MediaTek也有意将GPS整合到GSM通讯,而神达(Mitac-Mio)将于2008年下半年拟推出采用Qualcomm平台的3.5G导航机机种。


GPS技术四大发展趋势

综合以上,GPS技术正在解构及重组,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朝向四大区块演进,如(图二)所示:


  • ●以蓝芽基频为基础的整合软体GPS;


  • ●GPS纯软体运算即将出现;


  • ●APP结合GPS或AGPS强化多媒体能力;


  • ●整合seamless communication及GPS功能的SoC设计。




《图二 GPS技术未来相关发展的四大趋向 》
《图二 GPS技术未来相关发展的四大趋向 》数据源:CompalComm Internal Research,2007

这一场GPS产业上游的激烈整并争夺战,目前正依循这四大发展方向进行中,届时纯GPS晶片解决方案很难在市场单独存在。如(图三)所示的可携式导航装置发展及演化趋势图中可以看出,未来导航市场中纯PDA的导航装置几乎不存在,具备通讯能力及多功能MF(multi-function)的装置正逐渐兴起。而根据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于2007年研究显示,如(图四)所示,未来可携式导航装置市场成长趋势,手机内建GPS功能(off-board)以及具通讯能力的PND成长力道,都会比内置车用机更为可观。


因此到底是整并多媒体应用处理器功能有利?或是结合俨然已经成为周边标准的蓝牙功能有利?还是软体GPS有利?未来的发展尚难预料。不论是导航机厂商跨足PDA Phone、或是手机制造商跨足GPS导航功能,使用高整合度、同时具备G​​PS及Communication能力的SoC,必然是一大趋势,目前看来,诸如Qualcomm及MediaTek等厂商,将是最大的潜在受益者。



《图三 可携式导航装置发展及演化趋势图 》
《图三 可携式导航装置发展及演化趋势图 》数据源:Modified from 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June 2007

《图四 可携式导航装置市场成长状况及趋势 》
《图四 可携式导航装置市场成长状况及趋势 》数据源:Telematics Research Group,June 2007

中游:导航软体及地图成为差异化的关键

相较于GPS导航产业上游解构整并的沸沸扬扬,属于产业中游的导航软体及地图IP,2007年第4季的收购作业及版图移动更是不遑多让。随着地图格式走向标准化、地图IP集中化的趋势,目前NavTeq和Tele Atlas是两家仅存的主要独立地图IP供应商,并列全球两大数位图资服务商地位,主要提供欧美地区的卫星导航图资产品。


长期以来台湾国际航电(Garmin)独家使用NavTeq的地图资料,而TomTom和Mitac则使用Tele Atlas的导航图资。随着导航装置蓬勃发展,终端设备制造商开始意识到,产品差异化的重要性将是摆脱价格战的泥沼。过去,收集地图资料不但耗时且花费不赀,在价值链端总是被压缩,但目前持有地图资讯的软体供应商,在全球GPS导航供应链中却正炙手可热。


图资并购竞争激烈

TomTom率先在2007年7月发动以29亿美元打算收购地图IP公司Tele Atlas。手机大厂Nokia除先前于2006年第4季购并德国导航软体公司Gate5之后,又于2007年10月以近81亿美金购并另一地图IP公司NavTteq。虽然Nokia表示会让NavTeq独立经营,但Garmin 旋即于10月份提出比TomTom优渥的33亿美元的收购金额,欲收购Tele Atlas。这迫使TomTom于11月初再度加码出价至42亿美元,才逼使Garmin于11月中旬放弃此项收购案,退出与TomTom的竞标,并同时宣布延长使用NavTeq图资的年限至2015年、并共同改善地图品质与全球涵盖范围的合作协议。


完成上项收购之后,TomTom把地图制作业务收归门下,透过革新绘图资料品质和更新频率,欲创造产品差异化及高附加价格。无独有偶地,尽管Nokia表示NavTeq继续维持独立经营,但NavTeq成为其他导航设备制造商主要且共同的地图供应商,却是不争的事实。


上述大厂之间并购案的激烈竞争,直接影响整体导航价值链,从汽车电子厂商、导航系统生产商、PND制造商、到搜寻引擎和软体供应商,都受到并购潮流的影响。这些制造商将被迫从相同来源购买地图,然后把产品销往相同的垂直市场,彼此竞争因此更为激烈。


