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世纪电子技术发展总览
 

【作者: 田華湘】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195】

电脑(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性电子产品(Consumer Application)「3C一元化」已是21世纪的主流趋势。无线通讯和Internet的快速成长将持续推动对周边设备和基础设施产品的需求。 (表一)是全球半导体市场依应用类别的不同,所产生的变化。其中PC应用将停滞,而汽车和通讯类的应用将增加。同时,一元化的压力也将继续迫使更多公司合并或转售子公司,以实现企业转型重组,例如:半导体业最近的并购风潮,虽然这种作为可以增加企业的短期收益,但是,就整个电子产业或整体经济而言,其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表一 全球半导体市场依然应用分类的变化》
《表一 全球半导体市场依然应用分类的变化》

PC处理技术展望

「PC工业是否会步入尘埃?」这在后PC时代的今天,许多权威的未来学大师都在揣测预言,在此,并不想卷入论战之中。但可以明显地指出,从现在起到2004年的PC出货量,仍然会具有年平均14%的成长。只不过,新产品的衍生,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将不断迫使PC的利润下降。例如:当64位元、66MHz、PCI成为主流时,ISA将退出PCI工业。 AMD Athlon CPU提供了650MHz,Intel以Coppermine Pentium 700MHz与之抗衡,近来又陆续飙上1GHz。未来,此两CPU竞争的结果,到底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亦或是玉石俱焚而由第三者(Transmeta)坐收渔翁之利,仍有待密切观察。


台湾最近也是出尽了风头,大地震、经济风暴对它而言,似乎毫无影响。而且,自从Via购买Cyrix(及其和S3的技术专利和协议)之后,威盛(Via)成为「台湾的Intel」之名已传播寰宇。欲从低档起步向上进攻的策略也举世皆知。新款的Mojave处理器源自Via的Jalepeno内核,应该是会安装在主要OEM厂商(可能包含大众在内)的PC之中。而且,威盛也计划制造一个整合处理器和北桥(North Bridge)的SoC晶片。不过,威盛的努力是否能成功,以达量产畅销的目标,仍然有得观察。


威盛的成败与否是具有指标作用的,如果成功,则代表CPU价格将会大幅下滑,PC工业将和目前的消费性家电产业性质相同,而被后者吞噬,所剩余的可能就只有企业用高档伺服器了。 Intel似乎仍然无惧「后PC时代」即将来临所带来的「低价电脑革命」,依然照计画要在2000年底推出具多媒体3D功能的1GHz Willamette处理器。 2000年,2GHz,0.13微米的CPU将问市。到2014年,3.6GHz的CPU也将正式量产。上一世纪的PC革命是否仍然会延续到本世纪,这是非常值得玩味的问题。不过,「縠贱伤农」和「薄利多销」确定是这两大论战阵营所各自坚持的论点。


无线通讯新世界

全世界都在关心无线通讯产品的开发,也包含Intel在内,因为它最近收购了「DSP通讯公司」,这是一家基频(Baseband)晶片组制造商。此收购事实说明了连全球最大半导体供应商也不想被这场无线通讯革命的浪潮所摒弃。目前,数据频宽不足是最大的障碍,世界各国政府也正积极鼓励宽频基础设施之建设。未来十年之间,行动电话就能提供复杂的语音、视频和数据整合服务。


近期之内,Bluetooth技术将是最热门的议题。而且,此技术的生命期至少可以自今起延长十年,直到新一代宽频短程通讯技术取代它为止。美国Signia公司被台积电和台湾数家电子公司收购,就证明了以OEM为主的台湾电子业,已经选择Bluetooth为投资标的。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看,Signial是Bluetooth应用软体开发公司,结合像台积电等电子、半导体制造厂,将可以使Bluetooth应用更加广泛。此外,像广达、仁宝等电脑公司更积极地要在2000年第一季推出支援Bluetooth的新笔记型电脑。此新机型将可以和伺服器、PDA、数据位相机、桌上型电脑等设备连接,其商机不言可喻了。


虽然,Bluetooth规范的第一个正式版本已经在1999年7月正式公布。但是,由Ericsson、IBM、Intel、Nokia和Toshiba所支援的Bluetooth规范短期内仍无法完全取代IrDA,因为Bluetooth的零组件尚无法大量供应。传输率、容量、成本及未来的市场占有率都将促使Bluetooth零组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这是在2000年就可以目睹的盛事。


DSP将无所不在

由于受到多媒体应用的推波助澜,DSP将会以超过20%的年成长率快速占领原属类比技术的市场。例如:VoIP网路闸道(Gateway)支援数据机、传真机和电话;又语音合成、语音辨识等应用也是VoIP采用DSP扩增数位新功能的明证。音响设备将因MP3播放机和微软WMA音乐软体的出现,而产生重大变化。将音乐从Internet下载到PC,再传送到MP3播放机,其中MP3播放机里面的解压缩DSP晶片是音乐重现的关键。而版权和加密的问题正促使MP3升级。


DSP统治着非PC和通讯应用的世界,例如:行动电话、数据机、数位相机、DVD等。 TI、Analog Devices、Lucent和Motorola占有DSP大部份的市场,只有极小部份是由Hitachi、NEC、STM、Zilog等公司所占有。 DSP几乎是所有嵌入式系统不可或缺的零组件。 Smart Phone、PCS和无线上网家电等是新的、最热门的嵌入式产品,DSP和微控制器平台上合作生产第三代无线电通讯设备,以及开发这些被嵌入到PC之中,例如:Compaq就计划为其Armada系列笔记型电脑增加嵌有DSP的无线网路功能。此外,内建的视讯和音​​讯整合多媒体介面,更可能将无线笔记型电脑的功能推展至极致,这幕后的功臣就是无所不在的DSP。


结语

「轻、薄、短、小、廉、简」将是新世纪电子产品市场的运行法则。这从现在发生的事件就可以立即得到证明。例如:PC1000/133和Rambus DRAM、1394和USB、Bluetooth和802、11b...等。此外,现在热门的电子产品,几年后可能步下舞台。未来世界的电子科技变化肯定是非常激烈的。灵活地注视它的变化,而且不懈怠地自我改造以迎接一元化的3C时代,将是成功的关键。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关於台积电的2奈米制程,我们该注意什麽?
无线通讯的未来--为无所不在的连接做好准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5ASC8C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