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eodeLink介面将为NS IC晶片带来全新效应:晶片内的捷运系统
 

【作者: 郭長祐】2007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831】

前言

资讯家电的观念从1997年提出至今,已经逐渐可以看出其商品轮廓,包括个人数位助理PDA,Personal Device Assistant、精简型电脑TC,Thin Client等商用的资讯家电,以及MP3随身听MP3 Player、无线上网机WebPAD,PAD=Personal Access Device、视讯机顶盒STB,Set-Top-Box等的偏重家用、娱乐用资讯家电。


不过无论哪类型的资讯家电,都诉求直觉好用、轻薄易携、省电并便宜,既使是固定于一处使用的TC或STB,也一样强调省电,因为资讯家电视长时间开启且与网际网路连接的,而轻薄不仅是为了好携,节省办公与居家空间也是一大考量。


因此要以现有各自独立封装的晶片来完成IA成品,不仅体积难以缩减,省电上也难完整掌控(各晶片有各自的省电方式),印刷电路板面积较大导致制造成本增高,并且各类晶片供货状况不容易整齐,数量不多,价格不容易低廉等,所以SOC在资讯家电领域中特别具优势原因也在此,正好能避开多晶片系统在IA领域中的诸多缺点,而这即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National Semiconductor为何会于1997并购Cyrix,并以其Cyrix MediaGX整合型晶片技术,延伸发展出Geode GX1晶片,以及Geode SC1200/2200/3200晶片的缘故。


不过SOC也并非全是优点,要将以往整个电脑运算系统的电路统整到一个晶片中,整合技术即是一大考验,无论是以往自行研发的周边功能晶片,或是并购他家公司取得IP ,或是交互技术授权等,在整合时都一定要花费极长的时间与心力,因此SOC晶片的功能规格提升,自然比一般独立晶片来的缓慢。


同样的一个SOC内具有各种高低速的装置电路,以及各种不同的沟通介面,这些介面是以往独立封装时的既有介面ISA、PCI、LPC等,如今整合到SOC仍旧存在,因此SOC原本希望透过电路的整合达到更快的传输与整体效率,似乎也因为这些既有介面而受到限制。


另外仅是一味提高晶片运作时脉,虽可以提升运算效能,但相对的也​​牺牲省电的特性,或者恢复成多颗晶片的方式来实现,成本与产品体积也会增加。因此IA用SOC如何求取「效能」、「省电」、「体积与成本」、以及「功能规格灵活度」等的折衷、妥协,将是IA产品设计者的最大挑战。


不过这种各诉求相互拉拔的情形即将改变,因为NS公司为其IA晶片提出了一种崭新的内部汇流排,称之为「GeodeLink」,将可以为上述的窘境提供全面性而非取舍性的解决方法,以下就让我们来了解GeodeLink的规格与其特点。


GeodeLink架构

从以往的x86运算架构来看,整个系统中拥有多种汇流排介面,如晶片组与CPU间的汇流排介面FSB,晶片组与显示装置间的介面AGP,晶片组与记忆体间的介面Memory Bus,晶片组与扩充槽的介面PCI,此外还有不计其数的相关介面如AC-Link、USB、MII等,种种介面根据x86架构的逐年演变局部追加上新介面,并且得到局部的频宽纾解如AGP纾解显示,Ultra ATA/33抒解硬碟,但对整体效能提升却不大,各位可见x86的记忆体由SDR SDRAM进展到DDR SDRAM,记忆体传输介面快了1倍,但整部电脑的提升却不多,即是一例。


一个系统架构内同时并存许多各自独立的介面,每个介面都要使用大量的电晶体来实现,无形中就会占用较多的晶片面积,因此多介面并不利于SOC晶片内的电路整合,此外若要为晶片加入更多的新功能,在整合上也会较为困难,必须了解多种介面特性才能进行整合,如此也会增加整合的时间与心力。


而NS此次提出GeodeLink的架构,主要是在NS的新款Geode系列IA晶片内,加入一个统一的传输路径,也可想像成IA晶片内的大马路、骨干道路,或是人体的脊髓神经等,给予晶片内极快的资料传输率,根据NS资讯家电个人上网设备部门业务总监:Malcolm Humphrey先表示:GeodeLink可以达6GB/Sec的传输效能,可有效应付IA晶片内的各种资料传输。


