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M既逝 奠定网际产业成形
 

【作者: 歐敏銓】2001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855】

不论是媒体或厂商,这两个议题炒作的共同体最近应该都感觉到,要想再创造个像前年的「电子商务」的网路新议题,已经相当不易。当然仍有一些新的名词持续出现,如行动商务、宽频影音等等,但这应属茶余饭后的消遣讯息,目前媒体报导的焦点,似乎反反覆覆围绕在SCM、CRM等几个早已炒过的旧名词。


其实,少了新议题可以追逐,并非坏事,一个新名词、新模式本来就应透过反覆的咀嚼,才能好好的消化与落实;就网际产业而言,它也才有机会从萌芽教育期,真正进入成长、成熟期。 .COM的泡沬化,就某个层面来看,其实更奠定了网际产业的清楚成形,因为在虚实结合的电子化发展下,我们已清楚.COM也不过是各行各业的一个面向罢了,但网路科技的需求仍在,这就属于网际产业的专属范畴;也就是将行业的归行业,将解决方案、工具归网际产业。


当然,网际产业并非凭空而生,除了软、硬体制造商外,就WAN的部份其实是传统电信的领域,就LAN的部分则是SI系统整合商的市场。在过去大家是各自为政、井水不泛河水,但随着企业对Internet的应用需求日深,基于Internet开放互通的特性下,与Internet相关的各个产业若不能声气相通,只是自缚手脚,难以拓展市场,也无法提供企业客户满意的服务。


在专业分工的市场法则下,从部分委外到完全委外,未来企业的资讯技术交给网际产业代劳的态势会日益明显。网际产业扮演的是资讯流的平台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一如金流的银行证券业者,或是物流的货运业者一般,是每个企业不可或缺的业务运作伙伴。从这个角度来看,网际产业不仅是技术提供者,更是服务提供者,而且比起金流、物流的服务内容复杂许多,因此,预料电子化的议题还会回锅几次,愈炒议题愈细,为的是真要能做到提供特定产业的专业服务。


本刊这期也把CRM这个题目回锅来炒一炒,发现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与不断修正后,厂商对CRM完整架构的描述虽仍不一致,但也八九不离十了。基本上不脱这几个部分,即前台的互动机制(CTI及Web为主要介面),与企业内部的应用系统(行销、销售、服务等等管理系统),以及后台的资料仓储分析等,最多再加上人为的顾问咨询,或硬体的基础设备等。


但面对如此庞大的架构,问题来了,应该从何做起呢?对此问题,在本次由本刊举办的「客户导向新经济,CRM从何做起?」网际产业座谈会中,邀请到六位来自产业界的领袖人物,很难得的共聚一堂,交换意见,精彩的对谈内容请见封面故事中的纪录报导。看起来,这个问题并没有一定的答案,依企业属性而有其轻重缓急的不同,但有共识的是,企业得先审视本身的条件与资源,并订定工具导入的阶段性目标,才能将CRM系统的效益展现出来。


另外,即使市场对CRM的架构已有共识,但在本期的产业分析中也指出,CRM应用市场要能快速成长发展,CRM的功能架构与定义标准的明确化正是的最大关键,唯有像ERP一样拥有业界一致的功能模组,后续才会有成功的范例可供企业参酌仿效。工具的发展必然日新月异,但客户关系管理却是从一个企业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在做了,不妨趁大家热烈讨论的这个机会,也给自己来个总体检,看看自己在「以客为尊」的标准下能够得到几分?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Fortinet预测企业组织将运用更多自动化技术来因应网路威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SIHOW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