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从口袋中掌握缤纷世界
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应用热闹登场

【作者: 鍾榮峰】2008年05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541】

四合一服务蓄势待发

今年可说是行动多媒体装置平台迈向四合一服务(Quad Play)发展的关键年,结合语音、数据、视讯以及行动化四大功能的可携式多媒体行动装置,在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大展、巴塞隆纳MWC全球行动通讯大会、德国汉诺威CeBIT展览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无论是UMPC、智慧型手机(Smartphone)、微型移动装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或是话题性十足的Andr​​oid软体平台参考设计,都成为三大会场上引人瞩目的焦点。这些终端产品不约而同地具备以下共通功能,包括支援3.5G HSDPA或802.16e WiMAX无线宽频接取传输标准;结合Wi-Fi(802.11g/802.11n)/Bluetooth2.1+EDR连接;以开放性作业及应用软体平台设计为主;支援高解析HD(High-Definition)影片格式及2D/3D绘图影像;或是整合行动电视格式和支援GPS/LBS定位等等。


《图一a 从上至下:由Asus、BenQ、Compal所推出的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 》
《图一a 从上至下:由Asus、BenQ、Compal所推出的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 》数据源:Intel
《图一b》
《图一b》
《图一c》
《图一c》

突破多媒体行动浏览局限

随着社群网路(Social Networking)的蓬勃发展,单纯以通话为主的手机功能,已不能满足YouTube世代消费族群及其他广大手机用户群的行动多媒体需求。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行销经理戴克俭指出,于PC和NB上畅行无阻的Internet,在高阶智慧型手机的浏览品质却受到视讯解析或传输效能的局限,不得不省略图片影像,以致浏览阅读内容相对贫乏片段。况且针对特定手机设计的WAPs,不一定能相容其他手机产品,无法进一步突破浏览格式的藩篱,消费者潜在的使用意愿因而受阻,也导致行动内容服务供应及广告商裹足不前,阻碍了整体手持装置Internet内容服务市场的成长。这时微型行动装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MID)作为联系个人与多媒体网路世界的媒介,将会越来越重要。


《图二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营销经理戴克俭》
《图二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营销经理戴克俭》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亦认为,手机发展到3G阶段之后,便因丰富的通讯需求,以及逐渐吃重的运算应用,让手机开始朝向PC等级的功能发展;同样在PC端,也因为通讯需求和社群网路分享应用的大幅成长,将会朝向偏重行动应用。未来两者将会开始以行动网路、行动娱乐、及行动宽频为发展主轴。 NVIDIA可携式导航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Reynette Au则表示,智慧型手机正快速发展为下一代个人可携式多媒体电脑。特别是在Apple的iPhone问世之后,智慧型手机介面让消费者有着全新的体验,包括提升浏览网页的使用经验。


完整浏览网页结合多媒体视讯

根据拓墣产业研究所协理杨胜帆的预估,目前支援3.5G无线传输功能的手机数量已经达到2.5亿支,已经超过同样支援等级的PC产品2.4亿台,而支援作业系统平台的手机市场正在急速成长,预估智慧型手机(Smartphone)在2008年也将从1.2亿支成长到1.7亿支。


TI亚洲区无线通讯产品资深市场行销工程师谢秉育指出,这几年全球消费者对于多媒体可携式装置功能架构的使用习惯,已经越来越清晰具体。消费者希望拥有简易操作界面;先进绘图和视讯播放;连结各种装置上网、如同PC般提供完整网页浏览(full browsing)功能,并且可提供相机等级高解析度、精确又逼真画面的摄录影像功能。戴克俭则观察到,现在消费者在使用各类多媒体行动装置或是MID时,越来越不会一边走路一边编辑资料,大多数消费者希望利用MID或是其他多媒体行动装置,阅读浏览网页或观看视讯影片。 Reynette Au认为,除了通话之外,智慧型手机需具备各项PC应用功能,并强调高电源效率且高画质的多媒体视讯播放能力,进而能让智慧型手机拥有丰富PC等级的影片播放品质。这时需要成熟的应用处理器及视觉运算技术支援,不仅达到低功耗需求,同时需满足直观感受、具使用魅力、连结性质丰富等特色,进而将PC等级、类似直观的3D使用介面,适切地整合于消费电子属性的手机作业平台上。