如此IA晶片内的CPU、晶片组等相关部件,统统透过GeodeLink的高速内部介面进行资料交换,CPU可以跟硬碟进行资料交换,不用透过PCI,USB也可以直接跟记忆体做资料交换,不用透过CPU,大幅减低资料的传输路径,如同晶片内的快速资料交换系统,或人体的反射神经,不需要回大脑都可以直接做出反应。


由于所有的IA晶片内都透过GeodeLink交换资料,因此GeodeLink的管线设计也更先进,以往多介面的架构大多仅有1至4层的传输管线,而GeodeLink则高达31层管线,管线层数愈多,愈有助于消弥两部件间的传输差异与传输瓶颈。


GeodeLink还具备变化资料宽度的特性,这点与AMD的HyperTransport原先称为LDT颇为相同,GeodeLink可以切换最低32bit,最高256bit的资料宽度HyperTransport是最低2bit,最高32bit,以因​​应晶片内各部件不同宽度的资料传输需求,也有加速或调节频宽的作用,这种种的设计都能让GeodeLink保证晶片内各种传输的频宽,并将传输延迟有一定的掌控,目前的推估GeodeLink的基准运作时脉会是300MHz。


GeodeLink对UMA进行最佳化

以往的x86个人电脑,都是将系统主记忆体与显示用的视讯记忆体各自配置与独立,而在绘图工作站Workstation的领域中,由于工作站价格昂贵,因此曾有过UMAUnified Memory Architecture的架构设计,即是显示卡没有专属的视讯记忆体,直接切割使用部分系统记忆体充当视讯记忆体使用,以此降低工作站的成本因为当年视讯记忆体的价格昂贵。


不过事过境迁,记忆体价格低廉,实没有必要继续采行UMA架构,但由于低价电脑、资讯家电的风潮兴盛,在要求更便宜、体积更小的情况下,UMA又成为可行的作法,也因此NS的Geode系列IA晶片,一律采行UMA架构。


UMA虽可节省成本,但缺点是会让视讯传输与系统整体传输互抢频宽,造成效能折损,这对低价电脑而言是一得一失,省了成本但损失效能,而NS有鉴于此,希望仍采行UMA的低成本架构,但仍能维持高传输效能,而GeodeLink对此也将UMA给予效能最佳化。


在GeodeLink下的UMA,可以让VGA显示取得2GB/Sec的视讯传输频宽,此频宽直逼工作站等级的AGP8X2.1GB/Sec,超越现有AGP 4X的水准,可以给予IA晶片足够快速的显示效果,并且在NS的设计下,VGA介面也是点对点Peer-to-Peer的传输方式,与AGP相同,不需要争抢汇流排主控权与仲裁,此一设计有助于提升传输效率。


另外对于视讯资料也采取专利式的压缩Patented Display Compression作法,减低实际要传输的资料量,快速让出频宽给其他部件进行传输,此外也具有「动态优先权的设计Dynamic Priority」,可以让急迫性的传输优先使用频宽,以及「乱序资料流传输Out of Order Data Streams」,可以让资料不需要依据先后顺序传输,将次序打乱来传输,彻底利用GeodeLink的频宽有点类似网际网路的封包传输,不一定依据先来后到,传输完毕后再加以完整呈现。


GeodeLink的软体模型(Software Model)

既然GeodeLink的新式高速内部汇流排,那么这会影响原本的IA程式撰写吗?答案是不会的,对于作业系统、应用程式而言,此一硬体架构的改变完全是透通无形的,除了感受到系统整体效能便快外,没有任何改变。


而以往程式透过PCI介面对额外扩充的装置进行控制,在改用GeodeLink后,主要传输介面已经舍弃PCI了,为此NS特别设置了「虚拟PCI系统,Virtual PCI System」让原本直接操控PCI的软体程式,依旧不用作任何修改,就可以持续相容地执行,而NS从最初选择IA晶片的核心时,就选择以支援网际网路韧体与软体最多的x86为主,因此透过Virtual PCI System,可以完全相同以往的x86程式,甚至PCI介面在1992年提出,当初所撰写的操控程式,也可以挪至GeodeLink架构的IA晶片上。


