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西雅图SID 2010展后报导
就是3D与触控!

【作者: 柳林緯】2010年07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036】

从5月25日至27日,在美国西岸北方大城西雅图所举行的资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2010年显示器周(Display Week 2010)暨第四十八届国际年会及展览会(简称为SID 2010),地点选在位于西雅图市中心的华盛顿州会议与贸易中心(Washington State Convention and Trade Center),除了历年来极具声望与影响力的学术研讨会以外,其展览的各项展出也是每年全球相关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图一 从5月25日至27日,在美国西岸北方大城西雅图所举行的资讯显示学会2010年显示器周暨第四十八届国际年会及展览会。 》 - BigPic:800x600




这次活动吸引了业界重量级厂商与产业领袖专家前来发表与参展,在厂商方面包括:夏普、3M、东芝、三星、LG Display、松下、康宁、高通光电、NEC、新力、瑞萨、日立、富士通、杜邦、普利司通、E Ink、京瓷、Tyco,来自台湾的铼宝科技、宪锋光电、奇景光电,以及先前本刊曾前往其总部采访过的DELO和Immersion等共计大约180多家业者或单位。



三星力推AMOLED技术 2015年成主流


在展出重点方面,在3D电影席卷全球的今天,当然这些技术已经充斥在展场中的各个角落,其他的重点主要有:LCD与背光技术、有机电激发光二极体(OLED)、触控技术、电子纸与可挠式显示器、头戴式显示器、固态照明(Solid-State Lighting)、绿色环保制造技术等。而在展出与研讨会之外,会中还颁发了SID成就奖(SID Honors and Awards)与年度显示产品奖(SID Display of the Year Award)等奖项,此外,还特别安排了3D电影放映晚会供与会人士亲身体验最新的技术。



在今年的开展演说中,大会邀请到三星行动显示器执行副总裁暨SID与Samsung Fellow的金相秀博士担纲,他大胆预言AMOLED技术将在2015年前,成为电视用平面显示器的主流。他指出,不论是从成本上、制程上、可弯曲、反应力、3D能力等各方面来看,AMOLED远比现有的TFT-LCD与PDP等主流显示技术优异许多。该公司计画推动第八代生产线,可切割出8块46吋面板,或者6块55吋面板的工厂,来大举进军此一市场。并且以先前公开的第5.5代生产线,以其位于南韩汤井地区(Tang-Jeong)「Samsung Display Valley」的液晶生产重镇为基地,建立专属生产线,计画于2011年量产,预料在2015年最佳量产时可达每月7万片。




《图二 三星行动显示器执行副总裁暨SID与Samsung Fellow的金相秀博士,大胆预言AMOLED技术将在2015年前成为电视用平面显示器的主流。 》 - BigPic:800x600




不仅如此,他还以当年该公司在SID 2005的演说中,所提出的LCD TV将在2010年达到1亿台年销量的预言,而全球市场却早两年突破这个数字来看,当年谁也没预料到LCD TV会有如今的局面,因此,他认为AMOLED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在行动装置产品上的出货量将可望于2015年迈向10亿片大关,且在大尺寸平面显示器的电视产品应用上可成为届时主流。



另一方面,在展场中LG Display也重金打造了IPS(In Plane Switching)技术展示区,并包下记者室展开深度概念展示活动,除了引述各大市场调查数字,展现该公司在液晶显示器市场冠军宝座的实力,并大力强调其IPS在亮度、对比、视角、色域、3D能力上与既有TN和VA技术的差异。



波导汹涌的PRO触控技术 从中小尺寸应用切入


在行动装置中配备触控萤幕早已不是新闻的今天,要如何让使用者有更超脱过往的体验,始终是业界所不断追逐的重点,对此,今年也在SID参展的RPO公司(RPO Pty Ltd )提出了DWT技术(Digital Waveguide Touch;数位波导触控),可以根据触控输入的介质不同(如手指或触控笔)来调整触控感应的解析度,希望能借此提升使用体验,并让客户开发出更多更具特色的终端产品。



该公司业务暨行销副总裁Jason W. Schouw表示,RPO乃是一家国际化的光电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荷西,研发中心设在澳洲的坎培拉,在中国大陆设有制造据点,目前触角已延伸到日本及韩国,至于台湾也有一位海外代表。在技​​术能力上,波导技术就是RPO的起家强项,DWT相关的专利申请达一百项,已取得专利的也有十二项,所以不会和其他技术与厂商有专利的争议。至于在股东方面,包括奇异、百斯夫(BASF)、JAFCO Aisa等控股与创投公司都属之在列。



《图三 RPO业务暨行销副总裁Jason W. Schouw(图左)与业务发展暨产品策略副总裁Dax Kukulj博士(图右)》 - BigPic:600x800


业务发展暨产品策略副总裁Dax Kukulj博士指出,现有台面上的主要技术都会面临一些问题,包括:透光率、反应力、耐久性、限制性(只能用笔或只能用手指),以及解析度等。而RPO的DWT技术之特色,就是要解决既有技术的种种限制,其无机高分子玻璃(Inorganic Polymer Glass;IPG)涂层可适用于现有各厂家的一般面板,甚至不限于只能使用LCD的解决方案,反应速度可达五毫秒,并已获得高通光电等厂商的肯定。