《图三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
《图三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全球 66 亿人口中,约半数没有使用过电话,更别提数位相机或MP3播放机。 Infineon入门级行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陈荣坤(Tan Weng Kuan)强调,如何让新兴市场具消费潜力的族群,能以更经济的价格,享受更多高阶行动应用功能,以行动电话存取网际网路,涵盖新闻报导、气象预报、商品价格、导航或电子邮件,甚至可藉由行动电话拍摄分享数位相片,这会是加速推广网路和行动装置相辅相成的重要切入点。


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设计重点

因此可以这么说,手机和PC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可以放在口袋里的装置(Pocket Devices)将引领多媒体行动上网的应用风潮,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希望体验PC等级的高画质视讯和完整网页(full Internet)浏览经验。这个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Multi-Media Mobile Internet Platform)平台能让消费者以全萤幕模式,上网浏览搜寻引擎(Google)、入口网站(Yahoo)、社交网站(Myspace)或视讯网站(YouTube)等,并且可接触行动购物资讯或行动广告等内容。这个平台不仅能下载音乐,也可欣赏、录影、播放高解析HD视讯影片;支援2D/3D虚拟实景线上游戏;具备DVD摄录影机功能;或者与亲朋好友分享影音图片;甚至能观看行动电视。因此,平台硬体功能朝向高整合度的行动运算架构发展,软体平台则以开放原始码为核心,容纳多元客制化设计的应用软体架构,支援各类多媒体影音视讯格式,并兼具低耗电和无线宽频传输等特性,进而作为网路社群交错联络的开放平台。


打造多媒体行动上网架构

TI强化多媒体行动上网效能

谢秉育表示,OMAP平台所打造的行动环境,可提供如消费性电子产品与个人电脑般的使用经验,可支援各类多媒体视讯内容及发挥全方位网页浏览及联系社群网路效能,不仅具备个人化娱乐播放应用,或可支援导航定位服务及VGA高解析视讯会议功能。目前无线宽频接取传输技术已逐渐成熟,MID是智慧行动装置产品成熟的演化结果。


《图四 TI亚洲区无线通信产品资深市场营销工程师谢秉育》
《图四 TI亚洲区无线通信产品资深市场营销工程师谢秉育》

Intel规划MID架构五大元素

戴克俭认为,相容性问题是目前行动装置扩展功能的障碍之一,为满足使用者在行动装置上享受浏览全方位Internet Browser内容服务,Intel采取导入PC领域的x86架构作为MID平台的核心,设计成可相容PC和NB、并将社群网路使用经验放进口袋(in your pocket)的平台。崭新的微型移动装置MID架构,应具备处理器、晶片组、无线传输、电池管理、Form Factor这五大元素,进一步创造更为丰富的应用软体环境。


Qualcomm打造行动宽频上网能力

Qualcomm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张力行指出,Qualcomm以打造随时随地连接行动宽频的平台环境,积极创新未来电脑与消费性电子装置为发展方向。多媒体行动平台应结合独立应用处理器以及联网晶片,无须外加模组,强调标准插槽,可与其他NB或行动装置相互应用,这个平台未来也可成为NB的辅助工具。


《图五 Qualcomm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张力行》
《图五 Qualcomm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张力行》

Infineon提升新兴市场行动上网经验

Infineon科技入门级行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陈荣坤Tan Weng Kuan表示,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应是一套可让使用者快速且方便地获取资讯的解决方案,这些资讯包括LBS定位服务、分享Youtube视讯网站内容等等。同时,使用者可以借此平台在社群网站中相互保持联系。社群网站会是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很重要的应用内容。


Tan Weng Kuan认为,MID作为一种架构概念,可以落实在类似UMPC或智慧型手机的实体产品中,同时也可以在所谓中低阶成本的上网手机中呈现。从消费价格来看,这对于尚无法购买高阶PC产品、却有行动上网需求、具消费潜力的新兴市场族群来说,会是最具性价比(cost-efficient)的选择。


《图六 Infineon科技入门级移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Tan Weng Kuan》
《图六 Infineon科技入门级移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Tan Weng Kuan》

多媒体行动上网处理平台面面观

Intel把x86架构移植到行动装置

Intel的微型移动装置MID架构,主要是以Intel Centrino Atom处理器平台技术为核心,包括内含x86内核、并采用45nm high-k低耗电微架构的Atom处理器;具绘图功能的系统控制中心(System Controller Hub;SCH)、内嵌南北桥、HD视讯解码器、3D图形的整合单晶片组等等。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行销经理戴克俭进一步说明,PC所运行的Internet以HTML为主,能不能在可携式装置中运行畅通无阻,便是解决相容性问题的关键。Intel主张把PC的x86架构,移植到微型移动装置,可与PC和NB的Windows IE或FireFox浏览器相容,软硬体平台也能符合既有浏览器的介面环境,网路内容服务商便无须重新设计内容版面,即可让消费者在one internet的架构里,用1024×600的解析宽度萤幕,顺畅地浏览网路内容资讯。


