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标榜高安全性的操作系统 – BSD
 

【作者: 程裕翔】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24】

BSD是在Windows、Unix或Linux之外的另一个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是由Unix为基础所发展出来。由于BSD有非常大的弹性,所以市面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版本的BSD。少许BSD是需要付费,但大部份的BSD都是以GNU的精神来免费发布。


BSD的缘起

BSD是由Unix衍生而来的产品。Unix的第一个版本于1969年诞生,由Ken Thompson和Dennis Ritchie两人编写出来。到了1977年,Unix推出了第六个版本,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y)以这个版本为研发的基础,进而推出了BSD的第一个版本。到了1979年,Unix推出了第七个版本后,BSD也跟着推出了第四个版本。1987年时,Novell推出了BSD 4.3,Sunmicro System更以BSD 4.2和4.3的两个版本为基础,研发出Sun OS。到了1988年,BSD版本4.4推出后,其平台才更为完善。


BSD又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如同Linux一般),其中最为人知的版本为BSD Internet Server(BSD/OS)、FreeBSD、NetBSD和OpenBSD四个。


BSD Internet Server

BSD Internet Server(BSDi)是由Wind River的公司所发展,其操作系统的名称为BSD/OS 4.3 Internet Server Edition(ISE),是一个付费软件。目前国内大部份的公司几乎都是Windows来做为服务器,但是假如学过Linux、BSD、Solaris或UNIX的用户都知道,在这些作业平台里装上SAMBA,就可和Windows 服务器来做沟通。


BSD/OS承袭自UNIX的高稳定性也是其优点之一,虽然是付费的软件,但是其功能比一般的BSD来得齐全许多。此外,如同Red Hat一样,Wind River的收费大多是提供售后服务,以让企业的Server能够顺利的运行。


《图一 BSDi的架构图》
《图一 BSDi的架构图》资料来源:http://www.osdata.com/oses/bsdi.htm

FreeBSD

FreeBSD是一个免费的高阶操作系统,可用在x86或兼容的架构、AMD64、Alpha、IA-64、PC-98,以及UltraSPAR等处理器的架构上面。其操作系统是以柏克莱分校所研发的BSD为基础,且由许多单位或企业来推出不同的开发计划,如Alpha Project、AMD64 Project、IA64 Project、MIPS Project、PC98 Project、PPC Project,以及Sparc64 Project等。


FreeBSD的特色

FreeBSD不但为用户提供了高阶的网络系统、稳定的性能和高安全性等功能,且还有许多别的操作系统所没有的特色,如FreeBSD是以BSD最新的4.4版本做为基础所衍生出来的操作系统,用户假如对BSD版本4.4很熟,那么就能够很快地对FreeBSD上手。由于各研发单位或企业有技术上的差异,所以推出的版本也各有不同,但最终的目的都是要发展出一个稳定、快速和拥有多种功能的FreeBSD。


FreeBSD可为企业或个人带来高性能、高兼容性、低成本,以及低资源管理等优点。其它的优点还包括内存自动管理系统、可在FreeBSD上执行不同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核心暂存系统、其核心程序的运作可结合其它的Server,以及支持IPSEC和IPv6等新一代的网络协议。


FreeBSD的安全性与网络功能

FreeBSD和其它的BSD Server一样,有着极高的安全性,其核心程序支持IP防火墙及IP Proxy Gateway等安全技术。其它的安全措施还有支持加密系统、Kerberos验证系统、虚拟Servers的封锁系统、RPC安全装置,以及TCP防护系统等。


FreeBSD可为因特网(Internet)或企业内部网络(Intranet)建立起一个完美的Server,因本身拥有强健的机制,所以可以承受极大的负载和内存的消耗,因此即使在几千人同时上线的环境里,也能保有良好的运作能力。


FreeBSD的安装与环境

FreeBSD的环境需求并不高,几乎所有不同处理器的计算机都可安装。其安装的方式也非常地有弹性,可从CD-ROM、DVD-ROM、Floppy Disk、磁带、MS – DOS或是网络等环境下安装。FreeBSD不但是个完全免费的软件,且研发团体还提供了全部的原始码下载,让用户自由地修改或更新。


