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论网路致胜之道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886】

「专精」是软体公司成功的不二法门

睿扬资讯总经理张培镛

过去由于专注于大型企业的专案建置,以致于在政府各部会、银行业及IC产业中扎根很深,也拥有良好口碑的睿阳资讯,在一般企业间的知名度还不算太高。但也因为累积了丰富的专案开发经验与产业知识,再加上看清市场趋势并长期投入产品研发,在这一波CRM需求浮现之时,睿阳早已准备就绪,可望趁势打开一片更宽广的市场。


睿阳新推出的CRM产品,架构庞大而完整,完全由该公司自己研发完成。总经理张培镛自豪之余,竟有些感叹的说:「若在几年前,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国人也有能力做出这么大的系统。」台湾软体商一直以代理经销、系统整合的角色居多,软体开发的能力难免受到质疑,这也造成高附加价值的大型商用软体市场,几乎完全被外商所瓜分。张培镛指出,其实开发软体真的需要一股傻劲,要肯花时间去尝试和累积经验,而他们正是这么一群专注、不轻言认输的软体开发工作者,一投入转眼就是十年、二十年;有今天的一些成绩,张培镛表示,只因为他们一直相信:「台湾的软体产业应该有未来。」


的确,外商能,台湾厂商为何不能?但在资金、技术等条件不如人家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经得起长久的开发煎熬?张培镛对于那一段很长时间都是晚上11点后才离开公司,隔天一早又再匆匆赶来的草创期还历历在目,那时一般人对于软体的概念是不值钱,应该用送的,不明白软体生产和一般工厂生产没有两样,甚至更有价值。


也因为经历这样的过程,让张培镛深深体会其他初创软体公司的辛苦,只要在能力范围内,他都愿意帮忙扶一把。睿阳目前已投资了多家软体公司,如Openfind、诚杏资讯等,而且都是在创立初期就投资了。他表示,其实这对于双方皆有帮助,除了彼此资源可以共用、经验可以共享外,技术上的整合也会更快更完整。


擦亮双眼 掌握下一波市场潮流

当被问到为何不走代理、技术支援的路线,张培镛指出,从资讯科技发展的历史来看,依序是硬体、软体、网路三阶段,软体又可分为作业系统、一般应用系统与商务应用系统,其中愈是基础的部分,愈具有一般性,市场地位建立后就很难撼动,但愈是接近生活实务面的应用技术,就愈具有区域性、文化性,商务应用系统就是如此。大陆讯息产业部就明订政策,重要的应用系统要自行研发,这不但是为了养成技术,也是切合实际的作法。


张培镛进一步分析说,现在由于网路的兴起,一些迎合需求的关键性产品,通常可以快速拓展市场,但对于随后浮现的市场新需求,却难以立即满足,国外厂商这时往往就得靠并购别人的技术来加速功能延伸,但他指出,对于软体开发来说,这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两种不同的应用软体就好像两篇不同语言的文章,想要语气通顺的合而为一,倒不如掌握其精神重新撰写一遍来得快些。


对于应用软体的需求,国内绝对有足够的内需市场,尤其是企业电子化的改革方兴未艾,一般的生活消费应用也因网路而不断改变,这些都需要合用的软体工具来达成目的。张培镛表示,台湾的软体产业发展时间虽短,但大多已累积相当的经验与实力,而资讯技术对于企业而言,主要在于解决竞争力的问题,当新技术普遍被采用时,大家的竞争就变得相当,这时必然有另一波的技术需求浮现,所以具备眼光看出下一波的市场潮流是什么,并及早准备,还是很有机会和外商分庭抗礼的。


知识分享 形成公司风气

身为企业的领导者,张培镛强调「专注」与「专精」,而这正是该公司从五位创始人发展到今日超过三百名员工、成立十四年来不变的精神所在。除了完全投入于软体事业外,张培镛认为工作环境的集中有助于沟通,可让彼此的想法较接近、更有凝聚力,因此睿阳所有的员工都在北部,而办公室地点正是国内的交通重要枢杻:「台北车站」大楼。


「知识分享」则是睿阳的另一个文化特色。张培镛本身就是一个高度热爱知识的人,即是工作再繁忙,他每隔二、三周一定会去逛逛书店,每次都是满载而归。他的办公室里就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有「台湾企业集团研究」、「119版美国统计局报告」等等,其中还有一本就叫做「焦点法则」。除了参考外,在研读同时,张培镛还会摘录重点,并做成投影片文件,透过网路或在会议中与同仁分享。


张培镛风趣的表示:「没办法,我们就是靠资讯来存活的,把读书当乐趣生活会快乐的多。」他的读书、分享习惯也已在公司形成风气,员工虽多是资讯工程师,但对于文章写作却不陌生。从专注到知识分享,使睿阳能在稳健中持续成长,并且有信心达成他们的企业诉求:「品质与价值,承诺必实现。」


@大標:愈互动,就愈能了解客户


美商艾克国际总裁暨执行长 胡兴民

为美商,其实主要奠基于台湾,目前也主推亚太市场,但在99年初由于其技术与市场行销的表现吸引了Intel、中国信托集团及怡和创投等资金挹注,也促使艾克总部移往美国矽谷,奠定艾克向国际发展的基础。这时艾克才成立不满四年。


美商艾克的英文名称AKuP,正是取自四个创始人的英文字首,其中的A就是来自总裁暨执行长胡兴民的英文名字Alex。因为曾在P&G台湾分公司、台湾IBM、Intel台湾等国际知名大厂历练长达十二年,胡兴民带领艾克的发展,一直是放眼国际市场。虽然奠基于台湾,但艾克在北京也设有一组研发团队,对于关键性的技术模组,会让两地人员同时进行开发,最后再依功能强弱来决定用谁的版本。这种刻意设计的竞争感,除了可获得更好的品质外,也让艾克的产品版本更新速度加快,平均只要三个月就可以完成。


