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2年专业通路商之电子产业市场观察
系列三/宇诠、全科、全达国技

【作者: 陳瑩欣】2002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996】

《图三 全达国际总经理陈永源:WTO之后,看起来虽然有利基,实际上大陆的加值税变化不多,内贸障碍仍然存在,如果想要藉由政策优惠做市场开发,还有一段路要走。》
《图三 全达国际总经理陈永源:WTO之后,看起来虽然有利基,实际上大陆的加值税变化不多,内贸障碍仍然存在,如果想要藉由政策优惠做市场开发,还有一段路要走。》

由于去年景气较为低迷,市场反应冷淡,销售量不如预期,电子零组件通路商同时遇到了「清库存」与「找生机」两大难题。虽然如此,许多业者并不放弃自我提升,反而利用过去一年的时间,或养精蓄锐,加强Design In的能力、或开发潜在商机,思考与评估正确的大陆布点方式;期望能够经由这些努力另外找出提升竞争力的路径,等待今年市场复苏,进行全面迎战。


或许是去年不景气使库存清除到一定程度,今年第一季成长的幅度相当惊人,在通讯方面,全科预期3G、4G市场势必到来,今年3月份若是日本推动「光纤到家」的建置,将有相当大的收益;而全达则指出,今年1月间市场从谷底反弹,公司EPS从过去的零点多一路升至1,成长幅度相当高;宇诠也透露,今年第一季(1~2月),市场成长3~4倍,该公司更于三月初将财测从36.92亿调高为48.42亿。


由于今年的情势一样无法从过去的经济行情推敲,市场反应与传统第一季相差甚远,普遍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却无法归纳出是景气回升的第一道曙光,或是乍暖还寒的假象。通路商保守但乐观地相信,今年景气虽然不确定是否能回温,至少也已在谷底了。即使如此,通路商仍然在国际化的推波助澜趋势、诱人的大陆内需市场、评估中的研发资源等需要高投资额、担负高风险的商机运筹上,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地想着产品是否真的具有「可开发性」?能否成为挽救销售票房的仙丹妙药?即使定数难以掌握,但是代理商们却都已有准备,针对自身预期能及的趋势与危机进行通盘布局。


本期走访宇诠科技副总经理蔡鸿禧、全科副总经理谢宏昌与全达国际总经理陈永源,除了介绍他们所观察的市场观察与目标掌握之外,更深入讨论代理商对其组织内部的人才管理、设计IP与3rd Party(策略联盟)之间的关系,且看代理商如何安内攘外,创造新的生机。


从Design In中精进

即使去年业绩不尽理想,清库存的效应下使市场竞争力相对降低,但是许多代理商仍然坚守既定的Design In脚步,为的就是要能应付库存消融之后缺货、与同业抢单的情形,早一步为温差变化甚巨的市场动态做准备。但是Design In的方向为何?代理商如何洞烛先机,在既有根基与趋势发展之间又该怎么拿捏与协调?


全科谢宏昌指出,代理商若是要为往后永续发展提升敏锐度,必须选择良好的合作伙伴,藉由「站在巨人的肩上」的机会中向更高深的技术与更广的营销能力迈进。他认为,代理商必须能从良好的市场与产品中谋生,因此经营成功必须要有三大要素:敢投资、机运与选择正确的产品研发。


「从2、3发展通讯至今,无线通信产业、Bluetooth已从一开始的教育阶段渐渐地提升,今年就能做到市场普及的程度。」谢宏昌强调,这方面的需求可以肯定,市场趋势、产品线的发展加上代理商的推广力度皆造就了此种必然的格局。


由于早期电信产业在台湾并不兴盛,代理商所能提供的服务与贸易商的界线较为模糊,仅在提供料号、价钱等信息面向专营,谢宏昌表示:「全科向下扎根,以提供工程师所需要的电信用关键零组件为其定位点,渐渐转化为各解决方案的提供,进而演变成IC 设计、IC技术代理的通路商。」