《图七 Intel 45奈米制程的Atom处理器尺寸可比拟针孔 》
《图七 Intel 45奈米制程的Atom处理器尺寸可比拟针孔 》数据源:Intel

戴克俭认为,以前Intel所开发的X-scale架构,软体生态环境包括ISV、Browser等都要重复器,ARM生态环境也是类似,为这一家手机平台所设计的ARM架构,并无法相容于另一家厂商的ARM手机平台,根据Intel内部统计,ARM架构的复杂性多达有25种,应用软体若要针对符合这25种ARM架构去设计,经济效益则会受到影响。 Intel将X86架构导入手持装置领域,利用MID架构起这座桥梁,则可以消弭此一藩篱。在效能上MID架构更可执行支援例如Adobe Flash等高容量影音格式内容,顺畅执行Adobe AIR也毫无问题。戴克俭也透露,Intel也将持续发展下一代Moorestown平台,可望于2009~2010年间问世。


TI OMAP3系列

TI不断扩大OMAP处理器产品线,增加一系列可大幅提升手机多媒体与影像播放效能的协同处理器。以NB等级的效能、表现在行动装置上的OMAP 3系列,是业界第一颗采用新款超纯量ARM Cortex-A8核心的应用处理器平台,其效能比OMAP 2处理器使用的ARM11核心还高出3倍。 TI亚洲区无线通讯产品资深市场行销工程师谢秉育表示,OMAP 3单晶片架构可让厂商弹性定义包括使用者界面、网页浏览、多媒体影音视讯经验等应用。TI亚洲区市场开发经理李松青表示,OMAP 3系列的ARM Cortex-A8 V7核心,处理效能可达1GHz,逻辑运算性能测试(Dhrystone)更可达1200 MIPS,这种架构能在一颗处理器上实现指令层级的并行运算,使CPU总处理能力超过同时脉的不同架构元件,可将笔电般的效能及掌上型装置低耗电特性整合至单晶片内。


《图八 TI 针对行动装置应用所推出OMAP系列规格简要示意表 》
《图八 TI 针对行动装置应用所推出OMAP系列规格简要示意表 》数据源:TI

谢秉育说明时指出,TI新型OMAP3440核心处理速度可达800MHz,TI规划以OMAP3440作为类似laptop的MID平台主轴,预计今年第2季推出样品。至于效能600MHz的OMAP3430也具备类似功能,OMAP3430还首度为手机提供DVD画质的录影功能,也被认为是业界第一颗采用65奈米制程低耗电技术的应用处理器,不需要增加元件耗电就能为先进应用提供处理效能。


除此之外,TI也推出OMAP 35×系列以及OMAP-DM,可应用于多媒体可携式装置中。李松青表示,OMAP35x处理器可搭配Windows Embedded CE 6.0R2作业系统。在高阶手机方面,OMAP-DM协同处理器也能延伸如 OMAP处理器等独立应用处理器的功能。 OMAP-DM、OMAP35x和OMAP3440的接脚完全相容。未来TI也将推出以多媒体应用为主的OMAP4系列。


《图九 TI亚洲区市场开发经理李松青》
《图九 TI亚洲区市场开发经理李松青》

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表示,Qualcomm的QSD1100晶片方案便能够支援MID层次的行动上网需求。而Snapdragon平台是一种用于宽频CDMA、CDMA2000和HSDPA/HSUPA的开放性开发平台,可提供多样化的通讯和游戏功能,其特点在于维持功耗和性能之间的平衡。 Snapdragon平台分别有两款解决方案QSD8250与QSD8650,可提供随开即用(instant-on)及全时连线(always-connected)的功能。Snapdragon平台以处理运算能力最高可达1GHz的Scorpion微处理器为中心,可做到在1GHz下工作维持0.5瓦的低功耗,性能是Qualcomm使用ARMv11内核的4倍。以ARM v7为内核、采65nm制程的Scorpion,以最大资料传输率运行时可在整数和逻辑运算性能测试(Dhrystone)中得到2100 MIPS,平台并搭配Qualcomm第六代以600MHz运作的DSP核心,由于可携式装置的续航能力要求。


Infineon X-GOLD系列

Infineon以65奈米制程技术为基础的单晶片X-GOLD113与X-GOLD213,针对新兴市场的低成本手机提供相机、行动网际网路、音乐娱乐等进阶功能,并可把核心行动功能的制造成本降低40%。