不但如此,FreeBSD研发团体还欢迎用户提供应改进的意见,或是一些重要的更新意见,让FreeBSD成为一个更为完整的操作系统。


《图二 FreeBSD的操作接口》
《图二 FreeBSD的操作接口》资料来源:资料来源:http://www.osdata.com/oses/bsdi.htm

NetBSD

与FreeBSD一样,NetBSD同样是一个以BSD 4.4版本为基础所研发出来的BSD操作系统。这个软件是NetBSD Project团体免费提供,用户可以随意地去下载。


NetBSD是一个改良过的BSD操作系统,其研发的目标是为了成为最好的可携式平台,意即可与许多不同的硬件结合。因这操作系统可仿真大部份操作系统的架构,所以不但能够随意安装在所有的硬件系统上,且还可以与不同的软件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API)和网络协议做沟通与整合。


NetBSD的三个版本

NetBSD目前以三种版本型式来提供给用户下载,即Formal Releases、NetBSD – Release,及NetBSD – Current。


Formal Releases是早期的NetBSD,也是实验型的版本;不过在这个版本中,已经包含了完成测试的安装程序、原始码,以及安装工具等,可说是最早的NetBSD套件。NetBSD – Release是更新版,但更新的速度是以日来计算;基于更新的速度太快,所以这个版本的NetBSD,大多是以更新档的形式来推出。NetBSD – Current是以第一时间推出最新研发或改良完成的版本,这个版本是专门针对一些急于想见到新NetBSD的用户来推出。不过就因为推出的时间太快,以至于这个版本的NetBSD多半都有一堆的Bug。


NetBSD大部份的用户都会在聚集在官方网站里,假如一些新手想要知道如何使用NetBSD,或更详细的数据,可以到官方网站的新闻组、电子信件名单和软件提供者的名单里询问。


除了发展NetBSD Project的团体外,还有NetBSD基金会提供资金和资源上的协助。


NetBSD的安全性

NetBSD所要面对的问题其实和其它的操作系统一样,都是需要提供防黑客的装置和解决方案。目前NetBSD的安全方面的问题,是由NetBSD Security Officer和NetBSD Security Alert Team两个团队来解决,并研发新的技术以加强NetBSD的安全措施。此外,这两个团队会不时提供安全方面的文件,让往后的研发者在开发新版本时,有一个参考的依据。


从NetBSD版本1.5起,加进了Kerberos IV(KTH-KRB)、Kerberos 5(Heimdal)和ssh等三个加密系统,而对于网络的加密机制也变得更为有延展性, 其IPSEC更是可以完全支持IPv4或IPv6。


NetBSD安全技术团队里,有专门的工程师在做顾问性质的服务,不过他们不再对Third–Party所包含的NetBSD提出意见,因为他们想完全专注在研发官方NetBSD的安全技术上。假如用户有着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发送电子邮件告知NetBSD的安全团队。此外,NetBSD Project的FTP Server有实时的安全更新档,用户可随时下载或查阅更新档。


NetBSD套件

目前NetBSD已出到1.6.2的版本,这是已测试过的稳定版本,与NetBSD – Current的版本是不一样。为了让用户更为方便使用NetBSD,官方网站特别推出套件组合,当然这组套件也是免费下载与使用。


NetBSD套件提供了整组的原始码、安装程序或Third–Party的软件。不过要注意的是Third–Party的软件并不是太稳定,因为里面可能包含了许多Bug,而这些Bug有可能会损害到计算机。不过NetBSD也提供了用户一组编辑套件(Audit–Packages),让用户可以轻易地解决Bug的问题。


另外,安装套件的用户必须注意一点。其内建的RSA安全程序并不稳定,低等级的计算机可能会发生内存不足的情况;假如出现这种状况,用户可下载RSAREF版本2.0p3或更新的版本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图三 NetBSD的操作接口》
《图三 NetBSD的操作接口》资料来源:http://www.coins.tsukuba.ac.jp/~hdk/diary/200208.html