「Design In被取代性低,不但可以提供原厂所需的保护、增加产品的变异性,还能达到防止其它代理商切入抢单。」宇诠蔡鸿禧也相当强调Design In技术,但他也同时指出,代理商可以从原厂的产品中切出,提高产品及代理商的价值,但是技术支持仍有必要,完全研发旷日废时、斥资甚巨而且容易混淆代理商的定位,反而容易有经营上的困难。


「严格说来,所谓的Design In并不是做研发,而是追随原厂的脚步行动。」蔡鸿禧指出,以数字相机为例,去年中低阶市场并未有明显成长,但是外围产品仍在不断地研发中,宇诠以自身实力,向韩国的厂商取得镜头方面的资源,更加与自身的大客户普立尔链接。


谢宏昌进一步表示,从一开始台湾厂商只专注于PC及其外围市场时 ,全科即朝通讯领域发展,现今代理的产品已相当广泛,举凡Telecom 、Datacom、Internet 及RF的产品一应俱全,计有十多条产品线,且多为其领域中的领导品牌。除此之外,全科自有实验室,针对客户特殊需求,研发整合各式全方位组合系统,已完成的产品包括56KMODEM测试仪器、RINGAMPLIFIER、NX64K FRACTIONAL IC、HDSL PAIR GAIN等多样配合代理线产品,并可根据个别客户之特殊需求开发。


「PC、主板的规格很清楚了,然而IA还在建构中,Set-top box的规格、Auto PC及Smart Phone也会成为重点。」陈永源表示,IC通路商必须在PC发展上维持原有实力;而全达在IA发展上则以Design Item为重点。他指出,代理商的中长期目标在于Application Finding上,以系统的角度找到整体互搭的零件。


「全达的发展体质适合在以IA及PC基础上做发展,后PC时代,市场将会从一般设计走到特殊企划上。」陈永源认为,这是让成熟的产品以独特性占有利基的方式,也是各代理商必争之处。


「市场判断的来源有很多,谁也没办法算准大环境的变化,很多Design In的技术培养都只是凭借一种感情和信念,因为现在好卖的产品不见得未来市场接受度依然高。」谢宏昌表示,全科坚持从过程中培养出不同专长的人,才能不断找出可以配合市场的产品。@小標:维持优势


陈永源就认为,「现在的竞争环境看的不是资历,而是实力。」为了提升Design In的能力 ,全达在嵌入式产品的 Design In上以系统整合代理的模式经营,考虑周详、技术应用度自然提升,因此取得Win CE、XP的代理权;另一方面,全达也与台湾的Design House 厂商建立良好的关系,「组成3rd Party的型态,可以掌握市场需求,缩短代理商Design In的时间。」


Design In的实力来自于坚强的研发,而这需要对人才的充份掌握,蔡鸿禧得意地说:「宇诠88、89年间的人员流动率是零。」他说明,宇诠相当重视公司内部的发展文化,每个月第一周主管们都要负责专题报告,「公司强调的『1T、2G、3W』(1 Team、2 Grown、3 Win)观念,使得部门之间不会对立、员工有成长、教育训练的机会和我们追求三赢(指代理商、原厂端、客户端)的决心。不要怕把底下的人教得比你强 ,要有能力带领够强的人才能提升自己的天空。」


多方因应市场变化

西进对代理商而言,已是不可忽视的步骤,代理商对此一布局亦相当慎重,很多经营问题反而是登陆之后才开始,遂使代理商不得不在执行计划的同时,也祭出自身的应变措施,用以灵活面对各种变化。


水平并购

「透过合法方式与大陆当地代理商合并,可以迅速扩展大陆业务。」陈永源说,当初全达进驻大陆,在东南半部的杭州、深圳、香港比较有办法直效管理,但是对东北边的上海、北京等地就较力不从心。全达自去年合并了一家当地代理商,不但上海、北京的业务施展得心应手,其触角甚至延伸至东北,包括青岛、西安等地亦在计划开发的范畴内,未来大西部若有具体开发效益,也不排除以并购方式进行拓展市场。


