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喷墨技术让大尺寸OLED电视梦想向前迈进
 

【作者: John Boyd】2010年02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721】

大尺寸OLED显示技术有了新突破。Epson已经宣布开发出可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上,达成均匀成膜质量的喷墨技术,让新世代大屏幕电视的梦想更向前迈进。有机材料分布不均匀是生产过程的最后难关。克服之后,剩下的任务就只剩延长材料寿命及降低生产成本。



有几项原因使得显示器产业如此期待大型OLED面板的出现。OLED面板不同于LCD以不发光的液晶成型影像,当电流通过OLED显示器的有机材料时,有机材料会自行发出亮光。因此不需LCD屏幕上昂贵的背光板,大幅降低组件成本。另一个重点是,在这个大家都关注环境保护议题的时代,OLED相较于LCD屏幕,可降低约三分之一的能源消耗,耗电量也仅约电浆屏幕的十分之一。




《图一 OLED屏幕结构。OLED屏幕能直接发光,结构简化、比液晶及电浆显示器更薄,因此具有以较少成本制作出大尺寸的显示器的潜力。》




此外,这项技术的其他优点,还包括更薄更简单的组装构造;优秀的画面对比与分辨率;更饱和、更深的红绿蓝成色;以及更宽广的可视角。综合这些优点,使得OLED技术更适合作为家庭剧院电视使用。



《图二 OLED显示器性能。接下来的挑战在于如何延长OLED显示器发光材料的寿命。能做到这点,便能制造出理想的显示器。》


创新的喷墨技术


那么,为什么这项技术还没普及整个产业呢?目前来说,OLED只适用于小屏幕及不需长时间显示的应用装置上,如移动电话及数字相机。这些用于制造OLED屏幕的材料又名为小分子有机材料,运用蒸镀制程所制造,类似于将喷漆喷于图型板上的方式。蒸镀法适用于使用在生产中小型尺寸屏幕上,对生产大尺寸屏幕来说,太不切实际且成本过于昂贵。提高面板尺寸的同时,生产成本及屏蔽(mask)成本会大幅增加,还会于生产过程中遇到大型屏蔽型变扭曲的问题。



由于这些原因,Epson一直以来便以其喷墨技术上的丰富经验,为大尺寸OLED显示器寻求更好的制程。新的喷墨制程大致上来说,是藉由溶剂溶解高分子有机材料,并将液态的有机材料直接打印涂布于屏幕的基板上。相较于传统制程,喷墨打印有诸多优点。举例来说,不需要大型真空蒸镀设备,能更有效率的使用材料。喷墨可使用80%的材料,而蒸镀制程仅使用约10%的材料。另外打印OLED的制程也较为简化。




《图三 消除发光不均匀的问题》




这种用来打印有机材料的喷墨打印头,被称为「多层压电式喷头」,能满足此技术的印刷需求。电压通过压电式喷头时,会触发致动器以精准的墨滴量,快速准确的将墨水从喷嘴中射出。其打印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一秒钟的时间内,微针点压电式喷头就能于直径8微米(百万分之一公尺)的目标区域中,涂布高达6万滴1.5微微升(十亿分之一公升)的墨水微滴。



此种打印方式具有非常高的弹性。除了采用高分子溶剂来打印OLED显示器外,还可使用种类广泛的墨水溶剂如水、热塑性树脂、及有机溶剂来配合使用不同种类的墨水,包含颜料及染料、陶瓷染料、奈米粒子。这使得此种方法不但适合个人及办公室打印应用,也很适合商业与工业印刷。后者的例子包括制造LCD面板的彩色滤光片、半导体封装的金属黏合及制造成形LCD面板所使用的配向层。



相比之下,目前业界常使用的热喷墨打印法,所能用的墨水及溶剂就没有多少选择。而且由于需将墨水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也就不太适合使用有机材料。



平顺的涂布



《图四 使用喷墨技术所制造的原型14吋OLED屏幕》 - BigPic:559x375


不论如何,微针点压电式打印与所有喷墨打印方式,都同样面临的墨膜厚度偏差的问题,业界称之为色斑(mura)。不论制造的打印头有多精确,喷嘴与喷嘴间的喷墨量仍会有些微差异。其结果就是肉眼所能看到的暗带。列表机制造商目前使用各种复杂的方法处理色斑所带来的问题,包括使打印头横越印刷区域数次的方式来平均墨水分布,或依赖算法调整打印头横越印刷区域时的位置。



但本文则介绍更简单的方式来克服色斑问题。研究人员测量从每个喷嘴射出的高分子墨滴形状与高度。这提供他们调整各个喷嘴墨滴量所需的数据,进而确保墨水能均匀印出。墨滴量调整是透过VSDT(智能型墨点调控技术)来达成的。VSDT能决定三种不同墨滴尺寸:小、中、大。特定喷嘴能于任何特定时间射出墨水,再藉由改变传送到打印头致动器的电子信号来调整墨滴量。



使用VSDT后的变化很大。没使用VSDT时,喷墨量误差为6%。在使用VSDT作误差补偿后,喷墨量误差仅0.4%,进而达到均匀发光的结果。研究人员采用改良后的打印方法,制作了一具与37吋Full HD面板(1920×1080画素)特性相同的14吋OLED面板。解决色斑的问题之后,Epson现在正积极与化学制造商合作改善OLED材料的使用寿命。目前只剩蓝色OLED材料有问题,但其寿命每年以三倍的速度成长。因此预期明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大约2012年就能开始大量生产大尺寸OLED电视了。



除了本文介绍的方法之外,业界正不断探寻所有的可能性,以期于不久的将来实现生产大尺寸OLED电视的计划。



---本文由Epson提供;John Boyd为一名自由作家---



相关文章
化创意为剑 『Epson LW-600P』用巧思为商务加分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突破行动OLED显示器量产瓶颈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63DX1Y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