Tan Weng Kuan表示,Infineon不仅推出单晶片产品,也包含整合网路浏览、定位服务以及视讯功能的平台,X-GOLD113和X-GOLD 213单晶片是以ARM 11为核心,基频、电源管理单元、RF接收器与FM无线电功能,都能整合于单一晶粒上。目前Infineon X-GOLD 113与X-GOLD 213均能支援2D游戏视讯,若使用者想增加其他应用功能例如行动电视或是支援3D游戏视讯,拥有软体架构的additional hardware可以很容易地修改更新,满足客户的客制化设计需求。


行动多媒体技术发展轮廓

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中心组长赖志群博士表示,行动多媒体技术范围包含行动绘图引擎技术、多媒体影音压缩暨通讯技术、以及行动网路应用技术这三大类,不同技术间的结合,便能发展多元化应用的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举例来说,整合行动绘图引擎技术和多媒体视讯,便可发展i-Mobile TV。


就行动多媒体中心的技术蓝图角度而言,行动绘图引擎技术正从3D NAVI往丰富多媒体环境LASeR(MPEG-4 part20)/DIMS(3GPP)阶段发展,朝向虚拟实境人机介面互动模式目标前进。在视讯影片技术方面,从多核H.264往DVB-H/PDC阶段发展,朝向以Java软体整合API服务的可携式行动电视技术迈进。整体而言,视讯影片结合行动语音,朝向四合一服务(Quad Play)目标前进。


《图十 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中心组长赖志群博士》
《图十 资策会网络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中心组长赖志群博士》

赖志群强调,在手机平台上,联系使用者与行动装置之间最重要的媒介,无非就是具有亲近性的使用者介面(GUI),而多媒体视讯内容要能够行动化,手机平台就必须符合相容各种无线传输标准,满足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要求,以达到多媒体行动通讯无所不在的境界。


支援720p高解析影像与2D/3D绘图组合功能

TI IVA 2+多媒体加速器及64x+ DSP核心

TI亚洲区无线通讯产品资深市场行销工程师谢秉育表示,高度整合的OMAP3单晶片亦结合具有照片真实感的虚拟绘图功能和视讯TMS320 C64x+ DSP技术,提供多样选择性的单晶片多核心处理功能。以OMAP3440为例,应用处理器结合IVA 2+多媒体加速器、OpenGL ES 2.0相容绘图引擎以及2D/3D硬体加速装置引擎,可让行动装置以每秒30个图框fps的速率,录影播放高画质HD视讯功能,支援执行720p MPEG-4 SP简单类别的D1解码。同时OMAP3440内建可支援1200万画素摄录影机功能,使用者还能透过智慧型手机和行动上网装置传输至大萤幕上享受,因为其可提供S讯号输出支援,可在电视萤幕或投影机上显示高画质视讯。



《图十一 TI OMAP 3440架构示意图 》
《图十一 TI OMAP 3440架构示意图 》数据源:TI

《图十二 TI OMAP 3430架构示意图 》
《图十二 TI OMAP 3430架构示意图 》数据源:TI

谢秉育强调,IVA 2+加速器不仅可让手机支援视讯会议,还能以MPEG4、Windows Media Video 9(VC-1)、H.264和RealVideo 10等格式录制播放DVD画质影片。而OpenGL ES 2.0绘图引擎是以Imagination的PowerVR SGX绘图加速器为基础,可提供照片般真实的绘图能力,大幅改善智慧型装置的使用者界面。此外结合ARM内核与2D/3D绘图核心的设计,OMAP3系列可有效推动手机游戏的广泛应用,并支援所有已知的行动数位电视解码标准。


而3月底TI新发表的OMAP-DM510协同处理器,可支援800万画素静态影像与DVD品质的影片播放。 OMAP-DM平台并可与基频数据机(baseband modem)搭配,在无须应用处理器的情况下提供影像功能。


NVIDIA APX2500

同样地,NVIDIA可携式导航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Reynette Au表示,NVIDIA长期浸淫于开发PC等级多媒体高画质应用处理器,具备PortPlayer视讯软体研发经验,日前开发全球首款可提供720p的硬体加速应用处理器解决方案APX2500,是以750MHz ARM11内核搭配视讯编解码软体功能,内涵低耗电ULP GeForce绘图核心技术,具备笔电等级、可比拟视觉感受的3D使用介面,可让影像播放和撷取功能更加顺畅,可让使用者藉由更大尺寸的液晶萤幕,与社群朋友分享播放撷取1200万画素高解析度的视讯内容。


