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MPEG监控
 

【作者: Jon Hammarstrom】2007年07月1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33】

前言

维持不同数位电视传输系统间、稳定高品质服务的秘诀,在于影响着系统完整性的那些重要因素,亦即如何在适当的场合,使用具成本效益的测试设备来监控正确的关键参数。相关业者也必须努力在问题浮现前先行侦测,在问题成为困扰工程或验证测试人员的梦魇时,便能采用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案。不过利用警告进行即时监控时,可能牵涉到在关键点记录异常的MPEG资料串,在离线状态分析这些资料时,仍需大费周章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


监控多重视讯网路要点

目前压缩视讯分送系统可包括:随选视讯的数位伺服器、轮播与互动服务,以及某种程度的IP基础架构。架构中的所有输出,都在Gigabit乙太网路或ATM网路上终止,发射器则从系统中取得广播的资料串。另外,一些架构也有回程和反向通道系统,某些讯号和控制甚至反馈到最初的伺服器。


监控设备因而可置于任意地点,甚至放在RF路径上,必须能够透过这些内部网路的回传路径,传回分析资料,这也包括资料串样本本身。


在大型的多通道环境中,厂商需要具成本效益的RF与IP监控解决方案, 广泛地监控重要的MPEG参数,并深入地进行单一节目或通道的MPEG分析作业。此种解决方案,透过扩大时间取样RF通道或IP串流监控范围的方式,可支援快速的故障排除功能,具有深入探查RF/IP层的能力,能详细分析MPEG层。


具备在多重资料串中、以序列方式取样的MPEG监视器,可针对各类重大的错误,提供高达500个IP连线、同时监控的功能。这些错误可能包括同步和连续计数的MPEG传输串错误、遗失和乱序RTP封包的IP错误、封包的循环冗余检查(CRC)错误与封包到达时间间隔限制测试。这个传输串错误测试,应在封包辨识层(PID)中执行,同时透过乙太网路支援多节目传输串(Multi Program Transport Streams;MPTS)和单一节目传输串(SPTS)。



《图一 广泛而深入的测试情境》
《图一 广泛而深入的测试情境》

亦即,这项技术可监控IP和MPEG层,以及附有一般时间注记和双临界值警告的完整错误记录。这项技术的关键在于跨层级的关联性,可让支援人员跨越IP和MPEG层追踪错误,并且迅速辨识、隔离和修正潜在品质问题的成因,因此在提供具有共同一般时间注记、前后一致的错误日志时,这个在IP、RF、及MPEG层间的完美连结,可提供具有共同时间注记、前后一致的错误日志,使传播公司和网路业者能迅速隔离IP、RF或MPEG层中的错误。


MPEG「重要」量测与策略

在MPEG方面,监控设备与分析仪可提供使用者广泛的量测功能。在设计测试设备,特别是使用者介面时,具有一个摘要画面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能提供关键的量测「快速一览」检视功能,能使量测人员专注在这些量测过程。



《图二 MPEG层摘要画面》
《图二 MPEG层摘要画面》

(图二)所显示的是行动多工占有率的圆饼图。这可让使用者快速清楚地检视资料串是否「即时」且正在解码的过程。位元率和节目/服务名称虽然重要,但却不是关键。


有些监视器和分析仪可进行设定,以触发资料串记录的方式,来找出棘手问题之所在。这样可以指定任何测试的记录触发功能,由预触缓冲功能去判定问题的起因。错误日志则可协助追踪故障状况的频率与发生状况。


从(图二)中位于摘要画面底部的警告指示,也可以看出错误的严重性。 DVB标准TR101290在这里发挥了关键功用,将资料串错误分成三个优先等级处理。


  • ●优先等级1,阻止可解码性的错误。进入「黑色画面」。若这些不是诸如同步位元或连续计数的封包标头错误(表示遗失封包),便是节目配置表(PAT)、节目对应表(PMT)或遗失的资料串PID等的节目对应错误 。


  • ●优先等级2,减少可解码性的错误。这可能导致解码图像的人为错误,或间歇性的解码。


  • ●优先等级3,表示解码器或多工器问题的错误,但不影响电子节目表表格错误的可解码性 。



整体而言,摘要画面可设定进行自订错误分类,让使用者选择对其设施特别重要的特定测试 。这些可能是在条件式存取中、所牵涉到的特殊PID,若没有这些PID,检查监控人员可能什么都看不到。这样的方式能大大地提升相关技术和作业团队的效率。