除了让程式相容执行,不需要再额外花费撰写与修改的心力外,GeodeLink也提供「主动式硬体电源管理,Active Hardware Power Management,简称AHPM」,以往在传统x86硬体平台上,大多仰赖Windows作业系统的省电功能,但IA产品可能会改用Linux或QNX等各类作业系统,如果软体程式师要为此重新开发省电程式的话,将是相当痛苦的事,因此NS直接在硬体上提供主动的省电功效,可以省去程式师在此方面的撰写心力,将撰写重心着重在应用程式与操作直觉、亲和方面。


GeodeLink提供的研发环境

在采用SOC制作IA产品时,在研发过程中最常碰到的问题即是除错,以往多晶片系统的除错可以依赖示波器、逻辑分析仪,在晶片与晶片间的线路或接脚上用信号探针进行量测,便可揪出问题信号,但在SOC上大多数的线路都已经整合到单一晶片内,无从得知讯号与资料有否出错,导致采用SOC就是希望产品早点面市,反而因为问题难以侦错而增加了研发时间与除错心力。


有鉴于此,NS也利用GeodeLink架构提出的同时,决定于新Geode系列IA晶片内加入「先进诊断埠,Advanced Diagnostic Port」设计,此埠可以用来反应晶片内的诊断讯息与​​资料,帮助设计师快速找寻问题。


而「先进诊断埠」是采完全主控汇流排的方式进行资料存取,另外也可以传送出程式分支执行的追踪资讯,得知程式的实际执行路径,此外NS也与协力厂商合作,由协力厂商推出ICEIn-Circuit Emulator线上模拟器的硬体除错器,帮助IA研发工程师加速除错。


而为了加速IA产品的上市,NS也提供多种IA产品的参考设计Reference Design,让愿意投入IA市场的制造商快速用Geode晶片做出实际的IA成品。


记忆体强化与后续采用

目前大多数的IA产品,在系统架构上来看都不需要仰赖硬碟,而是用DOCDisk On Chip代替,但是记忆体仍是必须的,因此新一代的Geode晶片特别强化记忆体部分的规格,由以往SDR SDRAM,提升到DDR SDRAM,并可达266MHz的时脉。


除此之外,IA晶片为了简化设计与精简成本,许多资讯家电采用32bit的资料宽度,而非现在主流电脑的64bit,为此新Geode将可以任意选择两种资料宽度,让IA研发工程师依据产品弹性规划与设计。


也因为GeodeLink的新优异架构,未来NS的第2代、第3代的IA晶片,也都会持续采用GeodeLink为其内部的高速汇流排。


关于真正使用GeodeLink技术的新Geode晶片,根据NS的透露,预估2001年第3季会开始提供工程样品,而正式供货将会在2002年上半年。另外根据NS自身的表示,现有Geode GX1晶片系统的省电能力超越现有一般x86 PC系统以及Transmeta Crusoe晶片系统,而未来GL采用GeodeLink技术的新款Geode晶片将会比现有GX1来得更佳省电。


结语

从过往来看,NS为了成就SOC、IA-On-A-Chip等高整合度的晶片,并购了许多资讯科技公司,例如并购PicoPower取得晶片组技术,并购MediaMedtics取得MPEG-1/2解压缩技术,并购Cyrix的MediaGX部门已取得x86 CPU技术,以及2D显示技术、软体音效技术,其中2D技术还是Cyrix尚未被并购前向S3取得的技术授权,软体音效也是与ESSTech公司取得授权,NS是间接取得这些技术,任何一家想成就SOC晶片的公司,都必须透过不断的并购以及请求授权、交互授权,并消化吸收这些技术才有可能实现。


展望未来,为了更灵活、快速的整合更多的功能于Geode晶片内,GeodeLink架构实在有其存在的必要,用统一的介面连接各种新功能的周边电路,才能达到迅速、灵活的要求,而唯有统一管控整合晶片内的所有资料传输,才能将晶片整体效能达最佳化,如同将省电效能最佳化一样,而不需要汲汲于追求x86独立晶片的运作时脉来求取效能,一样能有效能的提升与进展,如此效能、成本、省电就不再是无法兼顾,非有取舍的考量了!


相关文章
平面显示介面发展综观
自适应电压定比技术节省处理器功耗
医疗电子 行动登场!
精确恒流驱动器
PoE和LED合而为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 工研院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智慧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10NL8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