《图十三 NVIDIA可携式导航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Reynette Au》
《图十三 NVIDIA可携式导航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Reynette Au》

NXP强调多媒体行动视讯专利

NXP个人行动通讯事业部业务发展与策略合作总监Michel Windal强调,NXP拥有丰富的视讯影音编解码技术专利,可支援多媒体行动上网应用设计需求,包括支援音讯eAAC+、WMA SW解码、MIDI 128 voices、AAC串流格式、SBC等等;在视讯方面,可支援H263编码、MPEG4以及H.264,以及全萤幕3D视讯功能,在硬体上NXP技术也可支援超过500万画素的JPEG/YUV照相功能、2D/3D Gfx硬体加速引擎、复合电视广播讯号CVBS TV-out等等。这些都是NXP自身定位市场差异化的重要技术。针对多媒体行动上网应用针对多媒体行动上网应用,NXP已推出可支援超过500画素、上述多媒体影音视讯格式、2.5D绘图引擎、每秒30个图框fps速率的QVGA解析度、以及3.5G HSUPA无线传输标准的PNX6712。


《图十四 NXP个人行动通讯事业部业务发展与策略合作总监Michel Windal》
《图十四 NXP个人行动通讯事业部业务发展与策略合作总监Michel Windal》

Intel SCH及视觉软体架构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行销经理戴克俭亦表示,Centrino Atom处理平台内所整合的SCH晶片内,的确内建可支援720p HD高画质及3D绘图功能的硬体加速引擎内核。与PC架构较不同的是,原本属于北桥的绘图晶片,在MID内则归属于南北桥整合架构,甚至可支援1080i高画质视讯解码和高传真音效(High Definition Audio)功能。


更重要的是,Intel这次具体规划了视觉运算(Visual Computing)的发展愿景,除了强化高运算效能外,记忆体与输入/输出频宽、绘图能力、软体开发工具与程式库也都是未来研发重点,以进一步提供相片等级的3D运算效果(rendering)、高传真音效及HD视讯,深化电脑模型(computer modeling)应用。采用多核心、新式硬体连贯快取记忆体(coherent cache)、与单一指令多资料流(SIMD)的Larrabee架构,便是Intel应用在MID架构视觉运算的重要内容。此外在4月22日的Web 2.0大会上,Intel也公布Mash Maker附加软体(widget),除了支援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浏览器、可开放延伸的应用程式介面API外,也能让使用者依据需求增修小型工具附加软体与视觉化功能。


支援行动电视功能

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不仅具备高传真影像解码、1200万画素的相机功能,同时可支援MediaFLO、SDMB、TDMB、DVB-H或ISDB-T等行动电视标准。 Snapdragon可支援LCDC XGA显示、XVGA编解码、并支援Qualcomm的Launchpad影音解决方案,包括Qcamera、Qtv、Qvideophone、Qcamcorder,另外可支援MP3、aacPlus与Enhanced aacPlus等。另外,Snapdragon平台也能在使用不到1/4运算能力的情况下,以CFI(352×288)等级的解析度,对符合H.264标准的资料进行编解码处理。


Infineon的行动电视元件OMNIVIA亦支援DVB-H标准,OMNIVIA TUS 9090 是整合DVB-H/T解调器、数位RF矽基调谐器,与晶片内建记忆体的SoC前端, 可降低耗电量,并提高行动电视技术与应用的普及率。


若从软硬体整合发展趋势来看,资策会网多所行动多媒体中心组长赖志群博士表示,从ARM的预估来看到2010年,OpenGL ES 2.x硬体绘图引擎将成为高阶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的重要内容,中阶装置则以OpenGL ES 1.x硬体整合3D软体为主。赖志群强调,2D绘图的运算量其实不比3D来得小,所以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可以朝向利用3D绘图引擎革新2D效能的设计模式,藉由GPU为基础的2D可扩展向量绘图硬体OpenVG处理引擎,结合SVG-tiny 1.1为基础的播放器,发展行动多媒体2D/3D绘图引擎架构。


《图十五 以AMD处理器为核心的Raon Ultra Portable PC产品》
《图十五 以AMD处理器为核心的Raon Ultra Portable PC产品》

