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黄江灯:未来软件公司,应有提供整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的能力。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5428】

本社社长黄俊隆:目前人人都谈电子商务,它可以做得很简单,也可以做得很复杂。贵公司以「多元化电子商务服务」自我定位,可否谈谈这个多元化的意义和作法?


启台信息总裁黄江灯:的确,目前对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说法和做法很多,但我们觉得有必要以更完整的角度来看这一块。大家都想做EC,但对于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来说,光做EC是不够的,ERP也需要整顿起来,而要做ERP,企业内部Intranet的环境要先整起来,这又包括W/F的人才库管理、知识管理、客服体系管理等等。若不做这些,就跟他说要做Supply Chain,那是不会发挥大作用的。而只要动到ERP,就是至少上千万,如果说有人还想做传统的MIS,我是觉得可以劝他不要,因为这已经是愈来愈应该汰换的做法。即使你要做Multi-tier的MIS数据库,在Web这端都要用Web化的Solution,事实上这个部分就是ERP的样子了。



以我们现在正在谈和已接下来的案子来说,几乎每个都超过五千万,他们大多是马上要上市上柜的公司,要做的东西实在非常多,系统流程图打开来都是密密麻麻的。从设备环境、网络的架构,到上面所谈到的EC、ERP、W/F,甚至是多媒体的网站建置,都是大公司所需要的。因此,未来系统软件公司要开始走这条路了,也就是得具有提供整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的能力。现在案子都很现实,若是你程度不够,你就不用接了。



黄俊隆:的确,电子商务会朝向更复杂庞大的系统发展,而像这样的系统建置,不太可能由企业自行来完成,也就是说IT委外会是未来的趋势,这也是你们的利基。但这么大的系统整合项目,系统厂商该怎样有效来完成呢?


黄江灯:这就牵涉到人才面和区域分工的问题。以台湾来说,技术不是问题,但是人力不够,因此现在标准的作法是SA、SD在台湾做掉,然后后制作的Coding就丢到大陆去做。不过要把这个软件工程的流程做好,信息公司本身的机制和成熟度要够,不然做起来很容易乱掉。



黄俊隆:这要成功不简单,整个机制能建起来应是最重要的吧。大陆那边人才的素质、文化性、配合这些有没有问题?这是我看到最大的问题。


黄江灯:人事管理方式在台湾和大陆完全不一样,这边可以很机制化,因此大家做出来的东西会很接近,那边的文化和人事行为则不大一样的,真的要去贴心考究一下。我在广州、珠海都设过所谓的软件研发工厂,我觉得如果很用心去带,还是没有问题,因为选到的人都是信息本科系、研究所毕业的,算是素质比较高的,要他写的东西他也还算是有兴趣。最重要的是,他领的薪水是在那边当教授的三、四倍,而且我们还包吃包住。



这种机制能正常运作的条件,第一是台湾这边的老师傅要有一定的程度,第二是现在软件开发已有工程、组件化的概念,所以它可以模块化,工程师可以抛开Domain Know-how,专心做特定技术的部份。目前美国、印度也是以这个模式在做。



黄俊隆:大型项目的电子商务市场固然很大,但以软件公司来说,套装化的软件更容易普及,以台湾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环境,应该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你们在日前和IBM、思科、中华电信等大厂、许多软件包商和服务厂商共同推出的「台湾电子商务联盟」,让人感到企图心不小,应该也就是着重在电子商务软件包的这一块市场吧。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团队,你们准备怎么来运作呢?


黄江灯:这个电子商务联盟,是把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电子商务产品都尽量的纳编进去。当然,市场不可能完全统合,有一些厂商会因个别的因素而未加入,如英特连或康柏等。就整个架构来说,最上面是Major Providers,这一端比较是形象的,包括做物流系统、电子商场、电子经销商、网络地图等成熟的产品,大概有十二套,这些产品算是功能完整,但是过去在销售上还不是那么强悍,我们就帮他们想出由很想做这块,但还来不及自己研发产品的MIS信息公司,来为他们做经销。这些信息公司在国内原来就有自己的服务客户,较容易开发客源。这样的做法最大的好处是专业分工,让有产品的人更专业化,好好的研究产品,而让那些很会卖产品的计算机公司帮忙卖产品,我们则负责教育、产品营销推广,和评估结合更多合适的伙伴。这是国内具有解决方案的厂商的一次大联盟,它好比一台大的磁场列车,一开动会带动北、中、南在电子商务上的活力。



黄俊隆:国内的电子商务从观念的倡导,到现在已进入实际建置的阶段。在技术上的解决方案陆续推出,让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这确实有助于加快整体环境的成熟。在大环境,如交易安全、固网开放等政策面上,则是政府应扮演的积极角色,这是让消费者感受到网上消费的便利性和可靠性,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整理/摄影︰欧敏铨)



备注


启台信息总裁 黄江灯(图一)



《图一 启台信息总裁 黄江灯》


学历:中兴大学企研所企业家班毕、美国华盛顿西堤大学企研所硕士(MBA)



经历:启台信息总经理、天心信息总经理、中华民国信息软件协会副秘及秘书长、亚洲塑料总经理、宏碁科技项目经理



格言:终身学习“Something New, Something different & Something useful”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影响力持续扩增 电子商务颠覆零售战略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机械业公协会偕法人衍生在地龙脉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EJJSK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