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读连网汽车DNA
实现零号志、零堵车、零事故

【作者: 劉佳惠】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518】

IBM公布2011年全球城市通勤痛苦指数调查,墨西哥城夺得第一,深圳、北京紧跟在后。在许多国家的都市改造计画中,基础建设与智慧移动城市的整合布署是首要议题。连网汽车(Connected Car)在顺势成长下潜力惊人,在未来绝不只是少数顶级车款的专属配备。


实现零号志、零堵车、零事故

专家预测,随着感测、通信、网路技术的进步,到2030年,未来交通会进入零号志、零堵车、零事故的时代,透过网路处理大量讯息,让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城市网路能互相连结。


以平台来说,连网汽车可分为三大系统:其一为智慧道路系统,透过感测技术能够感知道路地形、路面状况、天气状况以及交通状况;其二为智慧汽车系统,感知车辆自身驾驶情况、测出与其他车辆、行人与车道线等距离,其三为智慧交通系统,将以上的讯息有效集结、分析,随时提供最佳路线回传至驾驶。


车载传感器 实现无人驾驶

汽车电子涵盖层面很广,涉及了微控制器、微处理器、驱动器、电源供应器、显示器以及感测器等关键零组件。其中,车载传感器是连网汽车能彼此沟通对话的首要技术,透过每辆车安装类似大脑的传感器,能够大为提升行车安全,减少驾驶视野死角的危险性,进一步实现无人驾驶的理想。


Google实验室测试无人驾驶车辆已有多年,其无人驾驶车辆测试的行驶里程至少能达到32万公里,目前把无人驾驶里程目标提升至160万公里以上,并将以全无人为涉入的状态进行。


Google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表示,内华达州是第一个通过无人车立法的州,且部份美国州政府已经开始起草新的法案来规范无人驾驶车辆,足见无人车情节将成为现​​实。



图一
图一

无人车将在不久后实现,根据IHS iSuppli的研究调查,车载传感器的市场将高速成长,尤其是停车辅助摄影机、车道偏离摄影机增长更为强劲,预计2012年出货量达340万个,是去年的两倍,到2015年将达到1800万个。


连网汽车重新定义了汽车产业。然而,打造连网汽车不仅仅只需要一项技术、或是一个网路而已,它所涉及的部门、行业以及​​管理体系都相当复杂,需要持续地磨合解决各项应用。


打造NFC车钥匙变成你的信用卡

随着消费科技与汽车产业的逐步整合,不少汽车制造商引进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实现汽车、家庭与个人资讯之间无缝传递。


与其他无线技术相比,NFC晶片速度快、安全性高,与其他无线传输应用能够相辅相成。目前推出NFC晶片大厂如恩智浦(NXP)、意法(STMicroelectronics)、CSR、瑞萨(Renesas)、博通(Broadcom)等。


透过NFC的应用,美国Skymeter公司开发的Financial GPS(金融全球定位系统)为车主们带来全新的付费体验。 Skymeter首席执行长Kamal Hassan指出:「车主会在每月月底收到一张费用明细表,包括停车费、保险费、租金甚至是车辆维修费等,一切费用将会依据实际里程与停车时间自动给付。」


如此一来,消费者能够轻松计算开车成本。如果长期不使用汽车,更可以节省下不少的保险费用以及税金。


而在台湾,恩智浦导入NFC增强车钥匙的功能,加入多项应用。首先为路线规划,车主可于家中先输入地址,透过NFC载入车钥匙中,一旦驾驶进入车内,即可自动将地址传至GPS执行导航。


其二,透过「Keylink Lite智慧钥匙」,只需在NFC手机前挥动车钥匙,即可监看车辆状态如查询油量、门窗状态以及维修纪录,摆脱车钥匙的传统使用模式。


再者,也能够透过NFC将汽车资讯上传至车钥匙中,并传至到原厂进行诊断,进一步获得诊断报告。目前已见到不少汽车制造商开始导入NFC执行防盗保护、远端解锁等,相信NFC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及。


Wi-Fi、乙太网路 改变新契机

BMW挟其车款于电影「不可能的任务4:鬼影行动」演出话题,推出BMW 6系列Coupe车款,紧密结合驾驭乐趣与网路通讯这两个原本呈平行线的不同领域,更为了促使BMW车联网服务启动,与中国联通宣布合作伙伴关系。