强化电源管理效能

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功能日益丰富,平台如何精确计量电源效能,有效管理电力,延长系统同时处理复杂视讯和图像讯号的运行时间,发挥可携式产品的使用效率,当然也是相当艰巨的挑战。 TI的SmartReflex技术,会根据元件动作、操作模式、制程技术和温度变异来动态控制电压、频率和电源以降低耗电。新一代45nm制程的SmartReflex 2低耗电与效能管理技术,更可进一步克服电源设计挑战,相较于65奈米制程,其可提升55%的效能,并减少63%的耗电量。SmartReflex 2更增加许多新功能,包括TI专利Adaptive Body Bias(ABB)、RTA记忆体和SmartReflex PriMer工具。 ABB包含可增强效能的顺向偏压(Forward Body-Bias)和降低耗电的逆向偏压(Reverse Body-Bias),只需利用电路技术即可在耗电与效能间取得最佳平衡,不需增加不同临界电压的逻辑电晶体。 TI的RTA特殊漏电管理功能则可在操作中切换至低耗电模式,会将记忆体分为多个区块,并在保持记忆体资料的同时,尽可能将电压降低。


另一方面,针对MID架构,Intel也积极改善电源功耗。戴克俭强调,尽管Intel在电源管理及功耗效能上还有进步空间,但目前效能仍处水准之上,下一代Moorestown平台的功耗,可比现在再减少1/10。戴克俭表示,Intel在短期内可把MID功耗效能达到目前一般可携式装置的水准,在第一代MID架构阶段,便可把NB功耗35瓦降到不到1/10,可以说令业界印象深刻。这可带动研发人员不断克服MID架构的技术难题,也让MID架构越来越成熟。Centrino Atom处理技术也建置包括深度节能休眠机制、Speed​​ Step技术、积极时脉闸控(clock gating)、CMOS模式与分离式输入输出(Split IO)电源供应等电源管理内容。 Atom支援的散热设计功率(TDP)范围可从0.65~2.45瓦,平均功率范围从160~220毫瓦(milliwatts),待机功率范围从80~100毫瓦,降低平均、待机、运作与漏电等电源功耗。


因地制宜支援无线通讯

多媒体行动上网视讯及网页品质要能运作顺畅,无线宽频的传输品质便是非常重要的关键。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产品副总裁Michael Concannon表示,目前行动上网仍存在一些障碍,首先需突破国际漫游覆盖规格各行其是的局限,建立能够支援全球国际漫游覆盖通讯的平台方案,便是当务之急。此外,降低电信营运商在SKUs货号规格需反覆验证的人为藩篱,提出一套可支援多重电信营运商联网方案的整合行动宽频联网晶片模组,更是非常重要。目前Qualcomm的Snapdragon晶片解决方案QSD8250与QSD8650,不仅支援CDMA2000 1xEV-DO、Revisions B和A路径,也能支援GSM/GPRS/EDGE、WCDMA、HSPA、LTE路径的无线通讯标准,并提供​​全回溯相容(full backward compatibility)功能,同时积极与GSMA等协会合作,简化相关认证方式。


Ericsson则在4月初宣布推出全球首个可商用化支援LTE技术的M700手机平台,可在1.4~20MHz的频宽上运作,相容于全球网路系统。下行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00Mbps,上行速率可达50Mbps,能支援即时线上游戏及影音串流等行动服务。此外Infineon也推出支援HSDPA传输规格的MPEH平台。



《图十六a 从上到下:Aigo、Clarion、Lenovo都陆续推出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 》
《图十六a 从上到下:Aigo、Clarion、Lenovo都陆续推出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 》数据源:Intel

《图十六b 》
《图十六b 》

《图十六c 》
《图十六c 》

Intel目前也积极与亚洲主要电信营运商例如KT、SKT、China Mobile、NTT DoCoMo等合作,符合相关认证作业,支援因地制宜的无线通讯标准,戴克俭透露,Intel预计在今年推出内建WiMAX的MID产品,并进一步支援内建或外挂HSDPA和WiMAX(WiBro)传输标准。 Intel也推出可在单一Wi-Fi网路卡发挥类似两组独立Wi-Fi卡功能的Cliffside技术,无需USB连接线,就能让数位家庭、办公室个人PC、NB与MID装置之间,藉由WLAN BSS和Wi-Fi PAN相互同步传输MP3与HD视讯档案。


TI则推出首款45奈米无线数位与类比设计平台,将数亿个电晶体整合至12×12毫米封装内,整合了包括射频讯号编解码器等许多类比元件。平台利用ARM11、TMS320C55x DSP晶片和影像讯号处理器,提供高效能通讯和多媒体应用引擎,让支援多种无线标准的手机,也能提供如消费性电子产品般的使用经验。


