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环保钯回收技术:对抗钯价飙涨的最佳方案
 

【作者: CTIMES】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0020】

钯(Pd),是当前贵金属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其身价飞涨之快,在2018年底已超越黄金,目前每盎司的报价达到1500美元以上,足足高过黄金一百多美元,成为贵中之贵的金属。


钯价不仅成长速度快,增加的幅度也令人措手不及,光今年(以2019年2月28日交易价为准)已经成长了23%,去年则成长了47%,近三年更是成长了220%。钯价已成为相关制造商的生产隐忧。


产量低、应用广 钯金仍将供不应求

钯价会飙升,当然跟它是稀有的贵金属有关。钯属于铂系金属之一,因与铂、铑、钌、铱、锇等另五个金属的特性相近,因此合称为铂系六金属。而钯矿十分稀有,多产于南非德兰士瓦、美国蒙大拿、加拿大安大略、俄罗斯诺里尔斯克,产量十分有限,也因此含有钯金的废品往往是奇货可居。


图一
图一

钯价飙涨的另一个因素,则是全球需求渐增。基于独特的「亲氧」特性,钯成为良好的催化剂材料,被广泛运用在各式的电子电机和汽车应用上,是重要的工业原物料之一,如汽车的触媒转化器、燃料电池的质子交换膜、以及电接的触点上,经常可见到钯金的身影。


其中,汽车的触媒转化器是最主要的钯金消耗产品,占了将近八成的使用量。且基于目前环保法规的要求,触媒转换器已是燃油动力的汽机车辆出厂必须安装的标准配备,加上废气排放的环保标准更是逐年升高,因此钯金价格的大幅上涨,已冲击了汽车制造商。


根据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加工与经销商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的研究,今年钯金市场的供给缺口将达到100万盎司,主因是全球的排放标准趋于严苛,将会带动钯金在触媒转化器的需求,而供应可能难以赶上,这可能将进一步推升钯的价格。


至于电子产业方面,钯除了是陶瓷电容(MLCC)的主要原料外,也是连接器与靶材常用的材料。光电子产业每年就需消耗约33吨的钯金。


自动化钯回收方案 兼具效益与环保

钯金的稀少性与实用性自然为它带来了不斐的身价,也因此,钯金的回收也成了产业关注的重点。然而钯的回收却不是这么容易,一方面是它常与其他贵金属混用,因此需要层层分离,才能获得最高效益;再者则是需要顾及环保的考量,要在不危害人体和环境的制程下来精炼。


顾及这两个需求,台湾环保剥金解决方案供应商优胜奈米科技(UWin-Nanotech)提供了能同时达成高效益钯回收与环境友善的钯金回收解决方案。



图二
图二

优胜奈米的方案为自动化的湿式回收流程,能将含有钯金的废料,以工业化批次的方式进行处理。它透过浸泡专利的钯金剥金剂,能迅速将钯金至剥离至溶液中,接着,再添加还原媒介至钯溶液里,让钯金属与媒介结成固体并沉淀,最后再把固体过滤出来,进行结烧(sintering)精炼,取得高纯度的钯金属。


其中,为了达到最精准的结烧成果,优胜奈米使用高周波炉(High frequency furnace)来进行精炼,让加热的温度更加均匀,避免表面与核心温度落差太大所衍生的回收效益下降的问题。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指出,优胜奈米的自动化钯回收方案可处理各式的钯金回收,包含连接器废料与汽车的触媒转化器等,只要透过浸泡、过滤、结烧等步骤,就能高效益的将其中的钯金回收。此外,除了钯金,优胜奈米还能将其中的黄金与铂、铑等分离出来,并个别回收。


更重要的是,此方案乃安全无毒,不使用王水和任何含有氰化物的成分,因此不仅不会伤害人体,也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伤害,是能兼顾商业利益与环境保护的解决方案。



图三
图三

汽车触媒转化器为钯回收重点市场

而在最受关注的汽车触媒转化器回收方面,优胜奈米能针对各别车款所使用的触媒转化器进行回收,并提供其回收数据。依据优胜奈米的实作,汽车的触媒转化器内含黄金、钯铂铑等贵金属,具备极高的价值。



图四
图四

以日产(Nissan)Santra 180为例,该车款每支的触媒转化器内含黄金0.0013克、钯2.412克、铂0.0228克、铑0.0270克,每支约可回收NT$3,534元,每吨价值超过NT$200万元。


部分的车款,如丰田(Toyota)的Tercel,其触媒转化器并不使用钯金,而多以铂来作为催化的触媒,此外同样也含有黄金和铑等,平均回收一支的价值也有NT$881元,每吨的价值也超过NT$120万元。


所以从价值就可以看出,钯回收潜藏着庞大的商机,是回收业者和制造商都应该要关注的重点市场。尤其眼前钯价仍持续维持高档,再加上南非钯矿区因罢工事件造成的产能紧绷,进一步加剧了今年钯价的波动。


而钯回收则是一个稳定的因应之策,同时又能纾解对于自然环境的压力,是对况目前高钯价最好、最经济、最环保的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以科技力推进塑胶循环经济再生
循环经济有赖产销提升经济效益
塑化循环经济再添竞争力
塑胶成型机导入智慧元素 着重跨域横向整合能力
产业发展与环保孰重?循环经济真正落实永续愿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XZAHC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