此外,Dax Kukulj还提到,DWT所使用的是红外线的LED感测器(XY sensor)与波导反射条(parabolic reflectors),其画面尺寸可以适用于小到掌上型装置大到24或什至30吋的AIO电脑;而感应的解析度会依照触控输入的物体粗细来决定(例:用触控笔或牙签时,解析度高,适合用来画图或写字;用手指头输入时,解析度低,适合用来按按钮),对于像是电子书应用的翻页、做注解等动作时,不需要频繁切换操作介面。由于没有光阻问题(一般技术会有百分之廿的光损),不需要为此提高背光亮度,且韧体很小无须高速运算,故可安装在任何小型行动装置中。




《图四 RPO公司的DWT技术(Digital Waveguide Touch;数位波导触控)〈资料来源:RPO〉》 - BigPic:800x600




而在应用方面,Jason W. Schouw表示,资讯运算、电子书阅读器、汽车电子将是该公司锁定的三大应用方向。其中,电视、显示器、笔记型电脑这类的资讯运算应该是当前的大宗,也会是成长最快的区块;而电子书阅读器受到包括高通在内的重量级厂商的肯定,可用来增进终端应用产品的差异化;至于汽车电子的控制面板,虽然有无光阻问题的竞争优势,但汽车产业需要长期耕耘,所以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很大的营收贡献。根据目前该公司的产能来看,预计出货量将可在近期达到每月10万片。有鉴于行动装置市场仍是浑沌的状态,该公司将从中小尺寸(5至15吋)的应用切入,从当前和客户的设计与导入情形,预料将在2011年1月可以在市场上看到搭载此技术的产品。



NextWindow光学触控 锁定大尺寸显示与AIO


即便行动装置已经是触控萤幕的天下了,在个人电脑领域里触控技术仍有许多努力的空间,所幸在各种解决方案不断精进,以及Windows 7全力支援触控输入之后,让此一领域呈现了急速的成长态势。对此,目前在大尺寸平面显示器与AIO电脑两大产品领域均有所斩获的NextWindow公司,便积极强调其多点触控技术的优点,希望能为今后的触控应用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该公司行销推广暨产业专家Geoff Walker指出,NextWindow虽然是一家发迹于纽西兰的小公司,且已于2010年4月被加拿大的互动式教学白板大厂SMART并购,但仍保持其独立的运作与体系,管理团队来自美国、英国与纽西兰,目前全球总部在纽西兰,有75位员工,实际运作的总部则位于新加坡,约有30人。产品线区分为大尺寸平面显示器与AIO电脑,由于后者占了营收的九成,故非常看重台湾市场,已在台北内湖配置了7位同仁,负责销售与应用服务,至于日本和韩国则各有一位代表。




《图五 NextWindow行销推广暨产业专家Geoff Walker》 - BigPic:800x1067




他表示,由于该公司的触控技术系以光学感应为核心,透过三角点来计算出触控源的座标位置,故适合于尺寸较大的应用环境。回顾2008年时,才只有惠普唯一一家客户,而拜Windows 7所赐,如今已有至少9家OEM客户、10家ODM客户,使得近两年的业绩成长了9%。之所以会对光学感应有信心乃是:符合Windows 7 Logo认证、具有多点(大于两点)触控的能力、以及低成本的优势。一般触控产品大约每英吋要5美元才办得到,而采用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只要2美元就能搞定。



此外,在技术方面,目前旗下的解决方案采用了摄影镜头的模组厚度为3.6厘米,即将问世的下一代解决方案可缩减到两厘米。以其低功耗的诉求来看,只要USB的电力就可以运作,不需要复杂的处理电路与特殊的传输介面。但从竞争优势来看,此技术并不适合12吋以下的产品,反倒是封闭式的多合一电脑以及需要量身订做的大尺寸(30至108吋)显示器,就非常适用了。目前已有包括:戴尔、惠普、新力、联想、NEC等销售搭载NextWindow的多合一电脑,而包含台湾面板厂友达、韩系的三星(已有产品出货)、LG在内的业者,也都是该公司的合作伙伴。




《图六 NextWindow锁定大尺寸平面显示器与AIO电脑两大产品领域》 - BigPic:800x600





《图七 NextWindow的触控技术系以光学感应为核心,透过三角点来计算出触控源的座标位置,故适合于尺寸较大的应用环境〈资料来源:NextWindow〉》 - BigPic:800x600




结语


在摄氏11~12℃的5月底细雨中,结束了今年的SID Display Week,除了在今年的大会中,看到了各种显示技术不断蓬勃发展外,最值得业界仔细咀嚼的应该是大会开幕演说的AMOLED将成为今后主流,虽然不知道台湾各大业者对此的看法如何,但从韩商野心勃勃的态度来看,相信将会引发不小的市场争夺战。而明年的大会将选在美国加州洛杉矶举行,日期为2011年5月22至27日,希望届时还有机会为各位读者带来第一手的报导。



(网址 http://www.sid.org/conf/sid2010/sid2010.html )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5IPXK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