经营打造开放式软体平台生态环境

要让手机能像PC一样,拥有开放式的应用环境,便成为现在手机软体平台的设计重点,晶片大厂一方面推出多媒体行动上网硬体平台之际,同时也必须与Linux软体开放式平台架构相辅相成,让架构下的绘图晶片及应用软体,更适切地在开放式软体平台上发挥效能。因此晶片厂商会提供开放式软硬体开发工具,积极与第三方应用软体开发商合作,进而经营打造开放式产业生态环境的重要原因。Intel推出Moblin软体平台,Android平台在众所瞩目焦点下热闹登场,都是顺应行动装置支援开放应用的积极作为,与硬体架构整体形成完备且环环相扣的开放式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不过从新兴市场角度来看,Infineon科技入门级行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Tan Weng Kuan指出,对于新兴市场入门级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而言,晶片方案可能还不会支援开放式软体架构,因为这会增加记忆体的容量,在价格上也无法适合新兴市场的需求。因此针对市场不同需求,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设计会调整是否支援开放式软体架构。


《图十七 以Android平台为基础所设计的SDK接口 》
《图十七 以Android平台为基础所设计的SDK接口 》数据源:Open Handset Alliance

TI Zoom MDK及开发者网路

TI亚洲区无线通讯产品资深市场行销工程师谢秉育表示,开放式作业软体平台可以提升OMAP3系列效能,并增加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的丰富性。 OMAP3系列需结合手机作业系统开发商、电源管理、浏览器供应商、应用软体开发商等,进一步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因应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市场差异化的需求。 TI已针对行动上网平台推出Zoom行动开发套件(MDK),可协助厂商针对以OMAP3为基础的智慧型手机和行动上网装置,开发各种新应用。例如TI已与LogicPD合作,利用OMAP3430和开放软体开发MDK,可支援3D软体、使用介面和浏览控制等。 TI的Linux产品线也推出一组OMAP3430电路板支援套件,协助众多Linux开发商更快利用OMAP平台开发相关创新应用。 TI亚洲区市场开发经理李松青亦表示,OMAP35x开发工具可评估模组化及可扩充式设计,包含整合式电源管理和类比解决方案,可支援开发Linux和Windows Embedded CE,软体内核则以Kernel 2.6 .22为主。TI也组织了由400多家协力厂商组成的开发者网路(TI Developer Network),提供完整的软硬体工具解决方案、使用者介面GUI、作业系统、开发工具、网路应用等应用。谢秉育强调,硬体平台整合软体元件加上第三方厂商应用软体,才是完整的手机平台生态产业体系。


《图十八 TI针对行动上网平台推出Zoom行动开发工具包(MDK) 》
《图十八 TI针对行动上网平台推出Zoom行动开发工具包(MDK) 》数据源:TI

TI积极参与开放原始码联盟

TI不断致力提供以行动Linux为基础的全球共通开放式软体平台,目前已协助客户推出数千万支的Linux平台手机。 TI不仅参与Linux Foundation、maemo.org 2.0、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Android平台等开放原始码联盟及平台架构组织,最近也加入由Motorola、NEC、NTT DoCoMo、Panasonic Mobile Communications、Samsung Electronics与Vodafone创建的LiMo Foundation,成为核心成员第一家半导体公司。


Intel开发Moblin软体平台

Intel亦开发出以Linux为基础的Moblin软体平台,并搭配可支援Linux作业系统的C++套装工具软体,涵盖软体程式码编写、编译、除错与分析效能开发生命周期,MID架构并可支援Web 2.0概念Internet Explorer及Firefox浏览器下的Mash Maker附加软体。而Intel软体产品线也将加强以支援Larrabee架构,提供开发人员弹性设计内容,Direct及OpenGL等产业标准应用程式介面(API)也将支援Larrabee相关产品。


Intel亚太区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平台行销经理戴克俭认为,MID也需要一个专属的平台,属于开放式Linux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能让各类应用软体较容易进入平台开发所属软体内容。 Moblin平台便是针对MID架构所专属设计的开放平台,所有独立应用软体开发商ISV都可以Moblin为基础来开发。戴克俭强调,任何人只需简易登录便可取得Moblin软体平台的source code;高度开放的Moblin社群,也会不断更新开放原始码,提供应用软体设计所需。目前包括Adobe、Real Networks及其他超过40家独立软体开发商ISV,也将推出相容Moblin作业平台的应用软体,例如可跨越相容PC与MID平台的Adobe AIR;Asianux与Canonical已将Moblin软体程式库stack版本产品化;Intel也与Canonical所支援开发的Ubuntu作业软体、以及中国红旗的Linux软体合作,针对MID的CPU性能设计出最符合的作业系统环境。


