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PLD带动高产量竞争力
 

【作者: Rebecca Burr】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934】

PLD产业从1990年到2000年的复合年成长率超过29%,是IC产业成长最快速的市场之一。根据半导体工业协会(SIA)的统计显示,可编程逻辑市场在2000年预计将成长42.9%,总值将高达四十一亿美元。以具体数字来说,1990年PLD产品销售量达到四亿一千六百万美元,大约占逻辑元件总销售量的5%。


到了2000年,PLD将占逻辑元件总销售量的14%,这样惊人的市场成长更带动了PLD产品的市场接受度,使PLD成为系统设计的标准。在这个爆炸性成长率的背后,有几项产业在积极推动,而这些产业的成功,有一部份因素是来自PLD工业。


上市速度优势

企业想要成功,必须抢先竞争对手将产品推出上市,以便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建立难以动摇的市场地位。而这样的地位也让后续的产品世代获得市场利基。这个所谓的「上市速度」模式,是许多企业相当重视的标竿。


缩短上市时间是许多企业竞争的主要重点,但由于虚拟生产模式(virtual manufacturing)的采行,以及系统设计人员与供应商、客户之间的协力开发日趋紧密,不但增加产品上市的复杂度,而且原型制作、设计变更、品质测试、变更执行等步骤也被压缩得更为紧凑。可编程逻辑产品可克服这些挑战,协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让产品上市。


量产速度优势

成功的企业不但要快速开发产品(快速上市),还要能快速将产品量产以符合客户需求,这就是所谓的「快速量产」。电子零件经销商的零件供应,以及量产承包是否具有弹性,都是企业能否因应客户需求高涨的关键。除此之外,PLD在套装平台的整个开发过程中相当重要,不但能协助产品的原型制作以及早期生产,还能在整个产品生命期协助产品的量产。


PLD为标准的套装产品,量产过程相当便宜,而且量产不会发生延迟,不像ASIC产品经常需要很长的前置时间,而且还有额外的风险。一般来说,对于电子仪器设计人员以及生产厂商而言,量产速度比上市速度是更为重要的。


采用标准的套装可编程逻辑元件来进行设计,可以发挥重要的弹性效益,立刻满足市场的高产量需求。可编程逻辑元件对于各种应用产品都相当适合,不只是低产量系统及原型制作而已。


经济性与需求性兼具

一项产品对整个市场是否兼具经济性与需求性,其中牵涉到许多因素。 (图一)为市场潜力图,图中的重叠部分代表对某项产品具有需求,而且又可以负担其价格的消费者。


《图一 》
《图一 》

消费者必须在本身收入的购买力以及产品的价格之间取得平衡。而购买力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其他开支、通货膨胀等因素,都对购买力的高低有很大的决定性。


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合理思考该产品的整体成本(包含维修等等)以及任何后续的使用支出。因此,一项产品必须提供功能与效能上的实用性,而产品吸引力以及实用性两者的组合,相当于市场区间的大小。


产品前例

现在让我们来比较两项产品的生产模式以及量产速度的改变──电视机以及DVD(数位影碟)播放机。电视机在1936年进入美国市场,当时对市场的影响力很小,因为电视节目少,一般消费者也没有多余的收入来购买电视机。到了1945年,全美国的电视机总数还不到一万台,但随着大战后收入的增加,电视广播网的节目供应逐渐推动需求成长,电视机的数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到了1950年,美国消费者的电视机总数已经暴增到六百万台,到1960年更成长到六千万台。根据消费性电子生产协会(CEMA)1998年的统计显示,彩色电视机在全美住家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8%(图二)。


《图二 》
《图二 》

我们若比较电视机与DVD播放器的市场接受度与普及率,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今天「量产速度」已经成为设计人员以及系统厂商的重要市场因素。 DVD市场从一开始就有很好的条件:电影(内容)的发行已经相当普及,而市场也开始需要高品质的影片,以便在大萤幕电视或家庭影视系统上播放。


此外,DVD播放机以及DVD影碟的成本,比起当初电视机上市时的价位水准已经低很多。产业分析师都预测DVD播放机在2000年的销售量将达到一千万台,在短短十二个月之内,其市场普及率将由4%成长到12%。


客户需求推动了这些高阶产品的成长。电视机当初上市时虽然是新奇、独特的产品,但因为消费者没有多余的收入购买,因此需求量一直不高,直到1950年代之后才开始成长。对于消费性产品而言,若价格能降到相当于1.1至1.8周的住家收入,就可达到合理的经济价位(表一)。



《表一 以消费者所得计算产品经济性》
《表一 以消费者所得计算产品经济性<以1996年美元价值为准>》

工业市场

市场潜力的概念也适用于非消费性的工业仪器。以各种规模的Internet公司为例,他们必须满足客户对更高频宽的需求─内部客户要求更高的Intranet支援度,外部客户需要更快、更平顺的Internet介面,这些客户都不断要求更高的效能。在这样的需求下,Internet公司也必须要求其网路系统供应商提供更高的效能和功能,因此网路供应商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提供更快、更好、更廉价的产品,并面临相当严肃的利害关系,因为如果网路公司无法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其他的供应商就会取而代之,成为市场领导者。


结语

可编程逻辑产品将继续超越其他的电子零件市场区间,因为没有其他方式比PLD更快、更适合用来开发及生产您的产品,其中包括行动电话、基地台、电子测试仪器、医疗配备、电话交换系统、以及各式各样的消费性产品与工业产品。到了2000年,PLD将占所有逻辑元件销售量的14%。 PLD在市场的考验下,已经证明是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可克服产品开发挑战,使产品及时上市。


相关文章
全面保障硬体安全
PLD克服高常用系统的设计挑战
蓝牙应用市场的推手──可编程逻辑组件在HCI桥接领域的价值
持续演进的汽车ECU设计
高容量PLD元件的模组架构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科技MA35D0 微处理器系列适用於工业边缘设备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DQ9NSQ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