OpenBSD

OpenBSD目前是由发展OpenBSD Project的开发团队来进行研发的工作,和其它的BSD操作系统一样,OpenBSD是以版本4.4来做为其发展的基础。OpenBSD Project所研发的重点包括可移植性、标准化、正确性、安全防护,以及密码整合等。


目前OpenBSD已有中文的官方网站,里面有OpenBSD的研发进度的纪录表,也有许多详细的介绍,及一些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OpenBSD Project的目标

OpenBSD Project开发团队希望能够将OpenBSD研发成为最佳的BSD系统,所以他们尝试着不同的方法来做更新,以达到其目标,例如提供出来一个网络上的平台,让用户和软件研发人员可从这个平台中,看到目前发展的情况,如原始码目录、原始CVS目录和修改的状况;整合其它适当版权的程序代码到系统中,如符合ISC、Berkeley和GPL等版权的软件,而OpenBSD开发团队更希望许多公司能够整合OpenBSD在其发展的软件里;至于在加密和安全验证方面,也做了不小的更新,例如在系统漏洞上的修正,以及与其它的加密或加密的系统做完美的整合,这些加密系统包括IPSEC、IPv6、Key Engines、Kerberos,及Free – AFS等系统。


OpenBSD是完全免费的操作系统,其套件包括了安装程序、原始码,和Third–Party的兼容免费软件。为了符合GPL的精神,OpenBSD可以任意地散布或再散布,用户也能够自行更改程序代码或再研发。


OpenBSD的特色

OpenBSD有许多特色,如能够在不同的硬设备上运行、加强防火墙和VPN的网络安全装置,并标榜着“近七年来,默认安装只出现过一个远程安全漏洞”,以及拥有全方位特性的UNIX – like操作系统等特色。


用户可透过许多不同的管道取得OpenBSD,如从官方和非官方的FTP站台、向官方网站或零售店购买CD,及随坊间的OpenBSD丛书里取得等。OpenBSD开发团队每六个月公布一次更新的版本,即每年的五月一日和十一月一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这两天到官方网站看一看。


《图四 OpenBSD的操作接口》
《图四 OpenBSD的操作接口》资料来源:http://saitti.net/~heko/screenshots/

总结

目前大部份的BSD延伸版本,都是以4.4 BSD来做为标准。当然BSD的历史比Linux来得久远,所以稳定性也比Linux来得可靠。只可惜目前BSD的版本过多,用户必须选边站,加上自由软件的爱好者都偏好Linux和Unix两个系统,所以BSD在一般用户中,较难见到身影。不过在开发FreeBSD、NetBSD、OpenBSD,及付费BSDi的团队努力下,BSD的使用率和市占率也将会越来越高。


延 伸 阅 读
OpenBSD的安全是设计在整个系统上,并将所有与系统安全相关的各方面,包括密码系
统等,全部整合在一起。相关介绍请见「OpenBSD密码安全整合
」一文。
这篇FAQ有着许多对FreeBSD的安装和使用方法,其主题大致上包含了安装 FreeBSD、
FreeBSD 管理与应用、FreeBSD 快速入门、由网络安装FreeBSD,以及FreeBSD CDROM 内容讨等项 目。
你可在「FreeBSD中文FAQ」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NetBSD是一个免费具有高度移植性的UNIX – like操作系统,可以在许多平台上执行。
由于简洁的设计 和先进的特征,使得它在生产和研究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而且它也有受使用 者支持的完整的原始码。许多应用程序也是易于移植的。
在「何谓NetBSD」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组织网站
FreeBSD官方网站
NetBSD官方网站
OpenBSD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Utility Computing在卖什么药?
The Network is Computer 期待网路​​再起
数字会说话
Linux的对话和Windows的幽默
资讯大厂积极拓展开放软体商业价值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O11KE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