陈永源透露,代理商开发市场的目的有二:一是建构销售通路;二是增加产品线。这两种目的皆可以用并购的方式达成,亦是自身着力于Design In之外的另外一个途径。「台湾目前仍适合发展PC与其外围的产业,至于大陆就应该以通讯、消费性电子产品为主了。」他说明,由于消费性电子产品在大陆市场有很大的卖点,DVD Player与CD-Row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不容忽视。


产品独特性

因为深植的技术层面互异,许多代理商原有体质与所著重的面向大不相同,其中PC与通讯代理商就有很大的区隔。谢宏昌说:「全科专攻通讯领域,主打无线、宽带、光通讯三大市场,公司的大陆业务模式并不像其他主打PC产业的代理商一样,以跟随大厂的方式进行布局,而是以先锋者的姿态经营。」


同步营销

「今年市场走向直线上升,预估在大陆市场开发下,将会有9~10亿的营收。」蔡鸿禧指出,宇诠以拉专线的模式经营组织内部,库存、报价同时进行,节省许多时间;目前宇诠在香港的主要地位以发货为主,不过上海的保税区则以直接进行配销,但这并不致于打乱出货流程,因为内部有非常完整的链接系统操持着。他同时强调,总经理亲自坐阵大陆加上完整的系统,使宇诠虽然往大陆开发的脚步比较慢,但是不会做白工关键的原因。


蔡鸿禧同时指出,WTO之后制度较为严谨,有明确的规范可以遵循,也较容易稳定经营;关于这点,陈永源认为,WTO之后,看起来虽然有利基,实际上大陆的加值税变化不多。「一般组件赋税从6%降成0,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可以获得很好的利润,但是大陆还有17%的要求加值税,规定以现金缴纳,即使卖不出去的库存产品亦要以此为计算单位,对台商而言内贸障碍仍然存在,如果想要藉由政策优惠做市场开发,还有一段路要走。全达的做法则是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成立新公司,香港仍是重要的转运点。」


「对岸的教育环境不同,人与人之间的处理模式、接受度也不一样。而全科在大陆的布局则有50%以大陆当地厂商为主。」谢宏昌认为,Localize相当的重要,全科也有合资型态的大陆布局,不过管理阶层仍以台湾出身的人才为主,Sales可能会由当地人才出任,但会因为产品在两岸间流通而做适当的调整。谢宏昌觉得,目前为止台湾还是很适合做Design的工作。至于员工忠诚度的培养并不是问题,给予员工们一个看得到未来的远景,塑造「共同认同」的环境,是掳获人心的方法。由于全科所攻占的是High-end 产品及市场,因此对人才更是相当重视。


库存的艺术

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三月景气变化甚大,对许多代理商而言,市场犹如三温暖澡堂,景气不好时库存量是件很头痛的事情,陈永源分析,去年全达一方面必须消极地清库存,另一方面又得积极地加深Design In的能力,等待景气回升。


「但是今年不同,」陈永源指出,今年代理商的短期任务是堂握「量」。目前虽然市场还没有缺货的现象,还是潜藏着急单应付的问题,全达除了必须以其整体服务的体质消化订单量之外,还要在IA行业中寻找新的应用方向,如此才能深入开发市场。


结语

随着国际化的走向与一日千里的科技进程下,代理商扮演的角色除了是追随者之外也是追赶者,在Design In的竞争之下,独特商品在刺激买气的同时,也是销售人员必须挑战的,唯有从各种互动中不断地进行延伸,才能够永续经营下去!


相关文章
高整合3G模组加速智慧车上路
联发科能否守住中国的一片天?
台湾行动宽频上网服务新战局!
3G市场手到擒来 GPS整合应用前景可期
Femtocell基地台的发展与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罗升投资BlueWalker 布局欧洲与两岸绿能商机
» 安驰科技建构智慧建筑及厂房能源数位转型对策
» ADI赞助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
» 贸泽获Epson America颁发杰出客户成长奖
» 儒卓力为亚洲区客户举办电池管理系统系列研讨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6ALOK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