此外,Intel Capital也追加投资认证解决方案计画(Intel Certified Solutions program),协助Intel软体伙伴方案(Intel Software Partner Program)会员达到资讯安全、互通使用能力(interoperability)及可维护性(maintainability)等严格要求。戴克俭并指出,Intel作为开放手机联盟(OHA)唯一一家以x86架构为核心的行动装置业者,会在OHA联盟积极参与开发Linux手机平台,不过目前仍是以Moblin平台为发展重点,积极促成MID架构的影响力。



《图十九 TI以Android平台设计的Google Phone原型机 》
《图十九 TI以Android平台设计的Google Phone原型机 》数据源:TI

各大厂研究单位家积极投入开放式软体平台

Infineon入门级行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Tan Weng Kuan强调,Infineon目前自立开发本身的多媒体软体平台架构,仍属于内部作业阶段,Infineon也拥有自己的软体程式库stack,可提供客户软体架构或是参考设计工具,在应用软体层持续与第三方厂商保持开放合作关系,并提出最佳化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则可在Windows Mobile和Linux两种作业系统运作。而原属于大众电脑集团子公司、台湾第一个研发手机平台软体、后来独立的OpenMoko特别助理陈俊宏表示,OpenMoko早先便积极投入研发开放式手机软体平台作业,突破以往封闭式手机软体架构的局限,让厂商及使用者能开始参与应用软体的客制化修改过程。去年底已经完成整体程式码内容,近期也会公布整合软硬体和机构的开放平台方案。


资策会网路多媒体研究所行动多媒体中心组长赖志群博士则表示,行动多媒体中心目前在3D行动绘图引擎结合Java软体JSR 184核心的技术研发上已有相关成果,主要以Native C Code提升3D绘图引擎加速效能,虚拟引擎则整合KNI/JNI,满足手机平台运算快速且简易省能的设计需求。这款Java手机平台设计方案已经与升阳(Sun)和行动装置平台嵌入式Java编解码供应商滚雷科技(Rolltech)完成整合测试,在Jbenchmark3D的效能评比上,高于Hi所推出的Java产品。


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市场趋向

因此无论是UMPC、智慧型手机、MID、还是Android开放平台,今年的发展重点都不约而同地集中在展现多媒体行动上网应用功能的丰富性和多元性,最终会是哪种终端模式胜出,仍属未定之天。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拓墣产业研究所协理杨胜帆表示,目前全球手机年出货量13亿支的市场规模,会是Android平台大展身手的机会,因此今年以Android平台为基础的手机出货量可达500万支,2009年则可达到1200万支。杨胜帆认为,未来50%的手机平台将以Android系列为主,因为其能以较低成本设计价格,将原属于高阶市场的作业平台手机,朝向中阶市场扩张。Infineon科技入门级行动电话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Tan Weng Kuan则认为,长期来看,智慧型手机发展潜力相当被看好而值得乐观期待,因为类似PC等级、能够具备多媒体行动上网的手机应用需求正不断成长,进一步推动智慧型手机的使用率。


《图二十 Intel 亚太区嵌入式产品事业群暨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总监陈武宏》
《图二十 Intel 亚太区嵌入式产品事业群暨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总监陈武宏》

Intel 亚太区嵌入式产品事业群暨微型移动装置事业群总监陈武宏则表示,由于手机萤幕不够宽,无线宽频接取能力也不够健全,因此尽管目前手机拥有许多上网下载资讯、或是编辑作业等功能,但手机用户却很少使用搜寻浏览网页、下载视讯内容、传送电子邮件或照片等应用,这时微型移动装置MID便可积极起带头作用。TI亚洲区无线通讯产品资深市场行销工程师谢秉育表示,目前TI暂时不会积极发展UMPC领域,但也不会特别强调终端产品的发展优先顺序,按照客户提供客制化方案,是目前在多媒体行动上网领域的发展主轴。


多媒体行动上网带领风潮

在行动消费经验渐趋成熟的条件下,为突破多媒体行动浏览局限,各大厂藉由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提供完整浏览网页结合多媒体视讯的主要应用。高效能的微型行动网路接取装置在功能上朝向运算应用行动化,软体应用平台则以开放原始码架构为主,兼具高效能和低耗电效能,支援各类无线宽频标准、萤幕尺寸能够支援浏览多元丰富的网页环境以及多元化多媒体影音视讯格式软体。这样的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应用,势必带动今年全球四合一服务风潮!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E2DSTY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