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ew TV的三明治生态体系
台湾的位置在那里?

【作者: 李學文】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392】


图一 : 在数字汇流的年代,大者恒大,小者一定恒小吗?如今在全球已拥有超过 4,500 万用户的LINE,最初的规模是如何?答案是仅仅15人。
图一 : 在数字汇流的年代,大者恒大,小者一定恒小吗?如今在全球已拥有超过 4,500 万用户的LINE,最初的规模是如何?答案是仅仅15人。

由CTIMES与资策会合办的《首届Smart Media Forum-Define New TV论坛》,已圆满落幕。可能是有感于台湾在后PC时代的转型压力,以及近日HTC在智能手机上的劣势,业者急于在新兴的Smart TV领域找到自己的定位,因此,许久不见的热潮再度重现。关于这一波热潮骨子里该注意的一些事情,这里想再进一步阐述。


近月以来,国际上发生了一些台湾资通讯业者可能不太理解的事件。


Google于美国时间6月27日在Google I/O 大会上推出自有品牌平板计算机Nexus 7,有人认为以Google的产业定位来看,推出自有品牌商品,其实是一个相当绑手绑脚的策略,搞不清楚他们在想甚么;更早,Microsoft宣布要推出自有品牌平板计算机Surface,台湾PC品牌业者始终不解,毛利率30%以上的微软,何必为了毛利才逾10%的平板计算机产品,甘愿得罪每年付出授权金上亿元、二十多年来死忠的硬件合作伙伴?


其实,以上的新闻就数字汇流的角度来解读实在再清楚不过。因为有几个重要的数字汇流微趋势正在国际间隐然发生。


无论是网络科技公司、软件公司、硬件公司等均鸭子划水,朝数字内容及应用服务营运商的角色渐渐转型; 硬件(数字汇流终端)的价值,端赖其是否能够与数字内容与服务云端汇流,提供消费者最佳的QoE(Quality of experience)而定。


业者不断整合数字内容、云端服务及数字汇流终端,形成生态系统,同时大量提高内容及服务的销售,降低对硬件的获利需求。而不同生态系统渐渐展开激烈的商业竞争。


三明治生态系统已然形成

软件加硬件加媒体,三体合一,提供消费者最佳QoE,就是数字汇流下一波战争的典型布局,笔者习惯把此种合体通称为数字汇流三明治生态系。依我之见,就泛ICT及数字内容产业而言,全球已然形成几个超大型的生态系,其体系内包含了操作系统、数字内容与应用云端、数字汇流终端、后端服务体系与利润拆分机制等等。直言之,便是数字汇流内容与服务的全球性营运商“Operator“。


1.最佳生态系代表:苹果

苹果拥有自家的操作系统iOS、表现最优的数字汇流终端,拥有最多质量整齐的Apps,有强大的后端服务体系,有来自于全球之硬件制造配合厂商。真可谓软、硬、服务通吃。


2.内容与后台强势的Amazon

亚马逊虽然用Google的Android系统,但自己却拥有强大的后端服务体系,同时率先推出低价汇流终端Kindle Fire,引领业界加速将消费者云端商业化,再进一步重创硬件本身的价格,再加上它丰富多元的在线数字内容,俨然已成为一个一应俱全的生态系,甚至于今年五月宣布将开发原创喜剧和儿童电视节目,让不同领域都汇流在自己的体系中。


3.从云端到终端的Google

@內文:Google为何要推出售价仅199美元的自有品牌平板计算机?因其了解全球数字汇流三明治生态系之战已成正局,因此,无论如何都必需掌控终端硬件,以整合云端及终端的方式,保证提供消费者QoE,同时透过Google Play的应用程序、游戏、音乐、电影及电子书等云端付费下载服务来做为主要营收。


4.打破框框的Microsoft

根据近期商业周刊的说法,Microsoft宣布要推出自有品牌平板计算机Surface,「将是微软首次打破20多年来,在PC产业上向来只赚授权费的游戏规则,跨足硬件与品牌厂对上。这对全球科技业而言,是个极为突兀与奇怪的决定,也将打破过去微软与台商的合作默契。」


但情况果真如此?前些日子微软提出以Xbox Smart Glass + second screen application的Living room战略,配合平板计算机Surface,不就是微软数字汇流三明治生态系的最佳证明。


5.野心勃勃的Samsung

Samsung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Bada,且表现不恶,同时以鸭子划水的方式慢慢建立自己的生态系。他们于去年便推出了一系列 Smart TV 智能电视,配备 Smart Hub 特色功能,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内容及网上娱乐,目前于其平台上已有多款的TV apps,前些日子业界甚至盛传他们将建立自己的社群网站,Samsung对数字汇流的布局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6.中国的代表:腾讯

8月22日,由腾讯和TCL共同出品可移动智能终端——iCE SCREEN。腾讯野心勃勃,试图在电视和手机之间,定义出一个新的产品。以QQ Service模块作为其核心,同时为用户提供腾讯视频、QQ相册、QQ音乐、电视QQ、QQ游戏等多项热门应用。腾讯CEO马化腾表示“希望透过软件+硬件+内容的模式,突破传统,对用户的网络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台湾的处境呢?

如果依照数字汇流三明治的生态系统来看,Apple与Google都拥有本身的操作系统、后端服务体系;Amazon虽然用Google的Android,但却拥有改写数字汇流典范的能力;Microsoft除了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外,也全力打造软硬件整合的「微软生态圈」。即使韩国Samsung,也站上数字汇流至高点来思考未来战略问题。


但我们呢,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与生态圈,没有海量丰富的数字内容,没有数字汇流关键技术,如此看来,台湾是不是便完全没有机会?


在数字汇流的年代,大者恒大,小者一定恒小吗?试举一例说明。


母公司是韩国最大网络服务公司NHN的LINE,是由开发商NHN Japan去年6月在日本推出的。而截至2012年7月初,LINE在全球已拥有超过 4,500 万用户,并在超过230个国家推出,可谓十分成功。


LINE只是一款手机实时通软件吗?Line于7月3日在日本东京举办「LINE Event」发表会,正式发表「LINE Channel」服务,宣称它是多种在线服务的统称,提供包括音乐、电子书、漫画、电影、占卜、折价券、社群与游戏等服务项目。因此,它是百分百的数字汇流业者。


这样成功的典范,最初的规模是如何?答案是仅仅15人。


综观上述做为一个国际数字汇流三明治系统,我们没有操作系统,没有海量数字内容,没有云端与汇流终端的完美整合,也没有广大的市场。我们也许条件不足,但却可以思考,如何变成诸个巨大生态系中不可或缺的小者,跨不同平台发展我们独特创新的产品或服务,这也许是台湾业者在未来国际数字汇流的战场上,应该采用的策略。


相关文章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创造零距离商机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个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2C1V0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