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丛集(Cluster)技术─打造一个不停机的作业环境
 

【作者: 李新貴】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97】

前言

随着网际网路及资讯产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商机就在一指间;据估计到公元二○○一年全球透过电子商务完成的交易,将高达二千亿美元。企业需要更好的技术及更快的设备来提供绝佳的、快速的和永不中断的服务,以获得更多的商机。


在设备上,伺服器(Server)在网际网路中就如同人类的大脑一般,负责各种指令的计算、资料的记忆和执行等大量的工作,而且在电子商务等应用环境中愈来愈被要求可扩充性、高可用性、高可靠度、具深度运算能力、高储存容量、易于管理和不能当机等。在技​​术上,就单单几台独立的伺服器很难达到这些功能,为了达到上述的几项功能,丛集(Cluster)技术亦被广泛的使用。


何谓丛集?

丛集的定义是将一群独立的电脑组合在一起使其如同单一系统般,丛集中每部独立的电脑在专业上称为节点(Node),且允许整体能像一部电脑般的存取和管理,用以取代以往分离开的所有电脑,每个具相互的沟通功能互为容错备援,以增进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及高可用性。


丛集技术能带来什么好处?

高可用性

丛集技术的设计是为了能够整合更多的资源,借以提供更高的可用度。针对使用者而言,其正在使用某一项服务(Service)时,当执行该服务的电脑坏了,这部电脑没有使用丛集,则这项服务势必要中断。若电脑有使用丛集的技术,则系统会立即启动恢复功能(Keepalive),将该项服务移至另外的节点上去执行,使用者并不会觉得服务停止了。对公司而言,丛集技术可以使公司所提供服务能如同7-11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提供一个NON-STOP的服务。


高阶管理性

对管理者来说,从建置整个丛集系统开始到往后的节点扩充,都能在同一个管理环境进行管理。可以让管理者管理整体丛集系统就如同是管理一部电脑一般容易,管理者亦可以针对每个节点来进行更深度的控管。就网路管理而言,每个节点可各自拥有网路地址(IP),亦可拥有代表整个系统的网路地址(Cluster Virtual IP, CVIP),当需求是针对CVIP时,系统内的所有节点均可为其服务。有丛集技术不需再像的以往环境一般,须针对所有的电脑来管理,增加无谓的管理成本。


高阶扩充性

丛集系统可以根据公司的成长而成线性成长,节点数可依公司的成长需求而扩增,不用像采购大型主机一样,一次动辄要千万元的建置费用。丛集系统中的节点硬体不须相同可混合搭配,这项特性可使公司在建置丛集系统时所投资的成本不会因为时间而有所浪费。以COMPAQ Integrity XC的扩充能力为例,在市面上已达到了十二个节点,若每个节点均以COMPAQ的ProLiant Server 5500R来建置的话,则其最多可达48颗CPU同时在运作,在效率上亦不会比大型主机来的差。扩充能力可以随着丛集技术的进步而成长。


系统负载平衡

丛集技术可以针对整体的系统做自动负载平衡(Load Balance),使得系统整体效率最佳化。不会使得有些节点的的工作负载过量、有些节点似乎是闲置,而拖垮了整体的工作效率。管理者亦可以针对每个节点工作量的比率做出参数调整以符合自定的系统效能规划。


单一系统映像丛集技术

「单一系统映像」的技术让所有使用者、系统开发人员、管理者及应用程式将丛集系统视为「一部电脑」。 「单一系统映像」技术整合了丛集系统的资源,使所有资源透明化成单一,无论是在作业系统方面、使用者帐号、档案系统和各个硬体装置都成为单一资源。使用者、系统开发人员、管理者在使用操作上感觉如同在同一部电脑上操作,并不须去了解丛集的技术为何,这个整合不但简化了系统管理,也提高了系统的可用性。


在系统建置方面,由于「单一系统映像」仅使用一套作业系统,大幅减化在系统架设时的工作。在操作管理方面,「单一系统映像」是采用了SCO Unixware的作业系统,提供了标准的Unix系统操作介面及管理工具。在应用程式移植方面,因「单一系统映像」的整合资源,可以不需针对应用程式做任何修改即可在丛集系统上执行,移植并无作何负担。请参照(图一)。


《图一 单一系统映像架构示意图》
《图一 单一系统映像架构示意图》

「单一系统映像」丛集系统除了具有传统的丛集系统优点之外,更大幅的减化了安装和管理工作。如(表一)为「单一系统映像」丛集系统和传统丛集系统的比较。



《表一 单一系统映像丛集系统和传统丛集系统比较表》
《表一 单一系统映像丛集系统和传统丛集系统比较表》

丛集系统的趋势

丛集系统除了必须具备高可用性和负载平衡外,日后的趋势会趋向于增强扩充性和简化其管理这两大方向。在扩充性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再只是十二个节点,可能三十个或是一百个,甚至更多的节点串接起来。在简化管理方面,「单一系统映像」即为一个新趋势,除了提供一个亲和的管理界面之外,更能将系统整体资源单一化、透明化,让管理者对丛集系统就如同对单一电脑一般,轻轻松松做管理。


(作者任职于翔威国际)


(网际先锋2000.3月号70期)


相关文章
建构具有核心价值的人本经济体系
Utility Computing在卖什么药?
漫谈64位元处理器的市场发展
蓄势待发的USB 2.0
无线区域网路晶片市场朝向多元化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S8XS0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