可程式设计参考时脉(PCR)量测的重要性

PCR可使MPEG解码器与编码器同步化,其中系统时序时脉(STC)被锁定为资料串PCR。在过程中,编码器STC正弦波的42位元样本,向解多工器指示,在收到各时脉参考时、解码器应有的STC时间。如果由多工器产生的PCR值不正确,或由于因为抖动的网路延迟,而导致接收PCR的时间较晚,就会发生同步错误。


STC是被用来产生色彩脉冲与同步,也是音讯/视讯解码及呈现时间注记的参考,抖动与不准确的错误都可导致解码器错误。


PCR的错误与不准确,可能来自于有问题的解码器PCR电路、解多工器PCR电路,或是造成无缝式回路传输档案的失效。各种PCR的抖动,则来自于不稳定的RF解调器、不稳定的光纤解多工器、ATM网路封包抖动,或是MPEG在IP网路中进行封包化的方式。机上盒内的缓冲区,可处理并纾解PCR抖动的情况,但也可能有其他问题,特别是大型PCR突波。 (图三) 显示了故障编码器的证据。


现代如IPTV的H264系统 并不一定绝对需要PCR,但编码器可允许产生PCR,这便清楚地指示出IP通道传送系统的时序完整性 。大多数的测试设备,具有内建的限制违反警告,以标记错误,如此业者即可确认,在其输出中是否出现PCR。



《图三 由故障编码器所产生的PCR不精确性》
《图三 由故障编码器所产生的PCR不精确性》

不含标准优先性测试的重要量测

若要确保传输串的内容正确,监控设备需要事先了解广播业者计画要传送的内容。欲达到目标的方法之一,便是让广播业者辨识少量的主要参数,这些参数可用以确认传输串的内容,参数本身构成了服务计画或范本,业者可在其中输入预计将出现于传输串中的数值。监控设备会从传输串中撷取实际数值,并与范本进行比较,以显示是否出现差异。计画可能会因地区和DTV标准而有不同,例如,服务描述表(SDT)只是DVB的一个例子,针对ATSC或日本ISDB服务,还有其他和类似的服务资讯表。


(图四)显示的范例摘要画面,出现单一简单的警告标示「范本错误」,将导引业者进入这个画面,在其中可进行「深入探查」,追踪传输中的错误。若当服务计画出现问题时,在服务中可轻易找到不正确的「资料串类型」。监控设备也具有在排定时间 、例如服务计画可能于此时变动时,加以自动改变范本的能力。



《图四 服务计划模板》
《图四 服务计划模板》

广播业者可能会被要求确认本地内容是否已正确准时地插入,这可利用如上显示的范本进行之。法定服务水准的协议,可能牵涉到随时监追踪封包的传送,用以以显示所提供的频宽。


大部分的测试设备具有错误日志。广播业者可借此侦测时间、日期和错误性质,错误日志能让间歇性错误的追縱作业变得轻松。广播业者可限制日志只记录重要的错误类型,错误过滤也会有帮助,抑或广播业者想知道所有的错误,但只重点显示和颜色标示所担心的重要错误,这些设定都能满足实际应用需求,如(图五)所示。



《图五 反白标示的错误日志》
《图五 反白标示的错误日志》

结论

大部分DTV系统间,具有共通的基本重要测试。厂商的监控技术能将这些测试划分为 3 种优先性。监控设备和分析仪可支援所有 3 种优先等级,并明白地将结果显示于摘要画面中。此外,轮询可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广泛的 MPEG、RF 或 IP 量测作业,并且在超过 200 个通道间,深入地展开 MPEG 通讯协定相容性测试。


其他测试对于某些业者来说,对特定业务可能最具重要性。例如,有线电视业者可能想专注于MER,但当业者得知MER在规格内后,则不再需要RF层测试。往后业者可能若想确保维持位元率,亦可在特定时期提供适当的服务。因此主要关切的监测焦点,可能还是在范本和位元率警告上。


如果测试设备提供警告功能,以及可设定的使用者介面,便可大大地提升营运效率。 (本文作者为Tektronix资深视讯行销经理)


相关文章
今天的工程师对示波器有什麽需求?
PCIe技术跃升主流 高速数位测试需求持续升温
数位分析不可或缺 逻辑分析仪为除错而生
逻辑分析仪与时俱进 快速找出数位问题
为AI注入理解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TIYQ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