图资差异化的出路

尽管Tele Atlas被TomTom收购几乎已经定案,但是其他以NavTeq数位地图图资发展的厂商,并不会就此无法摆脱差异化的困境。因为地图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必须持续频繁的更新、修正、扩充,是项耗时费力的作业。虽然相同精度的地图IP不太可能重建,但是随着冷战结束后,许多高解析度的卫星影像已经商用化,可用来制作高精度、即时、更新频率快的导航地图。加上伽利略(Galileo)系统营运后,可以提供更高准确度的定位(范围在2~4公尺),届时目前所拥有的地图IP优势,将随着时间以及地图精度的提高而式微,甚至无法再应用。


另一种因应策略是将重点摆在地图的附加资讯及服务内容,特别是结合即时交通路况、气象讯息等动态讯息,或是有趣实用的POI应用(point of interesting)。


不过,导航装置要能让使用者感受到差异化,图资并不是唯一的关键重点。如(图五)所示,根据J. D. Power and Associations的导航使用及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48%的功能与系统使用者介面的优劣有绝对的关连性。但如何达到导航装置软体的差异化?如(图六)所示,随着地图标准化(Standardized Map Database),导航及地图呈现部份(Standardized Navigation Core)所构成的核心(Navigation Core),不同厂商之间的差异性并不大,不过可进一步充分发挥客制化应用程式架构及使用者介面部分。



《图五 用户对导航装置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
《图五 用户对导航装置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数据源:J. D. Power and Associations, Navigation Usage and Satisfaction Study

《图六 达到导航装置软件差异化的示意图 》 - BigPic:885x471
《图六 达到导航装置软件差异化的示意图 》 - BigPic:885x471数据源:CompalComm Internal Research,2007

影像导航考验AP运算能力

此外,最近在研究导航相关专利时发现,影像导航考验着应用处理器的运算处理能力。先前Google Maps提出了3D地图导航和照片导航;TomTom为了省却建置3D图资的麻烦,也提出结合摄像头的实境导航等应用,需要2D/3D的图形处理支援能力,或是影像encode或是decode的运算能力。这些影像导航功能,严厉地考验着应用处理器的运算及处理能力。以目前市面上PND最为常见使用的Marvell PXA系列或是Samsung 24XX系列而言,都不足以担负上述的影像导航应用。或许要到下一代功能较为强大的应用处里器,例如TI 的OMAP 3430或DaVinci系列、Freescale的i.MX31/ 51系列、nVidia的AP12/15系列;还是同时具备通讯能力的Marvell的Tavor或Qualcomm MSM7K/8K系列,才有可能实现。


下游:设备装置端的整并才要开始

对于GPS产业的成长预估,虽然各研究单位因为所分类的产品类别略有不同,估计数字稍有差异,不过均认为GPS产业爆量成长势不可档。其中根据iSuppli预测,2010年全球PND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270万台增至5040万台;2010年全球具备GPS功能的手机出货量,预计从2006年的7000多万支成长到2.5亿支。


因此,不论是PND厂商、TomTom或Mitac-Mio所推出导航装置附加通讯的GPS PDA Phone、附加导航GPS功能的智慧型手机厂商、或是Nokia和HTC推出的PDA Phone、甚至Nokia直接推出的PND… .等等,都显示越来越多的行动装置厂商觊觎手持式导航装置的市场大饼,GPS手机及Connected PND的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GPS市场竞争下并购厮杀的态势在所难免。


PND市场竞争激烈

首先从PND市场来看,神达(Mitac-Mio)于2007年3月以1600万美元收购欧洲第4大卫星导航品牌Navman,并维持双品牌策略,往后神达在欧洲的双品牌市占率将超过17%,仅次于龙头TomTom的37%;在北美地区则有机会接近Magellan及TomTom,但距离Garmin的50%尚有一段差距。不过购并后,受惠于2008年北美市场将大幅成长的预估,神达在全球市占率稳坐第3,次于Garmin及TomTom。


此外根据市场调查研究机构Canalys于2007年全球第3季的最新调查,Nokia来势汹汹,导航装置销售量将近73万台,全球市占率达8.2%, 仅次于神达而位居第4。后势不可小觑,将成为导航三雄潜在的最大劲敌。值得注意的是,Nokia手中握有可钳制Garmin及Mitac-Mio的王牌,亦即2007年第4季刚购并的地图IP公司NavTeq。


内建GPS手机发展可观

至于手机内建GPS功能的off-board型态,未来成长态势将比PND更为可观,如图四所示。目前来看,Nokia最为积极,早就藉由相机手机的高市占率,成为全球最大的数位相机生产厂商。 Nokia下一步计划在多数N系列多媒体手机、以及特定企业级手机与多功能手机(feature phone)中,大举整合GPS功能,以Nokia于2007年第3季销售900万支N系列手机的实力来看,未来数年Nokia每季将可望销售出数百万支GPS手机,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GPS装置生产厂商。Nokia先前花巨资购并Gate5及NavTeq的规划,即将开花结果。