连网汽车相较于手机、平板,其连网所涉及的复杂度相当高,其包含了十几个彼此支援的互连网路,提供各种不同汽车应用功能。


半导体大厂如英飞凌(Infineon)、意法(STMicroelectronics)、瑞萨(Renesas)、飞思卡尔(Freescale)、博通(Broadcom)为抢夺车用网路商机,暗中角力,纷纷推出Wi-Fi与乙太网路等技术,引领汽车进入沟通对话的时代。


德州仪器(TI)近期整合Wi-Fi、蓝牙技术推出WiLink 7.0汽车解决方案,达到多工处理,使汽车成为Wi-Fi热点。 CSR日前推出,首款完全符合车载验证的独立Wi-Fi晶片方案CSR6000,并提供支援所有主要汽车作业系统的Wi-Fi软体套件。



图二 : Google实验室测试无人驾驶车辆
图二 : Google实验室测试无人驾驶车辆

不只是Wi-Fi,乙太网路车用连结也出现需求,看准车内网路频宽需求不断涌现,博通、恩智浦、飞思卡尔、瑞萨、哈曼国际(Harman International),共同成立SIG组织,以促进乙太网路车用连结的大量普及,据了解,博通已成为BMW直接供应商,预计今年下半年车用乙太网路晶片正式出货。


语音辨识、APP当道

根据使用者满意度调查,驾驶人对于智慧汽车最满意的一点,就是导航系统中的语音功能。另外采用语音技术的汽车,销售量通常也跟着增长。新一代智慧型汽车已往语音辨识的方向进行改进。


福特曾于今年CES展积极宣传其「连网汽车SYNC创新技术」,可让驾驶人不用双手控制包括路况导航、播放音乐、接听手机、以及自行阅读简讯再以语音方式播放等功能。 Nuance的汽车语音高级行销经理Fátima Vital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透过连网汽车,系统将可以直接进行网路搜寻、辨识,并做出更精准的回应。」


除了语音辨识技术,强化应用软体端也是连网汽车的发展关键,这也是各家汽车业者各显神通之处,利用差异化的系统平台与应用程式吸引消费者。根据GigaOM发表的汽车应用程式趋势报告,2011年新车应用程式营收大约为一. ○五亿美元,二○一五年将成长到四.三亿,足见App热潮已吹向汽车产业。


汽车厂商BNW、福特、通用、福斯(Volkswagen)以及Volvo,纷纷推出汽车应用程式,希望藉由差异化的系统平台与应用程式吸引消费者。举例来说,福斯搭载Nokia应用程式平台Terminal Mode,福特以「AppLink」,让驾驶使用智慧手机上的应用程式,如Twitter。通用汽车子公司「ObStar」,开发应用程式「Mylink」,可以远端遥控上锁、发动以及检修。 IHS iSuppli汽车分析师Boyadji提到,汽车制造商将会提供越来越多元的应用程式。每一家汽车制造商所设计的平台将会是主导品牌的一大主力,也会成为与对手进行竞争的利器。


回归驾驶本质

为打造一个无缝隙的车内通讯环境,多家国际知名手机与汽车大厂共同成立汽车连线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CCC联盟),让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等各式行​​动装置能透过统一的连结标准MirrorLink,迅速地与车载资讯系统互连。百佳泰(Allion Test Labs, Inc)为目前台湾与日本地区MirrorLink的测试实验室,协助CCC联盟推广车内互连传输的技术标准。


透过网路,在未来的世界里,汽车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亲密,汽车不再只是一辆冰冷的机械,而会成为个人生活的延伸。福特全球产品开发总监Derrick Kuzak夸张地形容,连网汽车会让驾驶沉浸在声音、视觉与视觉中,且不愿意离开车子半步。


相对的,随着连网功能、应用软体以及各项技术的增进,连网汽车也面临相关的衍生问题。面对更加丰富、精彩的车内世界,驾驶更难专注于在「开车」这件事上。


美国交通部长Ray LaHood义正严词的指控:「驾驶分心是最危险、最致命的恶习!」多伦多警队也于2月13日展开「切勿分心驾驶」(Don't drive Distracted)行动,并呼吁汽车制造商应设计防止分心的技术,在车辆启动时会自动终止使用。可见,连网汽车反而引发对安全的争论。


每一项新科技都是一把双刃剑。连网汽车并非行车安全问题的罪魁祸首,真正的问题核心在于「人」。因此,比起研发防止分心的汽车解决方案,不如强化驾驶的安全意识来的更有效。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NFC无线充电应用更简单、快速又顺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2G4W0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