产品的版本新、功能多样,并不能保证就会打开市场,但美商艾克的产品定位,确实相当值得重视。目前网站经营所面临的问题是,难以提升直接效益,也就是不仅要吸引客户上网浏览,还要能得到有效促销的目的。胡兴民指出,根据调查,上网寻求服务的放弃率竟高达九成,主要是因为网站资讯虽多,但仍不足以满足消费者准备立即购买时的种种疑问。


CRM四大领域 缺一不可

这也是CRM如今成为显学的原因。该怎么做呢?胡兴民随手画了一个圆,切分为四块,即一目了然地剖析了CRM技术市场的四大领域:CTI、Data Mining、Process Automation、Web Collaboration,目前来自四大领域的技术厂商皆称有能力提供CRM方案,各种说法、方案纷纷出炉,但不是建置起来旷日废时,就是片面功能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胡兴民指出,要提供一个完整的CRM方案,以上四种技术缺一不可,但并不需具备所有功能才能发挥功效;他强调所谓的80/20法则,以CTI电脑电话整合服务的上百项功能来说,一般常用的不超过十项,因此,只需要将四种技术中最实用的功能加以整合、彼此互补,就是一套具弹性、容易建置、功能完整的eCRM方案,足以帮助客户在今日激烈的市场中快速取得竞争优势。


至于部分厂商强调客户资料与行为分析模组的大量建立,胡兴民认为这是资料库厂商故意把事情弄复杂,才好从中获利。他强调现在的消费者在网路上接受太多的刺激,行为的变化很大,所以他并不认为需要先有大量的行为资料库,才能谈CRM,其实从客户当下的浏览兴趣、行为来做分析,立即反应,并开始不断学习、更正,就能很快的提升一对一行销的准确性。他表示:「愈互动,就愈能了解客户。」


以上所述,可说是一箭中鹄,解决了笔者多月来在多家厂商各说各话中团团转的窘境。艾克的例子,让笔者看到了几点:台湾的软体商,只要有眼光和实力,仍可与国际厂商放手一搏,毫不逊色;尽管高科技产业整体表现有些疲软,但相信能提供企业实务性解决方案的资讯厂商,所受到的波及应该有限,甚至可以逆势而起;另外,好用的技术,往往也是容易说明白的技术。从访谈中可以强烈感受到胡兴民是个思绪清晰敏捷,行事积极、绝不拖泥带水的人,这样的领导风格,也是艾克一路劈荆斩棘、大步迈前的动力吧。


具备资讯技能 前景遍地黄金

零宇网路学苑副总经理 夏之洋

根据调查,台湾企业对于资讯人才的需求,每年都呈现二、三万人的严重不足情况,而一个具备资讯技能的人才,平均就有五个以上的工作机会可以选择,这与节节上升的失业率相较之下,也突显了资讯能力的重要性。


从事资讯人才培训工作多年,现任零壹科技公司旗下零宇网路学苑副总经理的夏之洋先生对此表示,这是社会转型进入数位时代的必然现象,而在传统产业人力需求减少,高科技人力需求高涨的此时,不只是失业人士,一般人也应不断加强新知,甚至是学习第二专长。零宇推出「网际网际工程师养成班」,正是为了因应就业市场的大量需求。


夏之洋指出,透过短期的进修课程,对于资讯工作所需的基础网路、系统、应用程式可以得到相当的认识。当然,要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资讯工程师,还需要长时间的经验养成,但市场对于资讯人才的需求,却不限于资讯工程师,助理性或业务拓展性的工作需求也不少,若能具备基本的资讯技能而进入资讯工作岗位,对于传统产业人士或非资讯科系学子而言,无疑是转换跑道的一个生涯跳板。


夏之洋形容今日的资讯工作,就好像三、四十年前南部人上台北找工作的情况,可以说是「遍地是黄金」。这和网路应用的兴起有直接的关系,他认为网路改变了生活,而这些生活的改变需要用到大量的资讯技术和人才,因此,新型态的社会会大量欠缺网路、资讯系统与应用上的各种人才,如建置、管理维护等。由于零壹算是国内相当具份量的软硬体产品代理商,也使得零宇的资讯技术背景与支援相当丰厚,因此除了暨有的经销、系统整合人才的训练外,零宇也有心提供更多资讯人士一个进修的管道。


待遇固然重要,公司前景也​​不容忽视

在资讯人才中,他认为需求量最大的是程式开发工程师,因为有太多的生活应用等待被开发、处理。 「中国人很聪明,但现在世界上好的程式开发人才却集中在以色列、印度或巴基斯坦」,可见得台湾在软体发展上的努力有待加强,而这也是所谓知识经济要有所成就的一大关键。政府若有心培育人才,夏之洋建议应拟出一套优秀开发人才担任讲师的补助办法,透过各个公、民营的教育训练机构,将他们的经验传达给更多的人。


对于有志投身资讯工作、也已具备相当能力的朋友,他总会提醒他们,待遇固然重要,但一家公司的前景也不容忽视。这包括公司经营策略的可落实性、组织管理是否建全等;个人的发展空间也很重要,因此是否有持续性的人员训练制度,与学习性的工作气氛,自然也该列为考量要素。但要将这些情况都考虑清楚了再做选择,夏之洋也坦诚有些过于理想化,有些事并不是一、两次面试可以了解的,这个时候不妨相信直觉,想做就去做,毕竟一个人工作的成就,最终还是决定于自己用了多少心。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企业迎向数位创新的关键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YSQZY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