LBS和定位服务兵家必争

Google和Microsoft当然不会自外于这块市场大饼。早在2000年初,Bill Gates就擘画LBS是Microsoft未来三大发展主轴之一,从早期的MapPoint、MSN Maps & Directions、乃至于Microsoft Live Maps的发展过程中,便可看出端倪。市场并有传言臆测Microsoft正在考虑收购Garmin,或是合并后的TomTom/Tele Atlas等,借以补足设备装置及地图IP经营拼图的缺块。


另一方面,Google对于适地性服务(LBS)的热衷自不在话下。从Google Earth、Google Maps & Direction,以及结合高解析度的卫星地图、街景地图,甚至火星地图…等发展,到结合即时路况或是丰富的POI资讯,以及以Web 2.0概念为基础的开放使用者编修地图等,均可看出Google的积极雄心。尤其是近日Google所发表的My Location服务,使用者可以在美国部分地区根据基地台定位所在位置,获得相关地图资讯。 Google把使用者经验带向另一种层次,增添LBS的丰富性和趣味性。


目前看来Google暂时不会跨入导航市场,不过值得继续观察的是,Google欲以46亿美元竞标美国700MHz频段,新近发表的Google phone手机开放平台Android等策略,均有其目的性。不同于Nokia的模式,Google除了整合供应链端外,同时积极跨足服务端。如此Google便介入定位服务领域,可利用使用者手机的位置定位,发送与位置相关的资讯,例如位置导航以及推播式广告(push-mode advertising)等服务。


未来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

PND整合无线通讯

未来,GPS可携式导航产业有三大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首先,PND导航装置将结合通讯带来Telematics相关服务,各式车用感应装置以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功能将崛起兴盛。使用者对于目前PND上的多媒体功能兴趣不高(better have),主要是因为这与导航功能的相关性较低。但是无线通讯所带来的变革,以及借此提供即时路况、避障讯息、交通资讯、气象…等服务功能,与导航应用却是息息相关,对使用者是迫切需求的项目(must have)。因此,结合各式车载感应装置、摄像头纪录影像提供行车记录功能,甚至于以OBD-II介面获得车行数据资讯、作为汽车保养修护参考等功能,都是值得期待的发展方向。


A-GPS精确定位

再者,A-GPS技术将普及于GPS手机应用领域。手机及GPS定位是近年来无线通讯领域成长最为迅速的两大领域,整合这两大领域的技术便是A-GPS定位功能。主要关键在于A-GPS技术的定位原理,是相互搭配行动通讯技术与手持装置GPS,可改进传统GPS(conventional GPS)的定位反应时间、灵敏度、精准度、以及耗电量或消耗功率。进一步来说,由于利用网路式定位技术,基地台及讯号到达时间三角定位相关技术的精度都不高,未来在终端式定位技术手持装置市场,唯有A-GPS技术才能达到符合FCC E911 Mandate的定位反应时间及精准度需求。


表一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订立之E911定位需求

定位基础

定位回应时间

67%准确度

95%准确度

Network-based

<30s

<100m

<300m

Handset-based

<30s

<50m

<150m


Galileo整合GPS尚待努力

最后,由于成本价格较为昂贵,短期内市场尚难见到同时整合GPS及Galileo卫星系统的行动定位装置。 Galileo并不是为与GPS竞争,而是与其协同工作。以L1波段频率、中心频率为1.575GHz来说,Galileo相同于GPS,同时在互补的GPS卫星轨道之间相间隔,因此在相同位置上能撷取到的卫星定位讯号量得以增加。这可大幅改善以往传统GPS定位面临一线天或是半边天等导致精密度降低的情况,可将准确度提升到2~4公尺。


但是若欲同时维护支援GPS和Galileo两种截然不同的射频系统,不仅必须占据更大的电路空间,也会消耗更多的电力。并且,应用处理器若要同时提供两条汇流排介面,将会提高成本,不易被消费市场所接受。更何况,尽管因为GPS及Galileo采用相同频段,射频部份可整合成为一组,以减少成本、复杂性和功耗,但是由于GPS采用BPSK方式编码,而Galileo则采用BOC方式编码,这种设计方式会增加基频设计的复杂性,这便会导致Galileo晶片成本无法降至与GPS晶片相同的价格水准。因此,除非使用者非有必要,否则,短期内整合Galileo和GPS晶片的价格若要合理、且能被市场接受,似乎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本文作者为CompalComm华宝通讯新技术开发部Deputy Manager副理)


相关文章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在真实环境中进行GNSS/GPS干扰和诈骗测试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7SDQ92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