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集资平台成就无限创意
用群众力量圆梦

【作者: 丁于珊】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4242】

过往,新创团队往往因缺乏资金而难以落实想法,

现在,群众募资网站的兴起,推动创意想法得以快速实现,

而这些集资网站也成为各种创意集合的大舞台。


随着物联网世代的到来,电子产业也将跨入多元装置应用的新时代,其应用将涵盖智慧家庭、穿戴式装置、联网汽车等,这样的市场型态也为整个电子产业带来转变。


由于市场涵盖范围较以往扩大许多,单一一家企业无法全部概括,因此只能转而著重于生态体系的建构,ARM物联网事业部策略副总Kerry McGuire表示,物联网将呈现与行动装置市场相反的模式发展,产品将会分散且多样化,而新创团队能够很容易引起关注。


市场呈现少量多样的型态发展,导致大企业难以皆由规模经济来获利,因此,IEK电子与系统研究组分析师侯钧元也指出,新创产业(Startup)将会成为关键推手,而群众募资网站则成为这些新创企业或团队募集资金以及检验产品的最好平台。



图一
图一

在3D列印技术、开放硬体、群众募资等风潮的兴起之下,带来新兴型态的硬体创业时代。过去几年来,群众募资已经从流行时尚的用语转变为筹募资金的主流方式。根据Kickstarter日前发布的一份统计资料中显示,2014年Kickstarter的总投资额为4.44亿美元(项目成功达到集资目标的投资金额,未达目标不列入其中),而自成立的五年来,总共成功募集到12.7 亿美元。


其中,尽管科技相关的项目不是集资最成功的类别(2014年科技相关成功达到集资目标的项目为1124个,而达标项目最多的为音乐产业,有4009个项目),但却是吸引最多人表示支持的产业,当中又属穿戴式装置、3D列印、娱乐以及智慧家庭四种类型获得较多的集资金额,占有硬体集资金额的67%。


这样的数字让群众募资成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平台,对于许多硬体新创公司而言,群众募资不仅是募集资金、展现创意的舞台,也是能够最直接测试市场反应的平台。而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从Kickstarter和Indiegogo等募资平台中也看到了许多成功研发项目,例如OculusVR、Pebble等,前者自车库创业,在Kickstarter上募集到250万美元,而后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则创下Kickstarter的集资纪录,总共募集多达1026万美元,超越其集资目标10万美元100倍,而如今也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智慧手表之一。



图二
图二

群众募资打破传统熟悉的产品开发流程,将概念放在网路上,让消费者直接对产品进行市场验证并预购,新创团队可快速募集到资金,不须在事前为了量产而投入大量成本,这大幅缩短产品从原型到商品化的开发时程。也因此,群众募资已逐渐成为硬体新创企业踏入市场的第一步,侯钧元表示,群众募资是市场需求的检验器,另一方面,大厂也可从中了解市场与趋势,甚至也能够寻找投资或并购的标的。


群众募资网站成为新创企业或团队募集资金以及检验产品的最好平台。

募资平台成创意集散地

尽管以Kickstarter的报告来看,随着越来越多集资网站出现,分散用户及新创团队的关注,让Kickstarter在过去一年的项目或用户数成长不如以往,但Kickstarter仍是指标性的集资平台。在新创力量翻转全球电子产业的同时,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创新想法或产品在Kickstarter寻求商品化的可能性。


Kickstarter上的创意专案无穷,以下挑选四个在2014年中提出的有趣新创集资项目:


1. LIX-3D列印笔


3D列印是Kickstarter硬体集资项目里最热门的类别之一,当中更有许多各具特色的3D印表机,例如FLUX、Titan 1、Sculptify David、OverLord等,而LIX可以说是最轻巧的3D列印项目。



图三
图三

图四
图四

LIX的开发团队Lix Pen Ltd来自伦敦,他们认为LIX这个非比寻常的专业工具将带来沟通模式的新时代。 LIX是一只3D列印笔,长16.3公分,直径1.4公分重量仅有34.9克,能够让用户腾空作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Lix Pen Ltd表示,「我们正在改变世界2D图画的视野,透过LIX能够轻松且简单的创作出任何的3D图画,让创作者的创作形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LIX具备与3D印表机类似的功能,其笔头是一个加热喷嘴,只要在笔的顶端放入ABS或是PLA做成的笔芯,当笔芯经过喷嘴后,会被融化(温度最高可达到190℃)并且快速冷却,因此用户就能够不须纸张,在空中描绘出3D图形。 Lix Pen Ltd表示,为了打造一支轻巧的3D列印笔,提高使用的舒适度,其面对最困难的是减少机械元件的尺寸。



图五
图五

图六
图六

为此,Lix Pen Ltd使用了一些创新材料,例如微型行星齿轮(micro planetary gear motor)、低导电特殊材料等,而最终目标是要将直径缩短为1.2公分,并且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 Lix Pen Ltd指出,其竞争优势在于容易上手、相较于过往的3D列印笔尺寸更小,且可透过USB充电,这意味着LIX可以很方便的携带到任何国家,而不需担心充电问题。



图七
图七

2. S1─能印制金属的3D印表机


随着3D列印技术逐渐普及,3D印表机也开始走向平价化,但是机种大多仍仅局限于印制ABS、PLA等塑胶耗材,若要印制金属材质的产品,价格动辄上百万,不是一般小公司或家庭负担的起的价格。不过现在澳洲一个新创公司Aurora Labs在Kickstarter发布了S1的集资项目,要将金属3D印表机推向消费性市场。


S1是Aurora Labs首款能够印制金属的3D印表机,其售价约为4000美元(4499澳币),运作原理是将金属粉末透过高能量的光束加热至摄氏1600度融化,然后在层层堆叠成型,Aurora Labs宣称其精准度达到50微米,他们希望能够在一般家庭负担的起的价格下提供航空等级的金属3D列印。


Aurora Labs总经理David Budge表示,「一般人买得起的3D金属印表机意味着我们以身处制造革命的浪头上,从汽车零件、工具到火箭发射器等都能够随意制造,我们正在创造一件让人们可以创作出惊人事物的产品。」


Aurora Labs正在开发三种不同的3D印表机,S1、S2和S2+,每款都能同时列印包含不锈钢、镍基合金、黄铜、青铜等多种的金属材料,而Aurora Labs也希望日后能够列印塑胶、陶瓷等更多样性的材料。


然而,Aurora Labs尽管在Kickstarter引起相当多的关注,但因缺少产品原型及更多细节,因此Aurora Labs决定取消Kickstarter的集资计画。


3. iCamPRO FHD─智慧安全监控器


iCamPRO是荷兰Amaryllo所推出的一款智慧安全监控器,并在2015 CES中获得最佳创新奖。 Amaryllo表示,相较于多数家庭安防监视镜头只能固定在位置上,提供有限的视角,iCamPRO是第一个智慧型的家庭安全监控器,不仅可以用来看、听、感测并追踪移动物体,还能与用户沟通,即使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也能进行全方位的追踪监控,同时也将影像自动上传至云端。


当有可疑人士进入家里,iCamPRO会自动将镜头锁定在入侵者上,并传送简讯警示用户。 Amaryllo创办人之一David Rodwell表示,iCamPRO可以详细记录侵入者的每一个动作,因此用户能够判断是强盗或者普通窃贼,以便做出进一步的决策。



图八
图八

iCamPRO具备多个运动感测器、高速CPU、喇叭及麦克风,并提供1080p的影像录制,Amaryllo表示,由于Google WebRTC以及一些赞助者的协助,让iCamPRO能够采用性能强大的四核心处理器,同时还能够保有价格竞争力,「我们试图在性能及价格间找到平衡点。」


除此之外,iCamPRO还具备动态频道调整(dynamic channel adjustment),可以根据Wi-Fi频宽大小调整影片解析度,让用户随时都能够顺畅的观看监控影片。 iCamPRO可支援Android和iOS两种作业系统,日前在Kickstarter顺利达到集资目标,预计今年五月将开始出货,售价为149美元。


4. TinyScreen─微型彩色OLED萤幕


Google的Project Ara掀起一股DIY的风潮,也让Kickstarter上出现许多能够自行组装的DIY装置,如Atomwear、FLUX等,而TinyScreen也是其一。 TinyScreen的开发团队TinyCircuits来自美国,在先前已曾推出Tinyduino电路板、TinyLily电子纺织平台等。


如同其名,TinyScreen是一款小小的彩色OLED萤幕,用户可用来DIY自己的穿戴式装置,甚至也可用来玩游戏、接收简讯等。 TinyCircuits表示,TinyScreen设计的目的是要用来显示Tinyduino的讯息,目前已有几款内建应用,包含智慧手表、视讯播放器以及视频游戏。



图九
图九

其中,智慧手表的部分,用户可以透过TinyScreen来DIY自己的智慧手表,这款手表可以设计出几种不同的表面,并且可以使用蓝牙4.0来和智慧手机(Android 4.3以及iOS 7)沟通。而TinyScreen也有开源的iPhone和Android应用,让用户可以自行设定手表上所显示的讯息,如来电、简讯或者行事历等。除此之外,在表身的部分除了可选择既定的款式之外,也可以自网站下载表带设计,并透过3D列印印制出来。



图十
图十

而TinyCircuits也为TinyScreen编写了Arduino 程式库,为其速度和性能进行优化并且还保有易用的特点。 TinyCircuits表示,要建立一个TinyScreen的装置非常简单,因为在程式库里已包含文字及文本处理、图像、量测计、基本形状等高水准的函数,因此通常只需几行程式码就能轻松地显示出内容。 TinyCircuits也强调,这些是完全开源的。 TinyScreen售价25美元,日前也已在Kickstarter达到集资目标。


结论

Kickstarter或者Indiegogo等群众募资网站已成为新创团队展示其创意想法的舞台,每天同时有上万种不同的想法在网站上争取关注,而这样的平台也让许多新创团队可以快速获得资金、实现想法。


然而,得到资金并不一定保证产品一定能成功,尽管没有明确的调查数字,但这些集资网站中不乏拿到资金,却迟迟未能将产品商品化的集资项目。就连Pebble虽拿到大笔资金,但在商品化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的挑战,甚至引来许多骂名。而一个好的创意若没办法将其落实为产品,那么也仅能停留在概念的阶段。因此,在经过集资网站这个舞台的考验后,如何将产品进行优化,并将其商品化才是新创团队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相关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ODC96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